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四川省竹产品设计专题赛结果出炉 宜宾工艺大师摘特等奖获10万元奖励

2018-09-28 10:09
来源:半月谈网

9月27日,在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宜宾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太阳神鸟杯”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竹工天下•竹产品工业设计专题赛颁奖典礼暨竹产品工业设计成果展览展示活动开幕式上,宜宾本土的竹工艺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江安竹簧”的省级传承人何华一以“琴棋书画”四件套竹雕作品摘得此次专题赛的特等奖,并获得10万元奖金。

“琴棋书画”四件套竹雕作品采用天然竹根雕刻,人物与风景互相衬托,天然成趣。何华一耗时一年多完成。

此次专题赛主要针对四川省竹资源特色,聚焦全省竹产业未来重点发展方向,面向四川省内外从事竹加工业的企事业单位、高校教师、学生、专业设计公司和各类工业设计人员、设计爱好者征集,作品主要包括竹工艺品、笋竹食品、竹家具产品、竹包装产品、竹新兴产品五个类别。自7月启动赛事以来,共收到1600余件作品。此次共评选出31件获奖作品,其中有27件来自省内。当天的颁奖典礼上,除一名特等奖外,其余的一二三等奖的作品也依次被揭晓。

宜宾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宜宾现有竹林面积312万亩,竹种39属485种,是全国十大竹资源富集区之一、四川竹资源最富集地区和川南竹产业集群的核心区域。目前,宜宾竹加工产业已初具规模,形成了竹浆造纸、竹浆粕、竹纤维、竹笋加工、竹饮料、竹人造板、竹家具、竹工艺品等多门类的竹加工体系。当前,宜宾正把竹产业作为全市重点发展的特色优势产业,下一步,宜宾将进一步做深竹产品精加工,推动竹产业这一绿色环保产业更好发展,为宜宾打造“中国竹都、最美竹海”夯实基础。

据了解,此次获奖的31件作品还将参加11月中旬在成都举行的2018年“太阳神鸟杯”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总决赛。

(王春艳/文 胡鹏/图)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