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与东莞做生意交朋友,南非商人眼中的中非合作

2018-09-04 13:59
来源:半月谈网

2018年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中非合作论坛53个非方成员国的数百位代表出席会议。我们不由得再次关注在非洲这片希望的土地上,中非合作为非洲带来了什么?也许我们可以从一群与东莞做生意交朋友的南非商人的经历中,看到中国这个东方大国的“金砖商机”。

在中国南部,以制造著称的东莞于2016年在南非德班设立了东莞商品展销中心。同时,上万公里外的东莞,一个类似的南非商品展销中心成立。从南非到中国东莞,来自南非的木材红酒水果和来自东莞的制造品跨越上万公里,在两地纷纷找到了它们的需求和市场。

商机与友谊并存、互利共赢才能持久发展

“一旦你在商业上建立起长期的关系,你就会成为‘家庭’的一部分”,与东莞做红酒生意的南非商人Denise Stubbs对中国文化颇有研究,她发现中国酒文化不仅强调葡萄酒的品质,更追求在商业过程中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她表示,中国文化讲就热情好客,与中国人做生意让您在任何时候都能感受到他们的欢迎和欣赏。实际上,这反映了众多非洲商人来东莞参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的心声。每当你走近东莞海丝博览会现场,你都会发现会场四周到处张贴着海博会的口号 “做生意、谈合作,到广东”。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金砖国家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开始,东莞正成为南非企业来到中国的“桥梁”和“纽带”。在与东莞做生意的过程中,南非商人学会了如何做中国生意,更学会了如何与中国人打交道。

 图为Denise Stubbs参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现场

 来自南非德班的木材商人Xolani Ntuli与东莞莞非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合作,为东莞传统支柱产业家俱制造提供非洲木材。

“当我还是个孩子时,与中国合作一直是一个梦想,如今海上丝绸之路使这成为现实,”Xolani Ntuli表示,“项目开始时,我对出口市场毫无经验,是东莞伙伴帮助我了解如何定价、计划和执行一个出口项目”。在与东莞商业伙伴多次会见和相处中,Xolani Ntuli甚至学会了品茶,他认为中国与南非的的商业文化非常不同,他已经学会了如何在商业和社会交往中处理中国文化。

Mthokozisi Mkhwanazi是位于南非德班的伊斯维诺食品公司的老板。公司在2015年创立之初,它只是一家在街头卖水果的小店。Mthokozisi Mkhwanazi表示,在东莞商品南非展销中心的帮助下,我应邀参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受到了东莞的热烈欢迎,并从中了解到南非水果出口中国市场是如何运作。如今伊斯维诺食品公司成为了一家主打中国市场的水果出口公司。

以上故事印证了今天南非《星报》标题为《从中国梦到非洲梦,东莞制造在非洲的故事》专版文章的观点“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东莞企业“走出去”促进了当地的产业提升,实现了与非洲企业的共赢发展。”

“新平台,双中心” 莞非合作迈进新阶段

与中国合作是否能让非洲国家真正受益?南非执政党非国大经济论坛委员会主席Daryl Swanepoel博士在其最新的论文“新平台,双中心” 中非合作迈进新阶段篇章中给出了答案。

“新平台,双中心”指的是东莞市与南非间的一种新型经贸合作模式,暨在东莞与南非共同搭建一个新的贸易平台,平台包括在南非建立东莞商品南非展销中心、同时在东莞建立南非商品中国(东莞)展销中心。

援引9月3日,南非《星报》标题为《从中国梦到非洲梦,东莞制造在非洲的故事》的专版文章内容。

——这种“经贸合作模式已发挥巨大的促进作用。东莞商品南非展销中心现已有超过50家东莞企业进驻;仅今年上半年,南非商品东莞展销中心已从南非进口了18个货柜的水果和300多个货柜的木材。南非的橙、柚子、提子被运往广州江南果菜批发市场,进而销往中国各地。

 图为Daryl Swanepoel博士论文截图

Daryl博士认为,南非政府正在经济领域与中国加强合作。一方面,南非政府积极寻求来自中国企业的投资,以使南非自身的原材料受益。中国企业被邀请在南非建立自己的工厂,不仅为南非市场提供服务,而且还通过南非进入非洲的广阔市场。在非洲决定建立一个大陆自由贸易区的背景下,这将为中国提供进入一个消费市场的机会,到2025年,这个市场将超过10亿人。

另一方面,Daryl博士认为,南非制造的产品通过南非商品中国(东莞)展示中心在中国市场上展示和推广,这有助于平衡两国贸易。

“南非为世界各国提供了优质的出口产品,我们也愿意与中国分享”,来自南非的营养补充剂商人Sarita Heerman表示,在与中国的接触中,我们与中国有实力的企业建立了良好的联系。我们一直在学习中国人想要什么,这样就可以把我们有趣的创新产品带到中国。 

图为南非水果打包销往中国市场

对此,《星报》报道引用南非夸纳省贸易投资发展署执行总监Lester Bouah的观点。Bouah认为,贸易发展打通了中非合作的民心相通之路。“中国与南非在木材贸易、服装纺织业、海洋经济和旅游业等领域不断释放合作潜力的同时,也加深了彼此之间的信任,尤其是东莞出口到南非的产品深受当地民众的喜爱。”

Daryl博士在论文中表示,相较于南非和新加坡、德国、日本等其他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模式,东莞和南非的“新平台,双中心”贸易模式与众不同,是一种有益的创新。莞非之间的经贸合作有利于促进“一带一路”倡议,更好地推动南非与中国深层次经贸合作。(刘柔刚 王正邦)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