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湖坊村:打造特色名村 再创新的辉煌

2018-08-14 10:55
来源:南昌市青山湖区湖坊镇

湖坊工贸城办公大楼 

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湖坊镇湖坊村地处南昌市上海路中段,辖区面积全村下设8个村民小组,人口3521人,在村园区工作和暂住人口达2万人之多。湖坊村历经了改革开放40年的艰苦创业,励精图治,顽强拼博,靠诚实的劳动成功的走出了一条发展集体经济、村民共同致富的好路子,将当时远近出名的贫困村建设成如今的中国十佳小康村、全国百强村、江西省首批“亿元村”和江西省文明村。并先后产生四位全国、省级、市级劳动模范,是名符其实的“劳模村”。

湖坊村为村民兴建的疗养基地龙泉山庄

改革开放40年历程,湖坊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到2017年村集体资产达到200000万元,人均年收入达到20800元/人,与改革开放之前分别增长了1.6万倍、371倍;到2017年全村完成生产总值280000万元,上交国家税金8400万元,村集体收入达到4000万,成为了江西省工业强劲、商贸繁荣的经济强村,城市面貌由原先的茅棚遍野到现在家家户户住上了电梯洋房。

回顾改革开放40年历程,湖坊村走出了一条思想开放之路、创新发展之路、共同致富之路。

改革开放初期,湖坊村冲破思想桎酷,白手起家,凭借手中不多的钱,用滚雪球的办法相继草创起了化工、食品、饮料等18家小型企业;一鸣惊人地办起了规模相当的“江西东方制药厂”,专门生产抗生素粉针剂,投产未到2个月便获得了省级优秀产品称号;2000年率先创建了江西省村级规模最大、服务最优、环境最美、效益最高的“四最”品牌工业园区"湖坊工贸城"。

湖坊村的经济支柱—湖坊村工贸城

赚到第一桶金的湖坊村,在富民政策地精神指引下,以构建和谐村庄为目标,紧紧围绕“融入城市,服务城市”的工作理念,确立了“工业强村、商贸立村、招商兴村、生态美村”的战略目标,现阶段的湖坊村正在积极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打造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湖坊新特色经济。湖坊工贸城是湖坊村的支柱产业,为打造现代制造业强村,围绕做大做强园区经济、打造园区经济品牌作为主攻目标。近年来,湖坊村把做大园区经济总量与优化产业结构结合起来,突出抓好支柱产业带动骨干企业优强,抓好骨干企业优强带动品牌产品做响。重点围绕工贸城的针织服装、食品包装、医药化工等支柱产业,加快产业配套,延伸产业链,推进产业集聚。加大工贸城引优淘劣工作力度,引进了一批优、强企业,淘汰了一批落后企业,从而催生支柱产业做强,骨干企业做大,品牌产品做响,形成具有现代制造业产业特色的工业园区。强化工贸城的园区管理,完善园区的配套服务,营造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使湖坊工贸城成为客商投资的热土,兴业发展的乐园。

湖坊村兴建的全省首幢村级30层大楼

致富不忘民生,湖坊村把共同致富,惠民生作为第一信号,实现了江西省村级“五个率先”: 在全省农村率先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零负债运作,进入了一个既无外债又无内债的全新发展时期; 率先实施了“三个一”的民生工程,既对考入清华、北大等国内重点大学的村民子女重奖10万元,对百岁长寿的老人奖励10万元,设立了200万元的村民医疗二次报销基金;率先兴建了全省村级首幢高30层的村民住宅楼; 率先兴建了全省村级首家村民度假休闲中心--梅岭龙泉山庄,村民每年可前往度假休养。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