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一位扶贫战士的战歌:《在扶贫路上——一位挂职扶贫干部的实践与思考》出版

2019-10-17 21: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永远在路上,一位扶贫战士的战歌

《在扶贫路上——一位挂职扶贫干部的实践与思考》出版

贫困是人类社会发展中必须要跨越的障碍,消除贫困则是全人类的共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这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对全体中国人民的郑重承诺,更是中国为全球减贫事业所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

作为一名扎根扶贫一线的共产党员,汪鹏,这位新华社驻河北省新河县的扶贫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将自己两年三个月的扶贫实践以及挂职扶贫的所得所感编著成《在扶贫路上——一位挂职扶贫干部的实践与思考》(以下简称《在扶贫路上》),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所思所想回应党中央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号角!

↑《在扶贫路上——一位挂职扶贫干部的实践与思考》书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供图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阶段打下一个更为坚实的基础。作为始终将企业社会责任放在首位的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全国第6个扶贫日,也是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重点推出《在扶贫路上——一位挂职扶贫干部的实践与思考》,为脱贫攻坚事业助力,为长年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奋斗者们助威。

振堂故里话初心——做扶贫路上的拼搏者

翻开《在扶贫路上》,一篇《振堂故里话初心》便映入眼帘。汪鹏以自己刚到扶贫工作地点——河北省新河县,瞻仰红军将领董振堂事迹陈列馆尾为开端,讲述了自己在学习缅怀董振堂英勇事迹时,所体悟的无数革命先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崇高精神。汪鹏以这篇文章作为《在扶贫路上》这本书的开端,将讲好振堂故事、学习振堂精神与振兴振堂故里紧密结合起来,表达了对革命先烈和贫困群众的无限深情,体现了一名新时代共产党人铭记历史,继承为伟大祖国奋斗终生的先烈遗志,继续前进的奋斗精神。同时,汪鹏在董振堂事迹陈列馆中的所思所想,表明了新时代扶贫干部勇担时代使命的决心。不忘党员初心,不忘扶贫使命,坚定攻坚信心,积极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号召,做扶贫路上的拼搏者!

↑《在扶贫路上——一位挂职扶贫干部的实践与思考》插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供图

乡间田野走一走——做扶贫路上的实践者

要取得脱贫攻坚伟大斗争的胜利,万丈豪情和坚定信念固然是必要的,但是只有信念和热情,而没有科学的方法和亲身的实践,注定是失败的。《在扶贫路上》这本书收录了汪鹏扎根基层800多天扶贫工作的经历以及对扶贫工作的思考。常言道:“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又为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行动指南,《在扶贫路上》所记录的案例和对扶贫工作的思考,正是汪鹏全面学习、深刻领会、推动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例如,《脱贫攻坚增强了“四个自信”》中就阐明了扶贫工作与“四个自信”的辩证关系,《“互联网+ 教育”扎根新河沃土利好多》中将“互联网+教育”与扶贫扶志扶智具体联系起来。值得一提的是,汪鹏对扶贫工作的理解和实践并不片面单一,而是联系实际,点面结合。书中所记录的真实案例,对广大奋战在扶贫工作一线的同志具有借鉴意义,是对脱贫攻坚工作反映问题的抽象分析,有益于脱贫攻坚一线实践理论的发展。

谁持彩练当空舞——做扶贫路上的歌颂者

伟大斗争必然要有伟大的歌颂,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并不都是苦涩,更有新时代扶贫人的浪漫情怀。国家民族的伟大,在于成就逐梦传奇;扶贫战士的荣光,在于决胜脱贫硬仗;新闻工作者的荣光,在于记录时代变迁。作为一名新华社工作人员、一名扶贫战士,汪鹏不仅以实干作赋,更以情怀为篇。《在扶贫路上》还收录了汪鹏在扶贫工作期间做作的诗歌,以极具革命浪漫主义的方式,来描绘这场伟大斗争中的“战地黄花”。该书收录的《出伏誓师有感》《贺新年·迎鏖战》等诗歌,热情饱满,叙述平实,极具文采,从汪鹏的诗句中我们仿佛看到了那片燕赵大地的心跳,听到了滏阳河畔的心歌,更有新河人民的心声!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我们勇敢而浪漫的扶贫战士们奋勇前行,在参与伟大斗争的同时,也不忘为伟大事业唱响高亢的赞歌!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供图

永远在路上——做扶贫路上的追梦者

脱贫摘帽并不意味着彻底完成了扶贫任务,不在扶贫岗位也并不意味着与扶贫无缘。扶贫工作从来就不仅仅是扶贫工作人员自己的事,它是每一位中华儿女满足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经之路,更是党中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发出的号召。《在扶贫路上》收录了新华社作为新河县的对口帮扶单位,发挥优势,真抓实干,聚集社内外资源,助力新河县决战脱贫、决胜小康的相关报道。在这些报道中,我们看到的不仅是一支小小的扶贫工作队的努力付出,更看到了整个社会和国家对扶贫工作的关注与支持,这些纪实中有朴实无华的农民群众,有下乡支援的工作队员,有倾情付出的社会组织,有担当尽责的民族品牌企业等。在文章里,他们化作一个又一个简单的文字,可在外界的读者眼中,他们是脱贫攻坚道路上的追梦者,汇聚为点点星光洒向中华大地,分作成束束火把温暖千家万户,为奔忙在这条康庄大道上的追梦者指引前方,为生活在这片幸福苍穹下的贡献者点燃梦想!

↑《在扶贫路上——一位挂职扶贫干部的实践与思考》插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供图

从《在扶贫路上——一位挂职扶贫干部的实践与思考》中,我们不难看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共产党员的担当;科学扶贫、精准扶贫是扶贫干部的法宝;呐喊助威、凝心聚力是新闻媒体的使命。相信汪鹏对脱贫攻坚的思考,有利于推动构建全社会关注扶贫工作的大扶贫格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供稿)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