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西南医科大学脱贫攻坚:绣花功精准施策 组合拳成效显著   

2018-12-12 00:07
来源:半月谈网

医者,既要“精业”,也要“济世”。近年来,西南医科大学积极响应中央、省委关于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号召,按照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的统一部署安排,发挥自身优势在人才、教育、医疗、产业、就业等领域深耕细作,为四川省以及泸州市的脱贫攻坚工作贡献了重要力量。

人才与教育先行  “输血”与“造血”并举

扶贫要“扶智”,这是拔穷根的源头活水。近年来,依托自身人才优势,西南医科大学在为对口帮扶地区进行免费成教专升本学历教育的同时,先后选派驻村干部、专家教授、社会实践队伍800余人次到帮扶地区开展驻村帮扶、支医支教、健康宣教等,为对口帮扶地区输入了营养丰富的“精神食粮”。学校和三所附属医院指导、督促第一书记积极履行“五大职责”,因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学校驻合江县榕山镇回洞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雷学举、凉山州普格县特补乃吾村第一书记陈永华、叙永县大石镇旺龙村第一书记王扬勇先后获评“四川省贫困村优秀第一书记”等荣誉称号。

驻村干部结合高校教育、文化优势,通过凝练创作“村歌、村训、村赋、村logo”培育村文化,开展星级文明户评比、农民工运动会、唱红歌、组建村级篮球队,丰富了老百姓的精神生活、增强了贫困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激发了贫困户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贫困村自身的“造血功能”日益健全和增强。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打造了一支年轻、优秀、专业、不走的扶贫队伍,为脱贫奔康注入鲜活动力。

从2012年开始,西南医科大学连续10年每年免费招收培养藏区彝区等少数民族学生75名,每年为贫困地区免费定向培养本土医学人才100名……围绕“教育治本”,西南医科大学主动承担“四川省民族定向专科3+3”培养计划,提出“一对一”捐资助学计划,同时组织青年志愿者到贫困地区支教等,科学引导贫困地区学生提升自主学习能力、全面成长成才。学校还充分利用所结对帮扶回洞桥村、旺龙村、甲甲沟村和普庆村等村级“农民夜校”平台,聘请专业人员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和干部教育培训,实现了“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目标。

特色产业带动就业创业 脱贫奔康底气十足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让贫困地区群众在发展产业、就业、创业的新机遇中自力更生,是西南医科大学对口帮扶工作的又一大亮点。学校充分发挥科研、智力及人才优势,整合资源,在对口帮扶贫困村先后发展和建成了100亩黄芩种植基地、50亩瓜蒌药物园、温氏养猪场、回龙庙种养殖专业合作社、1700亩晚熟沃柑基地、1000亩有机大米生产基地、扶贫制衣车间、农产品加工销售基地及“朱家小院”农家乐等多个产业,初步形成种养殖、生产加工销售及乡村旅游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贫困村的综合经济实力得到显著提升,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推动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是促进贫困户增收脱贫的关键环节。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对口帮扶的两个村——叙永县旺龙村和普格县特补乃乌村均属偏远山区,山多田少,经济发展严重滞后,村民接受教育程度低,外出劳务较少且大都靠体力。结合这一实际,附属医院投入20余万元作为两个村集体经济的启动资金,聘请种养殖方面的农技人员驻村指导,推动当地建立“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让贫困户在本村实现创业和就业。针对有意愿输出劳务和特别贫困人员,医院主动空出后勤工种劳务岗位,同时推荐贫困劳动力到村附近的产业园区等单位就业,极大程度解决了贫困劳动力就业难的问题。

发挥专业优势 以“精准医疗”助推“精准扶贫”

深入开展医疗帮扶,让贫困地区享受优质的医疗资源,是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坚中之坚”。西南医科大学发挥自身医学学科专业优势,在协助对口帮扶地区加强医院管理、专科建设、开展新技术、新业务和健康知识宣教等方面下足功夫。为提升帮扶地区的医疗技术水平,学校及三所附属医院与苍溪县、昭觉县、合江县、乡城县、稻城县、得荣县、马尔康县、小金县等24个县市区签订了帮扶协议,派驻妇产科、儿科、骨科等领域专家指导当地医院建设与管理,同时在帮扶县、结对帮扶贫困村建成和开通网络健康门诊,定期和不定期开展远程诊疗,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三甲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

针对贫困地区医疗技术水平不高的情况,西南医科大学及三所附属医院积极对当地医院短缺专科提供专业指导。目前,学校已举办医疗技术指导、医院管理能力提升等培训班15期,培训各类人员1000余人次,开展了医疗义诊6次、健康体检2次,服务村民1000余人次。在一次次的专业进修、指导培训、巡回医疗、健康义诊等活动开展过程中,西南医科大学立足专业优势开展医疗惠民的成效愈发显著,贫困群众的基本医疗需求也有了愈加坚实的保障。

“厚德精业,仁爱济世。”八字校训言简而意深。医者,要有专攻术业的理想追求,也要有救死扶伤、服务于民的责任担当。在由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其余校领导为副组长,主要职能部门和三所附属医院、二级院(系)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带领下,西南医科大学正以凝心聚力、倾情帮扶的初心和期许,在助力贫困地区实现新时代脱贫奔康梦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