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落实教育扶贫,技能惠泽社会

2018-08-22 09:17
来源:山东理工职业学院

学院东门

 

和晶广场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自开展教育扶贫工作以来,认真贯彻落实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利用学院自身专长和优势,以多种形式、不同特色坚持不懈地做教育扶贫工作,精准实施“教育扶贫、科技扶贫、产业扶贫”一起发力的政策举措,聚力打好教育扶贫教育脱贫“组合拳”。

全方位全过程精准帮扶贫困生,圆求学成才之梦

一直以来,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党委十分重视救助贫困生工作,学院党委书记许可说:“我们要建设一个充满爱心的学校,绝不让学院中任何一个学子因贫困而辍学,绝不能因贫困折断孩子梦想飞翔的翅膀!”学院党委多次研究救助贫困生工作,采用多种方法和措施,不断探索精准资助方式,创新资助模式,多层次、多渠道筹措资金,建立长效资助工作机制,引领受助学生成长成才。

学院西门

开设免学费扶贫专业。学院认真落实国家扶贫政策,安排酒店管理、光伏材料制备技术等6个优势专业,对市扶贫办建档立卡在册的贫困户家庭子女实行免学费,近两年共录取114人。

设置发放专项励志奖学金资助励志学生。学院为激励贫困学生刻苦学习,不断增设奖学金种类、扩大奖励范围、提高奖励额度,如设置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学院奖学金,在2017年度学院共有7名学生荣获国家奖学金、8名同学荣获省政府奖学金、490名同学荣获国家和省政府励志奖学,1938名同学荣获学院奖学金,学院发放奖学金近一千万元。

学院建立的奖助学金引导机制,对激励学生刻苦学习、积极参加各项技能比赛、各类社会实践、不断进度、全面发展、成长成才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建立长效爱心救助机制。在认真落实国家贫困生资助政策的同时,学院成立“济宁市理工慈善教育发展中心”,设立爱心助学基金,为罹患重大疾病、家庭经济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提供保障。2016年5月“慈善教育发展中心”成立当日即募集善款110余万元,为解决师生困难问题建立了坚强的后盾,目前,基金成立至今,已累计捐赠善款182万余元,已经救助支出近40万元。

开展扶贫扶志工作。学院在实施精准帮扶的同时,通过假期走访慰问和心理辅导的方式强化对贫困生的人文关怀,并通过组织勤工俭学、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帮助贫困学生“立志”。开设扶贫订单培养班。学院积极深化校企合作,对扶贫订单班学生减免学费的同时,安排毕业生全部进入合作企业就业。做到“免学费保就业”,让困难家庭学生“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六是开展创新创业扶贫。学院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不断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为其提供创新创业指导和硬件设施,帮助其成功创业。

2016-2017学年优秀学生表彰暨奖学金颁奖典礼现场

变“扶穷”为“扶智”,打造科技扶贫新样本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积极对接泗张镇、圣水峪镇科技扶贫工作,以科技扶贫打造精准扶贫新样本,在思路上变“输血”为“造血”,在方法上变“扶穷”为“扶智”,以科技激活发展潜力,带动产业发展。通过源源不断的技术支持,培养了一批有文化、有技术、懂创新、会经营的高素质新型农民,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真正把科技致富的种子种在贫困群众心中。

送技术到基层,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学院组建由新能源利用、智能农机、化工技术等相关领域博士、专家所组成的科技服务团队。近年来,科技服务团队走进金乡、邹城、兖州、汶上等县区开展科技服务活动,积极对接县、镇企业,服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为企业解决实际生产中遇到的难题。例如在泗水加工丝杠类企业中,针对企业生产实际中仪器和设备落后存在的问题,推广使用学院产品“扭转测距仪”,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

“济宁市理工慈善教育发展中心”成立揭牌暨捐款仪式现场

设计植保无人机,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学院成立济宁市无人机产业战略联盟,依托济宁市无人机应用技能大师工作室,无人机植保团队联合宇帆无人机公司深度校企合作助力科技扶贫。依托山东省农业机械管理局《多旋翼自动飞控植保无人机》研发项目,学院设计的植保无人机在多地进行了飞防作业演示,学院飞手给村民介绍植保无人机的各项性能和用途,一亩菜地作业成本仅20元,经学院自动控制团队改进的精准化施药,比同类型产品节约药剂近20%。

改进AGV仓储智能小车,降低劳动成本。依托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和山东理工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科研资源,协同研发了AGV专用升降丝杠组件项目。学院博士团队设计改进的AGV仓储智能小车在农业温室育种方面得到了充分应用。学院设计师通过播放视频和现场操作等方式给村民演示了智能AGV机器人在农业温室育种的应用。在作业通道窄小、湿度大且温度高的温室环境下,智能AGV机器人完成了频繁输送和搬运作业,同时在育苗、转场、采收、点检、喷雾等作业中实现了部分应用。单与传统的人工作业相比,位面积内提高了2倍的作业效率,降低了劳动成本和生产成本。

服务本地农机装备产业发展,拓宽农民就业途径。与本地高端农机装备制造企业山东国丰机械有限公司、山拖凯泰农机装备有限公司等组建了山东省现代农业装备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等科研平台,联合开展了省、市农机科技创新项目,积极服务济宁农机产业升级和人力资源供给。通过多次实地调研,研究总结扶贫村镇农业种植特点,筛选适合当地的农业机械,与合作企业联合研制多款适用于丘陵山区地带的农机具,模块化坡地玉米收获机、深松机、播种机等一批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被引入扶贫村镇,有效降低了劳动力成本,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学院与山东国丰机械有限公司联合举办农机手培训班,指导机手掌握农机操作规范,开展农机具作业服务,拓宽农民的就业途径。

签订“技术帮扶协议”,建立长效服务机制。为确保服务常态化、有效性,每到一处,学院科技服务团队与企业、农业合作社签订“技术帮扶协议”,设立科技服务示范基地、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技术服务交流QQ群、微信群,建立了长期服务长效机制。通过济宁科学技术协会对接千余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把技术服务通过企业售后网络辐射到更多农户。

 

李峰母亲及村委会主任向学院赠送锦旗

利用光伏专业优势,实现产业帮扶新突破

光伏产业精准扶贫既是扶贫工作的新途径,也是国家清洁能源推广扶持项目,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山东理工职业学院通过建立光伏农业示范大棚、屋顶分布式光伏精准扶贫电站,将光伏产业精准扶贫项目打造成农业产业化、农村清洁能源开发的新亮点,保障农民增收的着力点,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创新点,使其成为济宁市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稳定途径、村级集体经济增长的绿色引擎。

建立农业示范大棚,引领村民脱贫致富。2016年,学院投资30万元在第一书记驻村齐楼村建立500平万米20KWp光伏农业示范大棚,年光伏发电收益约2.5万元,棚内种植食用菌年收入约2.5万元,两项累计年收益约5万元,大棚使用寿命25年。这项措施使该村发展集体经济、引领村民致富、举办公益事业,扶贫救困等工作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为建设和谐美丽村居奠定了一定的物质基础,目前大棚建成完工,并成功并入国家电网。

时圣成副书记代表学院向李栋同学捐赠60000元爱心救助款

建设光伏精准扶贫电站,脱贫致富促发展。2016年度,学院党委积极协调政府扶贫资金369万元,在鱼台县张黄镇17个村建设430KWp屋顶分布式光伏精准扶贫电站17座:军城村、陈店村、强家村、鉴家村、杨楼村、吴家村、樊庄村、武台村、杨庄村、白庙村和后杜村共计11个村,每个村建设24KWp分布式光伏发电站一处;袁洼村、殷王村、梁岗村、大陈村、夏家村和卞李村共计6个村,每个村建设28KWp分布式光伏发电站一处。至今,学院协调政府扶贫资金总数达977万元,在鱼台县谷亭街道办事处、太白湖新区石桥镇、许庄街道办事处建设光伏精准扶贫电站31座,安装总量达1245KWp,实现年发电总量161.85万度,帮扶农民416户年收益达到137.57万元,实现了精准脱贫。

牵头组建中国光伏农业扶贫工程项目领导小组,进一步提高光伏工程扶贫工作质量。2017年11月26日学院牵头组建了中国光伏农业职业教育集团,学院为理事长单位,许可书记任理事长。依托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成立了光伏农业扶贫工程项目领导小组,项目办公室设置在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并建设了全国光伏扶贫信息系统,为光伏精准扶贫提供智力支持和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光伏精准扶贫工程。

(文/曹文洪 刘会亭 高琰 屈道宽 郭强 图/李彦)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