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长治职业技术学院:精准扶贫 教育先行

2018-08-14 09:28
来源:长治职业技术学院

学院帮扶队员140余人在东禅村进行“送温暖献爱心”走访慰问活动

“扶贫必扶智。要加大对农村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职业教育支持力度,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长治职业技术学院作为长治市唯一一所市属高职院校,积极参与扶贫工作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为此,学院把对口帮扶工作列入学院发展建设规划和党政联席会内容,成立了由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表,形成了学院领导负责、各系部牵头、全院教师积极参与帮扶工作的良好氛围,为切实做好对口帮扶工作提供了根本保证。

学院领导、驻村帮扶工作队与东禅村干部一起调研规划脱贫项目

长治职业技术学院参与扶贫工作已有二十多个年头,2006年以来先后派出帮扶工作队员、驻村第一书记20余人次,对山西省平顺县职业高中、平顺县虹梯关乡克老峧村、芦芽村、虹谷峧村、槐树坪村,以及北社乡东禅村等贫困村,结合实际情况,立足“扶智”和“人生出彩”这两个着力点,精准发力,全面实施教育帮扶工程,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对口帮扶平顺职业高中以来,学院针对性地开展现场指导,帮助平顺职高健全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20余项,规范了学校日常工作管理,提高了学校管理水平。2016年,为该校提供帮扶资助款4900元用于资助和奖励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2017年,学院自主招生招收平顺职高学生36名,全部减免学费。针对该校师资不足的现状,每年派驻数名专业教师进行“传帮带”,提高了该校的教学质量。

院长卫崇文深入贫困户了解情况

在帮扶工作中,学院充分发挥自身专业和师资优势开展针对性的帮扶。农学系在贫困村开展了“制种、种植、养护”全程保姆式的农业技术培训,为芦芽村规划的年产50吨中药材加工厂已投产运营。经济贸易系在贫困村开展了电商、网络销售培训,旅游专业骨干教师帮助贫困村完成了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土木工程系教师全程参与了芦芽村移民搬迁小区选址、规划、设计等工作,目前,投资600余万元的移民搬迁小区已竣工。学院每年寒暑假组织学生到贫困村开展“送教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从旅游规划、养殖种植、产业发展等方面为村里提供决策参考和依据。

学院多方联系,积极筹集资金进行帮扶。目前,筹资12万元为芦芽村建设了农家客栈,筹资10余万元为虹谷峧村建设小型农产品加工厂一座,帮助克老峧村完成了130伏“低电压”改造工程,解决了村里老大难的用电问题。学院现在帮扶的北社乡东禅村是平顺县第一大村,共有贫困户359户1209人,去年学院筹集资金13万元对村里田间路进行了修缮改造,筹资30余万元为村里兴建了文化广场,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积极与长治市发改委、扶贫办联系,紧紧抓住村里种植旱地蔬菜的优势,选派农学系优秀教师予以技术培训和指导,加强种植管理,扩大种植面积,目前已形成一千亩种植规模,年销售收入1000余万元,成为当地蔬菜集散地。

通过深入、精准的帮扶,学院所帮扶各贫困村产业都有了较大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成为了当地的扶贫先进村,产业发展示范村,平顺县各乡镇纷纷邀请学院教师到当地开展职业培训、产业发展规划等工作。通过以点带面,以面辐射平顺县全域,有力地推动了平顺县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实施。同时,长治职业技术学院多次被中共平顺县委、县人民政府表彰为“驻村帮扶先进单位”。

学院党委书记闫路平在芦芽村进行调研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