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甘肃银行:为民富民情怀筑帆  倾力金融扶贫撑船

2018-08-14 09:29
来源:甘肃银行

砥砺前行 发展壮大中的甘肃银行

甘肃银行是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通过合并重组原平凉市商业银行和原白银市商业银行,联合其他发起人共同设立的,由甘肃省政府直接管理的唯一一家省级法人股份制商业银行。2011年11月19日正式挂牌开业,成立之初注册资本人民币34.86亿元,资产总额人民币69.81亿元,一般性存款余额人民币54.75亿元,各项贷款余额人民币37.78亿元;下辖总行营业部以及平凉分行、白银分行两家一级分行,共有营业网点41家、616人。

成立以来,甘肃银行牢记甘肃省委、省政府的重托和期望,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三农发展、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市场定位,致力于做“普惠的银行,大众的银行”,发扬“敢想、敢干、敢拼、敢赢”的甘肃银行精神,艰苦创业,砥砺奋进,实现了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创造了令市场认可、同业赞叹的“甘肃银行速度”。截至2017年6月末,营业机构201家,覆盖了甘肃省绝大多数县域。资产总额人民币2693.55亿元,一般性存款余额人民币1869.32亿元,贷款余额人民币1181.7亿元,资产总额、存款余额和贷款余额较成立之初均增长超过30倍。累计实现利润人民币52.98亿元,累计上缴税金人民币47.79亿元,在全省2015年纳税百强企业中排第11位。根据2016年商业银行稳健发展能力“陀螺”体系评价结果,甘肃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净额排中国银行业百强第67位,在全国130多家城市商业银行中,综合排名第11位。4次获得“省长金融奖”、扶贫攻坚“民心奖”,2016年被《银行家》杂志评为“老百姓最喜欢的城市商业银行”,2017年被金融时报评为“全国十佳精准扶贫银行”。2018年1月18日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股票代码02139。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甘肃银行将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做精一点一滴,打造百年老店”的愿景,认真践行“诚信、开放、进取、责任”的核心价值观,全面实施三年发展战略规划,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和业务转型,努力打造甘肃领先、西部一流的现代城市商业银行和集消费金融、金融租赁和资产管理于一身的综合化金融集团。

甘肃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鑫深入村社倾听群众之声

高站位谋划 扶持富民产业破解贫困枷锁

贫困是甘肃最基本的省情,扶贫开发是甘肃的“一号工程”。甘肃银行身处陇原,对农村怀有深厚的感情。但多年的扶贫实践证明:直接给钱,有的贫困户会顺手花了;给物资,用不了多久就没了。要从根本上解决脱贫问题,既要输血,更要供氧,资金是血液,产业是氧气,二者缺一不可。要切实把信贷资金和富民产业结合起来,“输血又供氧”,让老百姓拥有稳定的收入来源,获得持续发展,才能拔穷根、脱穷帽。

为了准确把握农村贫困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金融扶贫工作,甘肃银行人每年都要开展大量的调研,深入乡镇村社、田间地头,了解老百姓的困惑和需求,与村民共商精准扶贫之策。“农业如何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农村如何才能旧貌换新颜,农民如何才能脱贫致富?”必须要培育富民产业,让农户抱团发展。这是甘肃银行人对扶贫工作最深切的感受。

方向定了,目标明了,就要快速行动。甘肃银行首先从临洮县入手,与当地政府共同制定金融扶贫方案,让扶贫政策真正到村、入户、促产业。在短短3个月时间,临洮县323个村成立富民产业合作社319个,2.3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入社,通过“政府+富民产业合作社+贫困户+银行”模式,累计投放精准扶贫专项贷款人民币10.90亿元。在合作社带动下,广大贫困户开展苗木、花卉、马铃薯、中药材种植及牛羊养殖等富民产业,每户年均增收过万元,被誉为金融扶贫的“临洮模式”。甘肃银行充分发挥了自身机制“灵活”的特点,带着感情、带着爱心,真扶贫、扶真贫。有了“临洮模式”的经验,又陆续推出了“政府+龙头企业+贫困户+银行”、“政府+帮扶组织+贫困户+银行”、“政府+贫困户+银行”等多种贷款模式,从2015年8月以来,累计向贫困度最深、脱贫任务最重的定西6县1区发放精准扶贫专项贷款人民币65.95亿元,惠及14.63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由财政贴息。真正把金融服务送到了村、把贷款资金送到了户、把富民产业引进了门,更把扶贫开发的星星之火变为燎原之势。

定西建档立卡贫困农户喜获甘肃银行精准扶贫贷款

宽思路创新 激活农村资源助力“三农”发展

“担保难”一直是制约涉农贷款的一大瓶颈。为此,甘肃银行积极试水、不断谋求突破,创新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活畜抵押贷款、林权抵押贷款、农业设施抵押贷款等产品,将长期游离于金融系统之外的农村资源变为贷款资金,缓解了农业生产中的资金难题,拓宽了农民创业融资途径。

甘肃宁县焦村民生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其股本是203户村民的2261亩土地,是甘肃首家以土地入股的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在负责人和广大农民股东的共同努力下,合作社日益壮大,但发展资金始终捉襟见肘。负责人杨军也跑了多家银行想贷些钱,但因缺乏充足的抵押物无果而终。一次偶然的机会,杨军得知甘肃银行办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心中重新燃起了希望,第一时间跑到甘肃银行探个究竟。令杨军万万没想到的是,短短一周时间就获得了3年期流动资金贷款人民币1000万元。合作社获得该笔贷款后,发展速度明显加快,经营范围也扩大到养殖、加工等领域,每年能解决村里剩余劳动力160多名,实现村内务工收入人民币460多万元,杨军还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天水维亚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是当地养殖行业中经营和口碑较好的一家企业,因经营周转需要,企业四处奔波于银行间融资,但均因缺乏有效抵押担保无法贷到款。甘肃银行获知情况后,主动上门服务,用15000余头存栏肉猪抵押,累计发放活畜抵押贷款人民币1300万元,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帮助当地30多户农户就业致富。

甘肃银行在扶贫支农工作中,按照电子商务集中突破和金融支撑突破要求,创新推出了“电商易贷”(现已升级为“电商e贷”线上产品)信贷产品,既突出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支撑引领,又兼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新创业需求,帮助广大老百姓脱贫致富。该产品陇南落地生根,目前已累计向电商客户发放贷款100余笔、人民币5.8亿元,直接带动上万农户家庭致富。

就这样,通过创新金融产品,丰富担保方式,大大延展和拓宽了扶贫融资渠道,甘肃银行涉农贷款余额从2014年的人民币144.71亿元增加到了2017年6末的人民币444.2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68.2%。

甘肃银行为贫困户现场发放贷款

多举措推进 发展普惠金融“惠”及千家万户

金融服务设施薄弱、基础金融服务供给不足,是制约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又一突出问题。为弥补农村网点少、服务能力弱的问题,甘肃银行始终倡导“先帮人、后受益”的普惠金融发展理念。短短6年多时间,甘肃银行营业机构数量达到201家,还设有149家离行式自助银行和72家农村便民金融服务点,机构覆盖全省市、县和部分乡镇,为做好“三农”金融服务和普惠金融提供了渠道保障。通过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加快建成农村地区多层次、广覆盖的金融服务网络,把甘肃的“三农”发展与全国联接起来,让农村人和城里人一样体验到安全、高效、便捷、绿色的金融服务。

神舟兴陇借记卡是甘肃银行在普惠金融实践中的另一大惠民举措,其主要特点是所有用卡费用全部由甘肃银行“买单”。目前已发放神舟兴陇卡超过600万张,实行工本费、短信通知费等12项费用全免,是广大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甘肃银行将定点帮扶作为普惠试金石精耕细作。为东乡县大树乡南阳洼村、郑家村、米家村量身定制了“富农贷”产品,向407户农户投放贷款人民币1142万元,专项用于发展养羊产业,覆盖面达到99.60%;先后出资人民币237万元、协调人民币228万元,修建了自来水入户管道、文化休闲广场、村中道路等项目,建设了甘肃银行员工生态林,出资人民币60万元建立了村级产业互助社。如今,帮扶点的群众走上了宽敞平坦的水泥路,喝上了洁净方便的自来水……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古朴典雅的文化广场更是成为美丽乡村一道亮丽的风景。

甘肃银行还通过赞助、捐赠等多种方式,累计投入超过人民币2500万元,先后帮助支持了“双联爱心教育基金会”、“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地震、洪涝、泥石流自然灾害等项目,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上学难、行路难、生产难、发展难等问题,“甘肃银行,甘肃人民自己的银行”这一品牌形象已响彻陇原大地。


甘南分行行长张忠华参加藏宝网线下体验馆开馆仪式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