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依托三大优势精准扶贫 倾情服务“三农”不忘初心

2018-08-13 19:15
来源: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

 

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是我国东南沿海地区乃至南方14个省(市、自治区)唯一以培养农牧类技术技能人才为主的高等职业院校,首批优秀等级“国家骨干高职院”,江苏省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单位,被授予“全国职教先进单位”、“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全国创新创业高校50强”、“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服务贡献50强”、“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江苏省文明单位标兵”等荣誉称号。

学院紧密结合自身人才、专业、科技等三大优势,依托“六大科技服务团队”,积极实施“挂县强农富民”、“驻企兴农”等五大工程,提升科技服务“三农”能级,在对口支援和精准扶贫工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学院挂县强农富民工程滨海工作组开展养殖技术培训

依托人才优势开展支援扶贫

学院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对口支援和扶贫工作重要部署,积极响应中组部、团中央和省委组织部等上级部门要求,先后选派了40多名博士、骨干教师到西藏、新疆、江苏滨海等艰苦贫困地区开展对口支援和扶贫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广泛好评。

2010年至2012年,学院教授蒋春茂博士被中组部选派为服务西部博士团成员,任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在西藏工作期间,蒋春茂博士长期驻守在基层,积极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和扶贫工作,虚心向当地干部群众学习,不畏严寒缺氧,不怕山高路险,坚持深入基层调研,足迹遍及西藏74个县(区)的68个县(区),行程3万多公里,超过了自治区科技厅多数在藏工作二十多年的同志,对西藏的人才培养、项目申报、技术培训、科技研发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蒋春茂博士缺氧不缺精神,贡献更讲奉献,在雪域高原谱写了一曲共产党员的奉献之歌,他踏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2014年,学院副教授高勤学博士被中组部、团中央遴选为第15批“博士服务团”的成员,赴新疆克州畜牧兽医局挂职一年,担任总畜牧师。高勤学博士念新疆克州人民之所念,忧新疆克州人民之所忧,考虑到当地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尽管妻子和孩子都在内地,但他仍然主动申请延长1年留在新疆服务。他积极参加“江苏援助克州前方指挥部十三·五规划”、“克州畜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等宏观政策调研工作和克州江苏职业技术学院建设筹建工作,同时,他发挥专业特长,开展牦牛等课题研究,他的工作为促进民族团结和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也为克州当地后续品种资源申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5年,学院积极响应省委组织部和泰州市委组织部的部署要求,选派了傅宏庆、王昱燚2名同志到泰州市姜堰区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傅宏庆同志到村以后,先后组织铺设了3条水泥路,全长3000米,共耗资500000余元,受益土地面积近3000亩,同时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支持20余万元,对优化村内生态生活环境做出了较大贡献;王昱燚同志到村后,先后组织建成了600平米的村社区服务中心和百姓大舞台,并争取各类办公设备近100000余元,他以个人身份捐助10000余元用于支持当地养老服务站和留守贫困儿童,同时组织当地50余名贫困留守儿童到学院基地进行科普实践学习,并积极与学院专业对接,争取“牧竹园”、“宠物交易市场”等项目,其中林下养鸡项目已经开始盈利,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两名第一书记无私奉献、扎根基层,深受当地群众的爱戴,为加快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为当地“决胜全面小康,加速崛起振兴”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与贵州农业职业学院签订对口支援合作协议

深化职教交流合作,依托专业优势开展对口支援

学院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紧密依托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等二级院系的国家级重点专业优势,围绕当前职业教育开展深度合作,近年来先后与西藏职业技术学院、伊利职业技术学院、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等10多所西部、偏远地区高职院校开展对口支援和交流工作,学院先后举办“拉萨市乡镇兽医技术培训班”、“新疆大学生毕业未就业培训班”、”西藏拉萨曲水县新任村干部履新培训班”、“新疆伊犁州少数民族干部“江苏行”培训班“、“新疆昭苏县农村干部培训班”、“西藏拉萨曲水县村“两委”培训班”,共培训乡镇兽医人员57名,培养优秀大学毕业生56名和基层农村干部105名。为西部高职院校的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依托动物科技学院畜牧兽医等国家级重点专业,4年来,充分发挥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国家级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的辐射带动作用,与新疆伊犁职业技术学院搭建联合培养平台,安排该院2名教师和23学生在“江苏省水禽扩繁中心”和“江苏姜曲海种猪场”实地开展教育教学,同时组织13名畜牧兽医专业教师来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开展师资培训,按照江苏援疆指挥部的要求,为新疆克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制定了畜牧兽医专业建设方案和畜牧兽医专业“3+2”大专人才培养方案,对该校的畜牧兽医专业办学层次的提升起到了重要作用。

依托学院“江苏省兽用生物制药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和动物药学院动物医药等国家级重点专业优势,支援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筹建了“西藏自治区兽药重点实验室”,促成了双方科研开发、教学改革等全面合作,先后有27名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在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顺利完成了技能培训,其中1名学生在全国兽医技能大赛中获得了三等奖,实现了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在全国技能大赛中获奖零的突破,双方的合作成果得到了西藏自治区教育厅的高度肯定。

依托动物医学院动物防疫与检疫等国家级重点专业,利用资源优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3年来共开设了3期动物医学类国家级教师培训班,为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内蒙古锡林格勒职业学院、泰山职业技术学院、沧州职业技术学院、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10多所兄弟院校培训了22名骨干教师。长期的校际交流与合作,使双方建立了深化、有效、可持续的对口支援关系,切实提高了对口支援院校的办学质量,为当地人才培养做出了积极贡献。

 

为西藏培训基层兽医

从国家级贫困县到现代农业强县,依托科技优势开展精准扶贫

盐城市滨海县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7年来学院充分发挥科技优势,成立专门工作组,始终坚持扎根滨海县的基层,开展科技服务,为滨海养殖户保驾护航,促进了滨海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为滨海县从国家级贫困县向现代农业强县的华丽蜕变做出了重要贡献。

整合多方资源,助滨海畜牧产业转型升级,开创了“六位一体”的科技服务新模式。工作组累计播报养殖技术40项,时长达419分钟,及时建立滨海养殖QQ交流群和滨海科技服务微信交流群两个服务平台,解决养殖问题1200余条,开展培训11场次,参训600余人次,帮办了5个养殖专业合作社,入社成员达到800余人,带动农户2000户以上,农民组织化程度达到56%。

为滨海畜禽养殖保驾护航,谱写了“三方共赢”的科技助农新篇章。工作组依托对接村的专业合作社或家庭农场,建立了5个“五统一”村级规范化农业科技服务示范站,培养了10名村级农技员;累计接待养殖户1600余人次,现场出诊146场次,为滨海县畜禽生产减少经济损失1000000余元;先后12次到企业进行技术指导和服务;帮助企业建立了“秸秆过腹还田循环养羊技术”等现代化养羊技术。

立足主导产业,“三新技术”助推滨海农牧业转型升级。通过推广学院自主培育的国家级新品种“苏姜猪”,带动25000万名农民从事苏姜猪养殖,农民增收约15000000元;同时开展各类技术培训37场次,受训农民人数达2300人次;工作组为滨海县制定了生猪产业发展规划等四大发展规划,滨海县农业产业结构更加合理,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5%,有效推动了滨海县畜牧业的转型升级。中央电视台、《农民日报》、人民网等新闻媒体100多次报道了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挂县强农富民”工程的工作成效,受到了广泛关注。 

倾情服务“三农”,对口支援和精准扶贫工作成绩突出

建校60年来,学院在江苏省农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教育厅、泰州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始终坚持“紧扣农牧产业链办学、紧密结合产学研育人、紧跟区域增长极发展”的办学理念,充分发挥人才、专业优势、科技优势,扎根“三农”基层,开展技术服务、对口支援和精准扶贫工作,倾情服务“三农”,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2010年学院被农业部认定为现代农业技术培训基地、被省委农工办等四部门联合表彰为“送科技下乡 促农民增收”突出贡献单位;2015年被农业部表彰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先进单位;2009—2016年连续8年荣获江苏省“挂县强农富民”工程先进单位;获得省农业技术推广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荣获“全国农业援藏工作先进单位”、“江苏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江苏省扶贫促小康先进集体”、“江苏省科技富民突出贡献单位”等荣誉称号。

学院自1993年开始接收江苏省教育援藏任务以来,23年始终坚持为国家对口支援和精准扶贫工作辛勤耕耘、无怨无悔,涌现出了援藏干部蒋春茂同志、援疆干部高勤学同志等一批敢于担当、心系群众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典型事迹。20多年来,累计为中西部地区培养了2000多名毕业生,为新疆、西藏等西部地区培养了600余名农牧技术人才和基础干部队伍人员,有力促进了当地农牧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为促进国家民族团结、贫困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教育水平提高和农民增收做出了重要贡献。2016年3月20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来校视察,对学院服务“三农”的办学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 (朱国奉 奚旺)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