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绵阳市商业银行:积极抓好精准帮扶工作

2018-08-13 19:14
来源:绵阳市商业银行

 

绵阳市商业银行作为一个以坚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性责任企业,始终坚持源于社会、回馈社会的思想认识,坚持在加快自身改革发展的同时,把奉献和服务社会,支持脱贫攻坚作为企业应尽的责任,矢志不喻,身体力行。

乘改革东风,实现稳健发展

乘着城市金融改革的政策东风,在绵阳城区9家信用社基础上改制组建而成的绵阳市商业银行于2000年9月正式成立。17年来,绵阳市商业银行始终坚持以“助增价值、服务成长”为经营理念,坚持以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乡居民、服务社区街道、服务地方经济为己任,努力抓好科技金融、军民融合、小微金融、绿色金融、互联网金融、金融扶贫等工作,立志并成为中小企业伙伴银行、城乡居民贴心银行、社区服务特色银行、地方经济助力银行,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2007年,绵阳市商业银行发起设立四川北川羌族自治县富民村镇银行,投资开办绵阳市平武富民贷款公司,成为全国首批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开办者。目前全行的物理网点服务范围涵盖了绵阳所有县区以及广元、资阳、成都、南充等部分市区。先后获得中国最具创新力中小银行、中国社会责任先进企业、全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十佳商业银行、全国金融业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示范单位、全国地方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及三农十佳银行、全国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建设先进集体、全国个人征信系统数据质量工作优秀机构、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表现突出银行团队、中国服务区域发展最佳金融机构、四川省文明单位、四川五一劳动奖状等,绵阳市文明行业等荣誉,2015-2016连续两年被四川银监局表彰为四川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先进单位。

截至2017年9月末,全行资产总额740亿元,各项存款余额516.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80.84亿元,注册资本12.44亿元,实现了自身经济价值与社会责任价值的同步协调发展。

行善事义举履行企业责任

绵阳市商业银行作为中国科技城(绵阳)唯一一家市级法人银行企业,始终以履行社会责任、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始终坚持心系群众,服务社会,大力倡导捐资助学献爱心、捐资助学是善举、兴学育人是美德的企业责任精神,支持公益事业,传播感恩文化。近年来,积极参加“金秋助学”活动,向绵阳市慈善总会捐款5万元、向四川省困难职工帮扶基金捐款30万元,支持贫困学子;捐款100万元用于筹建“绵阳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帮助贫困家庭青少年上学就医等;开展了对壤塘县的对口帮扶工作,已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超过200万元。

全行各级机构还通过单位资助、职工捐资等方式,积极开展一对一、手牵手的帮扶,支持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支持贫困联系村脱贫攻坚,进入学校关心留守儿童,深入养老院关爱老人,向环卫工人、交警等送清凉等活动,捐款不分多少,点点滴滴,日积月累,将全行的善事义举、爱心汇聚在一起,为社会的共同繁荣、进步做出了应有的努力,较好的践行了企业社会责任。

抓精准帮扶助力脱贫攻坚

地处青藏高原东南边缘、阿坝州西北部的壤塘县,距离四川省会成都600公里,境内以高山峡谷、丘状高原地形地貌为主,县城海拔3285米,年均气温4.8℃,幅员面积6863平方公里,辖12个乡镇、61个村居,总人口4.2万人,其中农牧民和藏族人口占总数的85%、91%,地理位置偏远、经济总量弱小、地方病严重、自然环境恶劣是该县贫困的真实写照,仅大骨节病患者就占农牧民人口的35.4%。2001年被列为国家新阶段扶贫工作重点县。2014年底,按照国家贫困线标准,全县有44个贫困村、6462名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达17.54%,贫困程度深,返贫压力大,大多数贫困群众从事传统农牧业生产,收入渠道单一,尤其一些患有严重大骨节病、高原性地方病和身残智障、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因需长期治疗,家庭难以脱贫。

绵阳市商业银行积极响应中央、四川省委精准扶贫号召,认真落实四川银行业支持贫困县行动计划(2015-2020),主动加强与壤塘县的扶贫工作对接,在广泛调研该县经济社会发展、充分了解精准扶贫工作需求,并与该县党委政府对接沟通的基础上,2015年底与壤塘县签订《金融扶贫开发合作协议》,标志着绵阳市商业银行金融帮扶壤塘县脱贫攻坚工作正式启动。

壤塘县地广人稀,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作为距壤塘县约700公里、资产规模较小的绵阳市商业银行,如何贯彻落实好“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六个精准”要求,量力而行,找准找实对该县精准帮扶的有效切入点,把有限的帮扶资源用的刀刃上,是近年来绵阳市商业银行领导们一直思考研究的课题。2015年以来,在绵阳市商业银行与壤塘县多方调研沟通的基础,绵阳市商业银行立足于他们“最缺什么”“最需要什么”,并本着点面结合、扶贫与扶智相结合的原则,有针对性的找到了精准帮扶的切入点:

壤塘县因其特殊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和较为很杂的文化背景,扡儿带女、甚至是多子女的单亲女性家庭分布较多,生活、就业、就学十分困难。针对这一情况,绵阳市商业银行启动了“草原母亲关爱”行动,由绵阳市商业银行在2016-2020年间,每年资助10万元用于解决50户单亲家庭人员生活困难、子女就学就业、家庭创业启动资金,资金由壤塘县妇联组织实施。2016-2017年已投入帮扶资金20万元。

壤塘县因贫困人口多,非义务教育阶段的贫困家庭学生要完成普通中专、高职的学业教育,不菲的学杂及生活费用,令很多贫困家庭学子望而却步,也因此难以接受到更多更新的知识和职业技能。为帮扶贫困家庭学子接受更多的教育,绵阳市商业银行本着扶贫先扶智的原则,在2016-2020年间,每年出资10万元,由壤塘县集中统筹使用,资助该县当年参加中考并且被普通中专、五年制高职录取的属该县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户的农村籍考生,以帮助其顺利完成学业。

2016年,绵阳市商业银行出资20万元,由壤塘县组织开展了金融扶贫技能培训,通过组织对县内的贫困群体开展专业培训,让其拓展视野,掌握更好的生产和就业技能,使其增长见识,有一技之长,更好有掌握脱贫致富的知识和本领。

过去,由于壤塘县财政收入水平低,乡村医生的薪酬费用未纳入财政预算,条件艰苦的乡村医生的薪酬费用难以得到有效保障。鉴于这一情况,绵阳市商业银行通过实行公益帮扶的措施,积极支持该县的公益性项目建设,在该县乡村医生薪酬费用未纳入财政预算前,每年由绵阳市商业银行资助21.6万元用于该县60名乡村医生薪酬费用,如今已持续了两个年头。

2017年,绵阳市商业银行在壤塘县设立了孤儿爱心救助计划,资助10万元用于为该县在册登记孤儿购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及其它生活支出,让孤儿们能够得到更多的医疗保障,最大限度的减少无钱就医困境。

地处317国道旁、距离壤塘县城东44公里的壤塘县石里乡上大石沟村,平均海拔3000米,全村有91户,452人,两个村民小组,7个自然寨,有贫困户19户86人,居住在高半山,自然环境恶劣,交通条件落后,无产业发展方向,地方病多发是该村贫困的根源。但由于该村有地处317国道的优势,属内地及沿海城市人口进藏、朝佛、旅游的首选路线。2017年,该村在县、乡的支持下,决定利用上大石沟村地处317国道的优势,在该村两河寨修建一座集旅游住宿、停车就餐、展示出售土特产等为一体的集散中心,以发展旅游集散、旅游产品的展示及销售,进而带动当地就业。经绵阳市商业银行考察研究,决定出资70万元,用于帮助该村修建旅游集散中心。目前该项目尚在进行之中。

同时,针对上大石沟村山高地贫、贫困人口较多和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情况,绵阳市商业银行还对该村家庭条件最为艰苦的贫困户实行“一对一帮扶”,2016年20户,2017年25户,每年给支持5万的帮扶资金,以解贫困户的燃眉之急。

绵阳市商业银行还根据对壤塘县帮扶工作实际,2016年绵阳市商业银行向壤塘县石里乡中心校捐赠了130套、价值近2万元的书包、图书等学习用品。2017年绵阳市商业银行出资8万元,由壤塘县教育局组织选派优秀贫困中小学生,在暑假中赴绵阳市中小学开展互动夏令营活动。

两年来,绵阳市商业银行已累计向该县投入帮扶资金超过200万元。(祝凰淋 宋毅)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