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不忘初心——航空总医院健康扶贫足迹

2018-08-13 19:13
来源:航空总医院

 

从“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到“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再至“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航空总医院积极响应中央“精准扶贫”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国家卫计委、北京市卫计委有关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工作安排,组织多批医疗专家团队,以革命老区为主线,深入开展“精准扶贫走进革命老区”、“心系贫困边远地区”等系列对口支援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

“派出一支队伍,带好一所医院,服务一方群众,培训一批人才”是航空总医院提出的对口支援目标。航空总医院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新技术应用以及医院管理等多方面进行帮扶,建立医院轮换派驻医师和管理人员制度,落实医院医生晋升中高级职称前到对口支援服务时间的政策,立足为受援单位做实事。帮助受援单位研究制订发展规划,实行管理人员双向挂职,积极开展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探索建立支援医院和受援医院合作共赢的机制,提高受援医院综合发展水平和整体医药服务能力,真正将“精准扶贫”政策落到实处。

承担政府指令任务,开展对口支援尽大义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航空总医院领导多次带领对口支援医疗队伍到延庆大榆树卫生院、怀柔区长哨营卫生院、赤峰市敖汉旗医院、张家口市宣化区医院进行实地精准帮扶。

对口支援的这些地区大多属山区,山高路远,老百姓整体生活水平相对较低,当地居民健康意识淡薄,饮食口味重,食盐摄入量较大,罹患高血压、脑血管病的群体较多。针对这一情况,航空总医院不定期组织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中医科、超声科、影像科等专家前往对口支援单位开展义诊活动,有针对性地帮助当地百姓解决最急需解决的问题。

2010年以来,航空总医院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响应京津冀一体化发展要求,始终将对口支援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抓,协同推进医疗资源要素对接对流,探索建立长期、稳定、高效的跨区域医疗联合体,让首都先进的医疗技术辐射周边百姓。

走进红色革命老区,落实精准扶贫显大爱

弘扬长征精神,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航空总医院以“重走红军长征路,革命老区健康行”为主题,先后走进陕西省延长县,江西省永新县,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隆德县,自发与延长县人民医院、永新县中医院、西吉人民医院、隆德县人民医院建立对口支援关系,长期支援当地医院学科建设、业务培训、科学管理等工作,助推革命老区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强化精准扶贫。

航空总医院实施的系列精准帮扶举措,得到受援单位好评。他们夸赞说,航空总医院对医疗微创技术的帮扶,不仅突破了当地医院微创技术的空白,也为受援地区下一步开展微创技术注入了活力。

心系边远困难群众,热心公益事业有大善

航空总医院先后携手章如庚慈善基金会在为期40天的“新疆光明行”公益活动中,选派眼科专家及护理人员辗转新疆阿克苏、和田、喀什三地,为近190名患有白内障的贫困农牧民带去光明。每天清晨都有近百名各族患者等候在当地医院门诊楼前,期待专家的检查、手术。午饭时分,医务人员匆忙吃上一口就投身到下一台手术中,唯有这样,才能保证患者在天黑前赶回四五十公里的村镇。院长王文标带队赶赴新疆,送去一份民族情。

“扶贫济困,乐善好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航空总医院在做好医疗服务的同时,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不断与社会各界联合开展多样化的社会服务。

建跨区域医联体,助推分级诊疗顾大局

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国家分级诊疗制度改革全面启动以来,航空总医院积极响应中央决策部署,发挥首都优质医疗资源,先后与雄安新区济康医院、张家口市宣化医院、廊坊市香河县人民医院、保定市雄县中医医院、天津市宝坻上河苑医院、内蒙古自治区扎鲁特旗人民医院、北京市泰康燕园康复医院等区域医疗机构组建跨区域医联体,通过技术帮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远程医疗、巡回医疗、双向转诊等方式,加快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着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为当地人民健康谋福祉。

同时,在落实中航医疗集团学科援建方面,航空总医院先后选派骨科、神经内科、口腔科等优秀专家到贵州贵阳300医院、安顺302医院、哈尔滨242医院等开展学科援建工作。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航空总医院对帮扶医院建立以人才、技术、重点专科为核心的能力建设,巩固深化帮扶医院及跨区域医联体的长期帮扶机制。截至目前,医院累计选派500余名优秀专家团队到帮扶医院帮扶,诊治患者数万名,为帮扶医院培训医务人员上千人次,开展新技术和适宜技术近百项,帮助受援医院建立了10余个专科,为实现大病不出县的目标尽心竭力,受到当地政府、群众和受援医院的肯定与好评。(王文标)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