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走特色化办学的优质发展之路

2018-06-12 11:13
来源:铜仁职业技术学院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是2002年6月经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一所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学院,学院是国家骨干高职院校、“省部共建”高职院校、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教育部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试点学校、教育部第二批学徙制试点学校、贵州省首批优质高职院校建设单位,学院以创建“世界水准、中国特色、铜仁标志”的全国优质高职院校为目标,走出了一条特色化办学的优质发展道路。

注重育人质量,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以技立业,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以优质校创建为根本,打造了一批国家级重点专业、精品课程及优秀教学团队,紧紧围绕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扎实推进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诊断与改进试点工作。目前,学院共有药物制剂技术、畜牧兽医等11个国家级重点专业,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资源共享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9门,开发职业特色教材46部,院级微课50个。师生每年在国家、省市各级职业技能大赛中捷报频传,学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5%以上,为地方经济、产业发展输送了一批又一批地方高质量人才。

服务地方发展需求,大力开展应用研究

学院立足武陵山区,紧贴铜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开展科学研究,取得了显著成效。近五年来,学院获国家、省部、市厅级各类课题立项258项,获省市科技进步奖、人文社科奖、教学成果奖83项,获国家发明专利9项;发表论文2600余篇,出版专著63部,主(参)编教材110本。其中,省管专家郁建生教授先后主持国家、省部级、市厅级科研课题30余项,主持研究的科研成果先后获贵州省科技进步奖5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项,授权4项。

学院设有国家茶产业体系铜仁茶叶综合试验站(国家重点项目)、贵州省中兽药工程研究中心、铜仁市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民族兽药研究所等18个研发机构及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民族中兽药分离纯化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民族中兽药与生态畜牧业人才基地、贵州省民族中兽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大高层次科研创新平台”。符合地方发展的科研技术+国内优质的科研平台共同为地方经济服务,成果转化为地方经济创收上亿元,有力的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

坚持开放发展,开启国际化办学新局面

学院是贵州最早招收留学生的高职院校,也是贵州招收留学生国别、人数最多的高职院校。建院以来,共招收有24个国家的400余名留学生来校就读。

学院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发展战略,立足东盟,面向全球,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先后与20多所国外大学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2017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发布会上,铜仁职院被评为“2016年度高等职业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武陵山区职教扶贫的排头兵

“被污染的菌棒,如果随意堆放,很容易相互传染。你们一定要重视起来,不要觉得自己规模大,损失一点也无所谓。这一点必须记住,要么烧掉,要么深埋。”在铜仁市万山区敖寨乡中华山村食用菌合作社里,定期前来指导的顾昌华正在嘱咐合作社负责人。

顾昌华是铜仁职业技术学院设施农业技术专业教授,也是贵州省山区科技人才行动项目派出专家、市级科技特派员、铜仁市首席食用菌专家,在她的指导下,中华山村现有菌类专业合作社6家,建成食用菌规模500万棒,总产量1200吨,年产值达到560万元以上,实现利润320多万元,更是万山区农村电子商务食用菌示范基地。

近年来,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发挥人才技术优势,积极投身民族地区脱贫攻坚事业,像顾昌华这样的“蘑菇教授”“果树教授”“西瓜教授”等接地气的专家还有很多。他们手上有茧、脚上有泥,不仅在学校传授知识,而且还进村入户现场指导,近年来共指导2万余户农户发展农业生产,受益人口近10万人。他们深深扎根在黔东这片沃土,活跃在田间地头、工厂园区、医疗一线,成为武陵山区扶贫攻坚的排头兵,为民族地区发展注入强劲活力。

多年来,铜仁职业技术学院紧扣贵州省、铜仁市“大扶贫、大数据”的主战略,积极响应国家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号召,除专业技术人才进村下乡对口帮扶外,学院还勇担脱贫攻坚使命,大力实施职业教育精准扶贫系统工程,打造了职教扶贫的铜仁样本。

学院围绕脱贫攻坚需要和铜仁市发展战略,紧贴地方产业发展特色和农村扶贫脱贫的技术技能需求,围绕产业办专业,构建起协调发展的全方位为农服务专业体系,合理的专业设置让招生就业长期保持“进口旺、出口畅”的良好态势,毕业生就业率多年持续保持在95%以上,学院为服务武陵山片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培养输送了一大批“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学院实施订单教育培养人才战略,与铜仁市政府签订协议,订单式培养地方发展急需人才;大力实施贵州省专科层次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项目和教育精准扶贫计划培养生等招生计划,落实精准扶贫相关政策支持贫困学生成长成才;深化校企合作,开展企业订单班教学,为贫困学生开通了就业直通车。

学院准确把握培训教育的新形势、新特点,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健康精准扶贫为重点,采取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培训模式,与省内外各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开展培训合作,近五年累计培养、培训成人本专科学生、实用技术人才、大学生村官等26000余人,为铜仁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学院依托民族中兽药分离纯化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20余个技术技能研发机构长期致力于地方特色资源和特色产业研究,用科技的力量支撑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众多科研项目应用于生产,实现了良好的科技成果转化,收到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武陵山区民族产业及生态农牧业等品牌开发做出了巨大贡献。

学院紧密结合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实施,承担国家民委委托的“职业教育服务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武陵山职业教育服务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地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研究”课题研究,承担实施大数据战略、医养一体化路径、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物流发展等一系列地方发展重大课题研究,智力支撑地方发展和脱贫攻坚作用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刘晓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