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中国农业银行铜仁分行:推进脱贫攻坚金融服务

2018-06-12 11:11
来源:中国农业银行铜仁分行

中国农业银行铜仁分行按照 “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等指示要求,对金融扶贫工作周密安排,扎实推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加油出力。截至2017年10月,累计发放烤烟贷、妇女就业贷、美丽乡村惠农贷、惠农脱贫贷1659笔、金额近2亿元,带动近8000贫困农户脱贫增收,其中仅松桃县野鸭养殖产业带动贫困农户达1120户、4480人,贫困户通过产业带动获得1万——2万元不等分红,仅惠农贷单项品种,贫困户每年获得分红就达1458万元。

铜仁市是连接中原地区与西南边陲的中枢和纽带,素有“黔东门户”、“梵天净土、桃园铜仁”美誉。因仍属贵州欠发达地区和武陵山集中连片贫困区域,铜仁市现有贫困人口43.1万人。2017年铜仁市19.5万贫困人口脱贫、519个贫困村出列、4个贫困县退出的年度目标任务。作为承担服务“三农”历史使命的银行,农行铜仁分行则始终把金融扶贫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把金融支持精准扶贫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主动担当,勇做地方经济加速发展的“助推器”

中国农业银行铜仁分行始终倾力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截至2017年10月31日,农行铜仁分行各项贷款余额107亿,余额在全市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排名第2位,自2015年铜仁市委下发《中共铜仁市委关于决战决胜绝对贫困实现精准脱贫的实施意见》,中国农业银行铜仁分行累计投放贷款158亿,有力支持全市各行各业发展。

其中大力支持生态移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产业化企业领域,对于金融扶贫、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发展具有标志性、引领性意义。累计投放贷款 4.4亿元,支持德江县、印江县、松桃县、江口县生态移民项目,惠及近13.27万农民群众;积极支持“四在农家美丽乡村”项目,累计投放“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贷款10.59亿元,惠及近 38.21 万农民群众;产业精准扶贫”积极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累计投放贷款4.30亿元,惠及近42 万农民群众。

有效破解大银行集约化经营管理与“三农”市场分散相矛盾难题。把铜仁松桃支行列为金融扶贫试点县,并将试点县扶贫工程列为一把手工程。通过召集铜仁分行优青班“互联网+金融、计划财会、投行业务、信贷管理、对公业务5条线”及 “青年英才”等18位精英,召开构建“脱贫贷”与互联网服务三农新模式首期头脑风暴会议,取得了良好效果。

聚力特色产业带动,助力“造血”式扶贫

坚持以产业为依托,发挥信贷资金“造血”功能。如松桃支行与县政府、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密切合作,结合野鸭养殖优势,探索出“银行+政府风险补偿金+龙头企业+建档立卡户”的扶贫新机制,由农行向政府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脱贫贷”贷款用于野鸭养殖。

明晰贷款责任。龙头企业接受银行全程资金和信贷监督,对借款农户提供全程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农户依据自身实际情况承贷承还,与农行、合作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接受银行、合作企业监管要求。

流程清晰,阳光办理。绘制了规划图、施工图、作战图,沙盘推演;对贷款流程进行梳理并完善;松桃支行以个人金融部牵头,成立工作组,把全县28个乡镇分成四个片区进行管理,借助县政府各乡镇扶贫工作站、村支两委人员,从而在人力上保障能有效实施养鸭精准扶贫贷款的贷前调查及发放、贷后管理、贷款收回工作。

加强银政合作,完善风险分担机制。在贷款发放方式上采取乡镇、村委推荐,农行、风险代偿金管理单位共同调查确定;资金使用方式采取集中管理,封闭运行,按照生长周期,拨付使用。

聚力产业链条带动。根据“政府+农行+公司+农户”四方共同参与的模式,通过农户资金入股的“股东分红型”、土地出让入股的“土地股东型”及“加盟养殖合作型”三种渠道,仅松桃县支行就带动950户、3800人的贫困户从事绿头野鸭养殖生产,分红资金已达380余万元。

聚力互联网+金融+扶贫带动。为实现贵州省分行提出的“3+1”模式,铜仁分行积极应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以“惠农e通”平台为支撑、以订单农业为核心、探索创新互联网金融+扶贫新模式,推动产业扶贫和脱贫户脱贫有机结合,在松桃县走出了一条政银企联手、平台带动的网络金融产业扶贫好路子。

以“惠农e通”平台功能为依托,立足农行在互联网信息服务、电子商务、网银支付等集成功能的优势,以一、二、三产适度分离为基准,以“公司+协会+合作社+养殖户”为供应链构建订单农业,为野鸭养殖产业设计了核心商户、渠道商户、终端商户等系列角色和交易模式,利用“惠农e通”平台将绿头野鸭养殖产业链的龙头企业下游经销商和覆盖农户的惠农通服务点紧密结合,线上渠道服务线下客户,实现金融服务的及通及达,以及企业资金流通、产品销售全流程高效服务。目前,该行支持的绿头野鸭养殖电商扶贫项目通过农行“惠农e通”平台的购销交易已达2.62亿元。11月4日,铜仁松桃支行电商扶贫项目苗乡绿头野鸭亮相央视财经频道。

惠农脱贫贷”为金融精准扶贫献“良方”

以“惠农、脱贫贷”作为“三农”和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改善农村基础金融环境。农行铜仁分行惠农通助农取款服务点从无到覆盖所有乡镇,行政村覆盖率达65%以上;为支持三农客户,农户贷款偿试三户联保、公务员担保;并加大对区内中小企业的信贷扶持力度。同时,通过签订惠农脱贫贷合作协议,支行主动上门服务、现场办贷。并推出适合三农区域使用的拳头产品,运用 “惠农贷”、“脱贫贷”等产品业务重点支持龙头企业、建档立卡农户。

2017年4月27日,中国农业银行铜仁分行与松桃县人民政府签订10亿元《金融支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合作协议》;“用农行小额信贷入股,为我家每年增加1万元的分红收人。”2017年1月,在黄板镇瓦厂村和盘石镇巴芭茅村召开的金融扶贫入股分红大会上,贫困户石先国、龙长青等从松桃苗王湖高科农产品开发公司和梵净山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拿到1年的入股红利时说。

“野鸭养殖是个好项目,很多农户都想参与。而农行专门为贫困户量身定制了小额信贷,却又担心农户无产业支撑,用不好贷款,导致贷款无法偿还。”松桃苗王湖高科农产品开发公司董事长唐朝阳说。

印江县坪兴村村民林小刚,通过农行贷款的支持,养猪一年多时间就买上价值10多万的小车;印江县支行推出的“妇联推荐+就业局审核+农行贷款+财政贴息”的创业贷款扶贫模式,缓解了“农民无担保、农民贷款难”;石阡县支行与坪山乡政府协商,通过政府增信,成功营销了350万元自助可循环贷款,让家家户户都有经营项目,开起了农家乐,旅馆等,成功使该村打造成国家级四A级景区,每天来佛顶山村旅游观光、消费的人成百上千,农户得到了实惠,逢人便说:“感谢农行的支持,有农行的支持才有我们今天的好日子”。

2017年—2020年是决战决胜精准脱贫攻坚阶段,铜仁农行把群众装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通过“惠农脱贫贷”等产品在全市范围内安排32亿元以上的专项信贷资金用于金融扶贫工程,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户不低于3万人,充分发挥中国农业银行铜仁分行服务“三农”和精准扶贫“主力军”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刘晓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