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重庆商务职业学院教育扶贫:真情写大爱

2018-06-12 11:11
来源:重庆商务职业学院

爱心助学基金会第一次理事会

“只要人人都显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近年来,重庆商务职业学院在教育扶贫中,着眼扶贫先扶智,努力让贫困地区的大学生接受良好教育,让贫困户接收实用技术技能培训和实用技术指导。通过精准发力、帮困助学、智力扶贫三大实招,使教育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电商扶贫.青春助力”扶贫实践团城口行

精准发力确保全面开花

如何抓落实,确保各项扶贫政策在学校落地不走样是做好精准扶贫的关键所在。学校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响应党中央坚决打赢扶贫攻坚这场输不起的战争。

落实领导责任。学校高度重视教育扶贫工作,党委书记谭勇指出,实现教育精准扶贫最根本的是把扶贫政策落实好,把“六个精准”执行好,把智力扶贫发挥好。学校成立了以书记、校长负总责,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科研与发展规划处、各院系等共同参与的教育精准扶贫领导小组,形成了学校、校园资助中心、院系、班级四级联动扶贫工作机制。

健全管理制度。结合学校实际,出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贫困学生家访管理办法》《爱心助学基金管理办法》等7个制度文件,把精准扶贫、贫困学生帮扶等民生事项纳入监督范围,形成了长效的工作机制。校纪委适时对助学金等专项资金落实情况进行监督。

优化资助路径。学校大力拓展资助途径,建立了“1+8”的多元资助模式。1即“一条绿色通道”:新学期开学时,被录取入学、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及老生先办理入学手续,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不同的资助措施,确保实现“不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目标。8即“八项资助措施”:国家奖学金、学校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和爱心助学基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活动;特殊困难家访慰问补助和新生军训期间、国家法定节日生活补贴;学费减免。

做到精准扶贫。学校不折不扣落实精准扶贫政策,精准分类,为贫困学生量身定做帮扶办法;精准招生,让贫困学生拥有更多接受优质教育的机会;精准就业,让贫困学生得到可持续发展机会。学校在精准资助上打通最后一公里,今年暑假,我校家访团队走访了28位困难学子家庭,给他们送去了国家的政策和学校的关怀;在资助工作中坚持“助困”与“育人”相结合,加强对贫困学生的心理帮扶、能力培养和思想教育,实行“资助”与“教育”有机融合,促进贫困学生成长成才。

院长冉光学与扶贫自愿者亲切交流

多措并举夯实就学保障

重庆商务职业学院建立了“以学生为中心”的资助育人体系,实现了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的庄严承诺。奖贷助勤补免,为贫困生梦想护航。扶贫帮困关系到寒门学子和千家万户的未来,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2010—2017年我校学生人数从2478人增长到8698人,贫困学生从618人增长到2836人,助学贷款人数从227人增长到1558人,资助费用从37.865万增长到862.44万。从2015年至今,享受资助学生从 1373人增长到3450人。“我能有今天的成绩,是因为我在商院这一路走来,指点、帮助、关怀我们学生的恩师益友太多。我是特别困难学生,几乎享受了学校困难学生可以享受的所有资助项目,截止目前为止一共享受金额达38200元,感谢学校提供的一系列勤工助学、困难资助……”,2015级广告设计专业张丙霖说道。

争取各方力量,拓展扶贫助学途径。众人拾柴火焰高,学校动员企业、校友、社会爱心人士和教职工等发起成立了爱心助学基金,2015-2017年共筹集资金18.38万元。截止目前,共有52名品学兼优的学生接受资助,社会反响强烈。“感谢在学校经常和我谈心,用阳光心态感染我积极面对生活的老师,感谢今年暑假学工部组织的家访,感谢爱心助学金一对一资助我的不知名的那位爱心人士……”,受助学生2015级社区管理与服务的万清丽说道。学校内建有京东校园实训中心、苏宁易购实训中心、南方新华实训中心等真实性、生产性实训基地,可以同时为2000人提供兼职机会,2016年京东集团正式启动京东助学e计划行动,五年提供2万+个名额,给予家庭贫困并且成绩优异大学生“自己挣钱上大学”的机会;四川洪雅县幺麻子食品有限公司在校设立20万元的“赵跃军奖学金”。学校扎实推进“双创”工作,建有车库创客俱乐部、迈创社区2个双创孵化基地,目前11个孵化项目落地生根,为100余名学生提供创业及兼职机会。

加强扶智就业,着力推进人才培养。就业为民生之本,学校高质量做好就业工作。加强就业指导,开设《创新与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创业指导》等课程,开办就业创业讲座,帮助毕业生转变择业观念,引导毕业生多元化就业。不断开拓校内外就业市场,举办大型双选会和专场招聘会,连续三年就业率达97%以上。帮助贫困学生申请求职补贴,近三年521名学生获得共计41.68万元就业补贴。

守望天使团队公益活动现场

智力为先实施教育文化扶贫

再穷不能穷教育,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进程中, 重庆商务职业学院将教育扶贫的目标定位为不仅让脱贫人口能够“站起来”,而且能够“走得远”,切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实施农村电商扶贫工程。学校成立了农村电商扶贫工作团队,利用各种渠道和机会,普及农产品网络销售知识,帮助城口县农村电商带头人组建电商平台。组织十余个学生团队参加重庆市扶贫办和奉节县扶贫办联合开展的“双百”电商扶贫活动,通过“网上‘叫卖’奉节脐橙”等方式,通过网络销售4万多箱,网上村庄销售2万多箱,销售额超过258万,帮助103户贫困户成功销售脐橙,其中补贴贫困户18万元,带动永乐镇白龙村村民谭安才、向继付等 贫困户实现人均增收3000余元。学生们还利用“三下乡”活动分赴重庆市奉节县十余个村镇,开展电商销售知识讲座及实践操作,真正实现“扶贫扶智”。

开展公益职业技能培训。在重庆市商务委员会支持下,先后承担了2万多人次的重庆市千名农村电商带头人、城口县农村电商、市商贸系统服务能力提升等技能培训。开展创业培训,累计培训农民工4320人、在校大学生4588人。面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实现脱贫举措与技能培训精准对接。

三下乡宣讲活动

与贫困区县开展校地合作。 重庆商务职业学院与巫溪、城口等贫困区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深化产、学、研、用结合,为贫困区县提供专家咨询、产业论证、项目策划等支持。发挥学科优势和科研优势,帮助贫困地区制定符合当地实际的产业发展规划。对口支援帮扶巫溪脱贫,与重庆市巫溪县文峰镇结对,近几年我校投入资金90万元帮助该镇修建道路桥梁,教育帮扶文峰小学,以帮助巫溪县摆脱贫困,早日全面小康。

助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组织专家教授、科技服务团等专业力量,以专家挂职、专项服务、开办讲座、科技咨询、定点联系等方式,深入城口县贫困一线,找准科研项目与当地资源禀赋、区位优势的结合点,开展产业帮扶和专家服务,帮助贫困地区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打赢教育精准脱贫战是一项艰巨的政治任务, 重庆商务职业学院将继续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勠力同心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为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晓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