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教育扶贫:让横峰成为“明媚的花园”

2018-06-12 11:06
来源:横峰县教育局

“扶贫必先扶智,治穷必先治愚。”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江西省横峰县创新教育扶贫机制,实施教育精准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点亮“希望之光”。如今,方志敏在《可爱的中国》描述的“明媚的花园”,正逐步在这片红土地上变为璀璨的现实。

控辍学,不让一个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知识改变命运。你只有回到学校学习文化知识,将来才有能力照顾家人。”新学年开学前夕,横峰县青板中学校长张荣生和九年级班主任胡伟,一起来到学生吴兴强家开展家访。去年,吴兴强的父亲在高空做业时摔伤,留下严重后遗症,后被查出患有肝硬化等疾病,几个月前又摔断腿。屋漏偏逢连夜雨,少年不识愁滋味的吴兴强仿佛一夜间长大。他决定放弃学业,随亲戚外出务工。闻讯后,老师及时上门做思想工作,对他进行帮扶,根据政策免除他的学杂费,并帮他争取其他补助,还组织对他落下的功课进行补习。当地政府也把吴兴强家列为重点帮扶对象,实施兜底保障。

横峰县是国家级重点贫困县。当年,方志敏等革命先辈曾在这里创造了“第一等工作”,创立了全国唯一“苏维埃模范省”,为中国革命和民族复兴透支了力量,仅有6万人口的小城,1/3的人投身革命,1/10的人用鲜血滋养灵魂。“再穷也不能穷教育,我们要加大教育扶贫,把受教育的权利真正交还给孩子们,否则愧对横峰父老乡亲!”横峰发展基础一直薄弱,因贫失学现象在农村还时有发生,有着多年教师经历的横峰县委书记饶清华深感身上责任重大。

重点教育项目职教中心(普通高中)开工

为了让每一名适龄儿童享有义务教育的权利,横峰县将控辍保学作为教育扶贫工作的重点内容,在全县156所中小学校成立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与所在乡镇、村联合开展入户教育法律法规宣传,耐心细致做家长思想工作,劝返流失学生,留住有辍学苗头的学生。横峰县政府副县长王芳带领龙门畈乡村干部,赴浙江慈溪成功劝返二位辍学生;各部门党员干部也纷纷行动起来。在他们的努力下,横峰县256名辍学生重返校园;对不能到学校上课的102名残疾学生,全部“送教上门”,通过定教师、定户、定课时的方式,保障他们也享受到普通的教育教学。学校和教师对辍学生做到“不歧视、不冷漠、不放弃;多关心、多帮助、多教育”,确保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同时成立“教育扶贫志愿者队伍”,开展“百校千师进万家”活动,把每周六设为“教育扶贫日”,全县教师与贫困户结对帮扶,为贫困学生和残疾儿童“一对一”开展学习辅导、生活帮助,为留守儿童广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等。实行教育系统科级干部和局机关股室站长教育扶贫分片包干制,与全县各中小学校签订教育扶贫工作责任书,确保全县教育扶贫取得实效。

扶贫干部、教师赴浙江省玉环市劝返学生

为残疾生送教上门

在开展控辍保学工作的同时,横峰县还积极开展扶贫助学活动,实施义务教育“两免一补”、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学生生活费补助、高中学生国家助学金、中职学生补助、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等惠民政策。2016学年度,共计发放各阶段资助4837人次,发放资助金354.61万元,补发2015秋—2016秋年建档立卡户学生资助2170人,补发资金197.27万元。

夯基础,涵养农村精神文明中心

学校是农村的灵魂和风景,是村民最多的去处、最深的记忆和精神的寄托。在教育扶贫过程中,横峰县积极响应基层群众关切,围绕城乡一体化要求,加大对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力度,着力改善农村教育办学条件。

和城区学校一样漂亮的龙门畈乡中心小学

葛源镇石桥小学是全县海拔最高的村完小,距离县城40多公里。刚到该校教书的特岗教师周为本虽然对农村学校条件艰苦早有心理准备,但踏进校园那一刻还是很震惊。破旧的教学楼前,坑坑洼洼的泥巴地操场周围长满了杂草,显得又脏又乱。学校没有宿舍楼和卫生间,煮饭和洗澡都只能在阳台上进行。所幸的是,这样艰苦的教学环境在他来的第二年就得到了改善。该县对包括石桥小学在内的农村薄弱学校进行改造,建设食堂和周转房,解决了教师的吃住问题。同时,对学校校园设施和教学设备进行了改建和升级换代,如今学校水泥操场干净平坦,教室宽敞明亮,乒乓球桌、篮球场等活动设施一应俱全。

横峰县实验小学

不为困难找理由,只为成功想办法。横峰县进一步调整支出结构,切实增加教育投入。仅2016年以来,该县按照全省基本办园条件标准,投入2000多万元新建岑阳、龙门、葛源、港边、青板、司铺等六所乡镇中心幼儿园。改造学校69所,投入资金4978万元,其中投入3152万元改造32所贫困村学校校园校舍,对农村中小学进行改扩建,建综合楼、教师周转房、学生宿舍、食堂等,推进校舍标准化建设,为村级小学配备必要设施,满足教学、生活正常需求和农村留守儿童学习需要,促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同时,积极落实乡村教师待遇,稳定乡村教师队伍。定期走访、慰问乡村教师,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加大救助特困教师救助力度。为乡村教师发放乡镇补贴300余万元,发放边远山区特殊津贴150余万元

强队伍,为农村教育插上腾飞的翅膀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在教育精准扶贫过程中,横峰县注重农村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各类途径,培训提高农村教师业务素质和能力,优化农村师资队伍结构,让农村孩子获得城市孩子同等的优质教育。2016年12月,横峰县制定了《横峰县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6-2020年)实施办法》,除了采取系列措施全面提高乡村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外,还通过实施“定向培养乡村教师计划”、公开招聘特岗教师到农村学校任教、实施优秀退休教师乡村支教讲学计划、城乡教师交流轮岗等,优化补充农村师资力量。明确保障提升乡村教师待遇、保障乡村教师编制、职称评聘向乡村教师倾斜等,以稳定农村教师队伍,提升教师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名师讲堂开播

2017年3月,横峰县与上海市虹口区签订教育领域合作协议,26所中小学校与上海名校点对点结对,在基础教育内涵发展、教育信息化建设、教师培训、师生交流等方面开展长期合作互动。目前,举办了“牵手虹口•第二届岑山教育论坛”、中小学教育管理培训、跟班学习等多形式、多样化的教学教研交流活动,丰富本地城乡教师的教育教学知识和理念,启迪教学智慧。实施“团圆计划”,针对农村师资不足、学科不齐的问题,有计划分年度地吸纳在外地工作的横峰籍教师回家乡工作,与家人团圆。针对全县中小学的师资状况调查摸底情况,横峰县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133名教师,安排17名定向教师到农村教学。

横峰县教育代表团到上海交流学习

“请进来”的同时,横峰县还主动组织教师参加培训和“走出去”学习。建立农村教师跟岗培训实践基地,每年分类别、分层次、分学科对新教师、中层干部、校长、学科教师进行培训,为农村教师的专业成长增质提速。以教师沙龙的形式在县岑山书斋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活动,让城乡教师进行思想与智慧的碰撞与交流。利用暑期,组织城乡中小学教师到北京、上海等地培训学习。同时,建立城乡之间、校际之间资源互补,结对帮扶的联动机制,推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

热门推荐

责任编辑:刘晓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