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红豆党建: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企党建道路

2020-01-08 12:45
来源:半月谈网

周 亚 (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摘 要民企党建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领域,推动民企党建高质量发展是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红豆集团历经数十年的探索和实践,将“党的建设”与“社会责任”嵌入企业制度,形成“现代企业制度+党的建设+社会责任”的红豆党建道路;积累了独具特色的“一核心三优势”红豆党建经验;创造了党建工作与企业运行紧密结合的“一融合双培养三引领”党建工作法。红豆党建走出了一条以党旗引领民企科学发展的“红豆之路”;探索出一种兼顾企业与国家、社会利益的发展之路;开辟出一条超越西方现代企业制度、更加符合国情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关键词民营企业党建;红豆党建道路;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的灵魂,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的重要价值取向与建设目标,推动民企党建高质量发展是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我国经济结构自改革开放后发生了深刻变革,民营企业成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领域,重视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紧密融合,着力发挥党组织在企业治理中的核心引领作用,是红豆集团能够从上世纪50年代的手工合作社发展到上市公司、现代企业集团的关键。2019年7月,红豆集团党建工作经验入选中组部《党的建设》主题教育案例,系唯一的民营企业。

一、将党建引领与企业发展融为一体

红豆集团经营产业涉及纺织服装、橡胶轮胎、红豆杉大健康、园区开发商业地产四大领域,居中国民营企业百强,当前职工人数近3万名,集团党委下设3个二级党委、121个党(总)支部、1293名党员。集团党委在企业经营的同时深入展开企业党建工作,积极探索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打造“现代企业制度+党的建设+社会责任”的内部治理模式,其中现代企业制度是基础,企业党建是保证,社会责任是使命。红豆集团党委对在企业内部开展党建工作形成了自身独特见解:

首先,企业党建是民营企业得天独厚的有力武器,绝非可有可无。很多人对民企党建工作存在一些认识误区,如任务观念、党企脱节、以党代企等,甚至提出西方的企业没有党组织,也崛起了一批如微软、苹果、波音等很多全球知名企业。但我们必须要明白,西方企业开展市场经济已有几百年甚至更长的历史,各方面运行机制较为成熟。改革开放之后,我国企业才真正意义上步入市场经济轨道,至今40多年。纵观我国民企现状,普遍存在三大先天不足:决策不准、人才缺乏、凝聚力不强。若要实现快速发展,就必须要保证方向不偏、增加动力机制、克服摩擦力等,而建立党组织,恰是加快民企发展的助推器与根本保证。

第二,企业党建是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灵魂。市场经济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选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趋势也是必然,现代企业制度能极好地协调企业内部利益问题,促进经济快速发展。但从全球实践来看,现代企业制度也遭遇到了天花板和难以突破的瓶颈,如“安然破产”、“福岛核泄漏”、“华尔街金融风暴”等,可以看出现代企业制度并不是完美无缺,其不能保证与外部利益的统一,如国家利益、社会利益等。红豆集团在充分借鉴西方现代企业制度基础上加强党的建设,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注重社会责任,不断寻求突破现代企业制度瓶颈的路径,探索出一套富有中国特色的民营企业发展模式——现代企业制度+企业党建+社会责任。

第三,企业党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进程中不可或缺的力量。我国经济发展不论是速度还是成果都创造了中国奇迹,新时代的中国让世界瞩目,民营经济功不可没,可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积极参与者和优秀建设者。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营经济在党的方针路线引导下茁壮成长,成为了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民营企业在带动经济发展的同时,自身也是改革开放的最大受益者。民营经济未来也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

二、“一核心三优势”的红豆党建经验

“一核心”是企业党组织定位于企业的“政治核心”。红豆集团党委作为企业的政治领导核心,与“三会”融为一体,董事会、股东会、监事会主要负责人进入党委,现代企业制度的本质要求就是要实现“三会”相互制衡,同时集团下属的所有子公司负责人全部为共产党员,厂长、股东大会代表95%以上是党员,党委不干预企业日常的经营活动,并给予充分支持,有效确保了企业发展方向不偏移,使党的方针政策在企业得到贯彻落实。

“三优势”就是企业党组织注重把党的方针政策转化为企业的机遇优势,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人才优势,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和谐优势。

机遇优势。当机遇来临的时候,民营企业自身不一定抓的准,回顾红豆集团六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很多大的机遇都是从党的方针政策中探寻而来,集团党委充分认识到党的方针政策汇集了全党智慧,具有特别强的导向性、前瞻性、全局性和科学性。企业党组织可以帮助企业把握宏观政策,克服“忽略政策研究”的弊病,为企业发展把准方向,减少决策成本。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将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企业牢牢抓住改革开放的利好政策,小厂实现连年翻番跨越式发展;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之际,红豆成立了企业集团;2001年随着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开放,红豆紧抓机遇,实现股票上市;2007年积极响应国家“走出去”战略,在柬埔寨创办经济开发区,今天欣欣向荣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已成为“一带一路”中柬友谊的象征;近些年,红豆集团抓住科学发展生态产业的机遇,大力发展红豆杉大健康绿色产业。

人才优势。党员具有显著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等特点,是企业的先锋队和最可靠的人才,企业党组织是企业最大和最核心的人才高地。红豆集团党委在企业快速转型升级期间,积极组织实施“百才工程”举措,先后引进一大批硕士、博士、高级工程师等各类紧缺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集团推行竞争上岗机制、开放股权等,让优秀人才有足够的发展空间。通过“将党员培养成骨干,将骨干发展成党员”,保障企业核心人才都出自于党员骨干,形成党员与人才之间的双向培养机制。

和谐优势。党建工作能够最大限度的团结人、鼓舞人、培养人,能够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在市场经济新形势下,企业需要不断进行深化改革,而改革势必会打破一些利益格局和经济关系,不免会出现人心不齐的现象,企业发展又快,摩擦多,纠纷就会多,而企业党组织就是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矛盾关系调和者,可以充分统筹和谐各方关系,提高凝聚力、战斗力,推进企业更快更好发展。红豆集团在面对企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改革和新的挑战之时,正是依靠党的政治优势,坚定全员信心,齐心协力克服困难、战胜危机,把党建转化成巨大的生产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实现企业的大跨越、大发展。

三、“一融合双培养三引领”的红豆党建工作法

“一融合”破解了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两张皮”现象,通过企业组织构架、工作机制等实现两者之间的紧密融合。“党企融合”可以更好地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机遇优势,把党的方针政策及时融入企业的实际运行,具体路径:一是建立“交叉任职”制度,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全都在企业行政中兼任对应职务,从而提升了党企工作的融合度;二是健全“双向互动”机制,通过每周党委成员和行政高层联席会,把党的方针政策融入企业经营理念,提升企业的决策力。

“双培养”是企业党员、企业人才双向培养,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人才优势,发挥好党组织的“人才高地”和“人才库”作用。一是把党员培养成企业需要的人才。集团党委注重将党员培养成骨干、将党员骨干推上经营管理的更高平台,形成提拔一名党员、树立一面旗帜、带动一片职工的生动局面;二是把企业人才培养成党员。集团党委积极组织实施“百才工程”,先后引进一大批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企业出资推荐三星级员工免费上大学,而且增强在高层次人才、三星级员工中发展党员的力度。“双培养”的举措大幅提升了企业人才的数量和质量,较好地发挥了党员在员工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了企业行政干部的精神思想素养。

“三引领”即以党建引领企业先进文化、引领构建和谐企业、引领履行社会责任。引领企业先进文化方面,红豆集团党委充分认识到党的核心价值观是形成优秀企业文化的源泉,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企业文化建设,向全体员工推出民企首部《弟子规》,即《红豆弟子规》;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创办红豆报、红豆电视台、红豆党建网、红豆大学等宣教平台,弘扬先进企业文化、凝聚精神力量、提升核心竞争力。引领构建和谐企业方面,坚持以人为本,集团下属企业均设立书记、总裁信箱和回音壁,收集企业员工提出的各类意见和建议,倾听员工心声,及时回复,帮助排忧解难,真正做到让员工“情绪有释放”;推行职工收入增长计划,让企业员工都能享受发展成果,真正做到让员工“生活有保障”;畅通员工晋升通道,建立制度选人、竞争上岗的良好用人机制,真正做到让员工“事业有希望”。引领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确立企业社会定位,发展的同时始终不忘党和国家利益、社会利益等,热衷各项公益事业,主动承担更多社会责任;抓准企业发展定位,凭借出色的公众评价与企业品牌影响力,塑造企业良好形象;明晰企业内部定位,集团各级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发挥党群关系作用,切实践行“实业报国、八方共赢”的企业宗旨,着力营造和谐内部环境。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