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把主题教育作为提高非公党建质量的重要抓手 ——天河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2019-11-12 14:16
来源:半月谈网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提高非公党组织建设质量,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的根本要求。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天河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组织企业党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小企业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主题教育作为提高非公党建质量的抓手,聚焦“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周密制定方案、狠抓活动开展,将主题教育活动与破解党建难题结合起来,把党员思想行动凝聚到抓党建、促发展上来,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提前谋划部署,抓好理论武装“不搞特殊”。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政治上坚定。抓好理论武装,非公企业不能搞特殊化。为确保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力开局,天河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注重开门抓教育,先行一步,快进一拍。在8月份邀请了省、市、区专家教授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程、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等内容为区属400余名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等党员干部共开展4次专题辅导,为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奠定了坚实基础。天河区非公有制经济党委充分借助天河报、天河门户、天河智慧党建等新媒体平台,宣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坚持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共向全区非公企业党组织派发800余册口袋书,深入企业分类指导制定工作方案(工作安排),对出差的党员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天河区智慧党建、微信、QQ推送学习内容进行“远程学”;为了让学习教育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天河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为各企业链接学习资源、搭建学习平台,邀请省专家送课到企业10余场次,让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真正把党的活动开展起来,把党员组织起来,把职工群众凝聚起来。通过集中学习,党员普遍增强了爱党、爱国、爱企业的政治热情,干事创业激情进一步迸发。

二是找准问题症结,抓好发挥作用“不搞例外”。天河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问题根源、发挥党组织作用,科学制定调查研究实施方案,围绕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不够严格规范和流于形式、党建工作与企业改革发展结合不够紧密、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作用发挥还不够明显、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够强等问题,深入企业一线走访调研33次,确保情况掌握清、症结分析透、措施制定准。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组织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服务,积极为社区出言纳策,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树立党员良好形象。组织区属17家非公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兴宁市永和镇仁里村进行帮扶,共帮扶物资30余万元,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感受到主题教育的成效,达到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

三是坚持刀刃向内,抓好整改落实“不搞变通”。习总书记指出,开展主题教育实际上就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天河非公有制组织党委采取召开座谈会、谈心谈话、走访调研、设置意见征求箱和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区属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意见建议,精准查找存在问题,对照党章党规,对照非公企业党组织的职责任务,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和非公企业改革发展的任务要求,共梳理问题13个。聚焦党组织建设不够标准化规范化、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够强、开展非公企业“两个覆盖”等问题做整改,深入企业“望闻问切”,现场解决问题、指导工作,全面提高非公企业党组织的组织力,推动主题教育在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着力解决软弱涣散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初步形成了书记抓、抓书记和真实抓、抓真实的良好氛围,极大激励了广大党员爱岗敬业、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健康发展,推动天河区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