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大桥石化:抓党建就是抓发展

2019-02-15 09:24
来源:半月谈网

10年时间,企业党员人数翻了8倍,企业规模扩大了近10倍,这是民营企业河南大桥石化集团的发展轨迹。从公司成立之初没有党组织,到现在有5个党总支、150多名党员,大桥石化通过党建激发了企业的内生动力,提高了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大桥石化成立之初没有党组织,董事长张贵林自己也不是党员。他第一次认识到党建的作用是在10年前。

2008年,张贵林刚建成京港澳高速原阳服务区就赶上了经济危机,企业经营困难,发不出工资。张贵林找过银行借贷,试过卖企业还债,但处处碰壁,走投无路时他想到找党委求助。

“当地镇党委书记跟我说,成立个党支部吧,留住党员就能稳住人心,企业才能渡过难关。”张贵林虽然心里直犯嘀咕,但还是试了一把。

2008年7月,大桥石化成立京港澳高速原阳服务区党支部。了解到企业困难后,一些党员主动说宁可少拿工资也要和企业一起扛下去,其他职工在党员的感召下也主动奉献,“一盘沙”聚成“一股劲”。人心齐了,干劲就足了,坚持了一年多市场回暖,企业走出低谷。

“那一刻我认识到了党建的力量,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张贵林说,他也申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随后,大桥石化不断强化党建,2010年成立党总支,2012年成立党委。目前集团党委下辖5个党总支,党员从19人发展到153名,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中党员比例达到83%。

党建的生产力作用也在企业发展中得到印证。没有党支部的前10年,企业只有9座加油站,年收入5亿元;成立党组织后的10年,加油站增加到93座,企业年收入近40亿元。

“党建做强了就是竞争力”

刚驶入原阳服务区,就能看到“千里之外,家的感觉”8个鲜红的大字。在这里,服务区免费提供休息、洗浴、洗衣、理发、大车降温等18项服务,不少司机管这叫“五星级服务区”,有人宁愿多跑个几十公里也要到这里加油。

大桥石化集团党委副书记尤连平说,我们最大的竞争力就是服务。2011年7月,10多辆大货车一路从东北开到原阳服务区,奔波上千公里,只为给工作人员王宝良送幅锦旗。

此前40多天,一对东北夫妻驾着大货车往新疆送货,经过原阳服务区时突然爆胎,两人找遍全身也凑不够换轮胎的钱,眼瞅着快到了交货时间,夫妻俩急得直哭。王宝良看到后,自己垫了9000块钱帮货车换了轮胎。夫妻俩回到家后,特意带着货车司机朋友们一起来感谢王宝良,还逢人就宣传原阳服务区好。

“服务好不好,关键看职工对企业有没有热情。在党员的带动下,每个职工都热情奉献,把工作当成自家事,打造出了我们的品牌和竞争力。”尤连平说。

大桥石化设立了100多个党员示范岗,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亮身份”活动,戴党徽、做表率,普通员工对标党员、党员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企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成为行业的服务明星。

“党建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50岁进入大桥石化工作的李坤友,到公司的第二年就申请入党,连续申请7年终于如愿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公司的党员都是‘人尖子’、都是‘人样子’,让人佩服,我也想成为他们中的一个。”

在大桥石化,入党已经“挤破了脑袋”,全公司每年能发展5~6名党员,但有近60名职工申请入党。尤连平说,职工的心是企业的根,抓住党建就抓住了人心,把党建做细了就是企业的凝聚力。

90后职工党双霞是入党积极分子,她说:“在公司上班就像到了一个大家庭,谁都舍不得离开。”目前大桥石化员工中,超过10年工龄的员工占一半以上。

“这两年外部环境不好、市场压力大,但企业经营没有滑坡,就是因为党建这股劲让企业凝聚在一起。”张贵林说,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我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党建的力量,未来我们还要不断把党建融入企业发展中,推动企业更高质量发展。(半月谈记者 王丁 李钧德 宋晓东  编辑:徐希才)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