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打造党小组开放日 点燃党建推进中心工作的引擎

2018-12-25 17:06
来源:半月谈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党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航天科工二院206所积极探索党组织建设新模式,以问题为导向,引入开放型组织的概念,通过“微视频、微党课、党员做示范、主体研讨、红色仪式”5个环节,创新开展党小组开放日活动,将思想整顿和组织整顿相结合、组织建设与企业中心工作相结合,不断激活党员和党组织活力和创造力,实现党的建设和中心工作“强”关联和“紧”贴合,使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

坚持政治引领,为中心工作痛点“把脉开方”。

党小组开放日活动,主题聚焦党员关切、组织建设和中心工作的重难点问题,通过微视频、微党课、学习研讨的过程,从党的政策理论中汲取智慧、寻找解决方法,用“接地气”的方法,向党员群众宣传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高大上”的内容,将党组织的政策变成指导工作实践的具体举措、党组织的主张转化为党员群众的统一认识和自觉行动,使党的建设融入中心、进入管理、推动发展。例如,五室控制党小组开放日将主题确定为“大力推进型号国产化工作,打造国之重器”,微视频环节学习了《华为-我的中国芯》,微党课重温了我党“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充分调动广大与会党员练好“内功”、持续改革创新,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信心和决心。

坚持激活主体,让党员“唱主角”。

党小组开日的主题,完全由党员“做主”,每年年初在广泛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党支部给出备选的主题,主题选取的权力直接下放到党员,尽可能让党员“按需点菜”,确保“对口味”。党小组开放日活动提倡普通党员轮值主持,党员角色由“参与者”向“组织者”转变,在策划组织党小组开放日的每一个细节,以及学习并组织党课材料的过程中,党员自身也经历了一次学习提升和思想洗礼,锤炼了政治担当。党小组开放日提倡普通党员轮值主持活动,策划活动、开展学习、组织材料的过程,也是一次学习提升和思想洗礼。比如三室党小组组长王超,为了讲好“理论联系实际”,不但要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还追根溯源到毛主席1927年3月写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力求政治理论学到“根”上。加本期开放日的王成罡副总师就写道:“课程贴近实际,具有一定启发和引领效果,是一次很好的党性教育课”。

坚持开放共享,凝聚群众“同频共振”。

党小组开放日将学习教育、经验成果、组织生活、研讨交流全部开放,既接受参与,还接受监督。通过党小组吸引和带动群众,实现内外部资源流通、思想流通、经验流通,并通过群众的参与、不断改进和完善活动内容和方式,实现党小组内外方向的统一、理念的共振、成长的同步。联合七党小组围绕

“靶场那些事”开展研讨,吸引了型号副总师、工艺、总装调等多岗位人员参加,充分曝光靶场质量薄弱环节并制定针对性措施;联合四党小组围绕“如何更好为群众提供服务”,多个服务保障部门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开展头脑风暴明确改进举措和方向。在七室党小组质量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党员对标问题开诚布公的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与会的群众也提出批评意见,“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开放日的主旋律。在红色仪式环节,四室党小组过集体政治生日,激励党员不忘初心;三室党小组选择回顾“老三篇”红色经典,重温革命前辈的谆谆教诲;二室党小组选择集体朗诵革命诗篇,感受革命者的激情豪迈,参与这些党小组活动的群众也受到了震撼和教育。

坚持创新载体,推进组织“自我革新”。

党小组开放日活动的开展,灵活便捷的确保了党员活动参与率,每个月公开党小组开放日时间、地点和主题,固定时间集中开展,有效保障了党组织活动的规范性开展。党小组开放日面向全所党员、群众开放,大家可以随机参加感兴趣的开放日活动,参与学习教育、研讨交流,推动了党小组开放日活动“软件硬抓、虚事实办、慢工紧做”。党小组开放日的主题和载体可以多样化,并鼓励党小组更加贴合党员和党组织关心关注的问题,积极创新。通过主题研讨、头脑风暴、桌面推演多种模式,将教育模式从说教式改为体验式、启发式,激发了党员参与热情,实现自下而上的碎片式思维整合,引发党员的系统思考、自我超越。目前开展的开放日活动中,有的聚焦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开展了“党员模范作用体现在哪儿”大讨论;有的聚焦工作如何落地“三创新”,开展主题思辨会;有的聚焦工作效率提升,开展流程再造分析;有的聚焦“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开展了知识竞赛等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突破了传统固有模式,吸引党员自觉自愿参与其中,有效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

党小组开放日活动开展两年来,206所共计组织320余场、参与党员2500余人次,形成各项工作改进提升措施、制度百余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引领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激发争当先锋模范的新动力,有力夯实了基层组织建设基础,保障了科研生产、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