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文创产业新旗帜 非公党建新路径

2018-12-18 15:49
来源:半月谈网

一面面红色主题教育展示墙,一件件充满回忆的革命老物件,刹那间仿佛把人带回到过去革命的岁月......这里吸引了众多前来参观的干部群众驻足观看,而参观人群中很多青年,成为这个党团共建组织生活馆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个党团共建组织生活馆是由一家民营企业打造,而且是在由老厂房“变身”的文化创意产业园里。

这里就是素有“城心老巷子,文创新圈子”之称的郑州瑞光创意工厂文创园,集聚创意设计、广告传媒、影视制作、书画摄影、文化培训、电子商务、科技研发等项目的文创园区,在成为河南省文化创意产业新旗帜的征途中,为非公党建助推实现文创企业与民营文创园区的共赢发展,探索出一条民营企业与新生代群体在文创道路上共同茁壮成长的新路径。

老厂房“变身”文创园

“瑞光创意工厂”的前身是创建于1983年10月16日的瑞光印刷厂,原名是郑州市环城印刷厂。1993年11月1日更名为河南省书刊印刷厂,1998年1月1日进行股份制改造,更名为河南省瑞光印务股份有限公司,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发展为河南民营印刷企业的龙头。”河南瑞之光文化产业集团总裁张歌伟介绍,2015年4月,以瑞光印务为依托,河南瑞之光文化产业集团正式成立。

2013年,河南郑州为提升中心城区功能,加快主城区15个片区和“一河两岸”整街坊整片区有机更新改造,瑞光印务开始启动大型生产设备外迁。2017年4月,企业大型生产设备整体搬迁至武陟产业集聚区东区后,老厂房的去留问题摆上了议事日程。

企业动迁,老厂区内一草一木、一砖一瓦要怎样安置?她们沉淀着一段光辉岁月里的骄傲与自豪,同时也是可以触摸的最真实的回忆与怀念。未来的日子里,用什么方式保留她们的“容颜”,同时又能发挥她们的余热呢?

对瑞之光集团来说,最好的方式就是拆掉搞房地产或是整体出租,这样可以确保有稳定的收入。但是,对于具有强烈创新精神和长期创业经验的瑞光人来说,创新开拓才是他们的最终追求和首选,30多年不断的创新进取已经铸造了他们创新的性格。

最终经过深思熟虑,瑞之光集团决定将老厂房保留,将现有园区打造成郑州文化创意工作者的栖息地。既可有效保护城市文化与历史建筑,又能继续创造价值,将昔日的老厂房转型升级为文创产业园,实现城市空间的更新,推动城市发展。

2017年4月,总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的瑞光创意工厂由此“诞生”,园区占地近40亩,共由3个院子组成。1号院为主办公区,面积2万余平方米,包含公共服务空间和区域,有咖啡、茶及路演、展览大厅等;2号院为厂区原貌特色项目区,园区建筑以上世纪80年代红砖房为主;3号院为园区生活配套空间,包含创意餐厅、公寓住宿、生活超市等功能区域。

转型升级后的瑞光创意工厂,以“创意、创业、创新”为导向,定位为打造文创工作者和机构创业、创作、展示、交流的创意殿堂,集聚创意设计、广告传媒、影视制作、书画摄影、文化培训、电子商务、科技研发等企业入驻孵化为主要发展方向。目前,瑞光创意工厂已入驻文化创意企业近百家,入驻企业员工800余人,已初步成为郑州文创行业的集聚地。

党团共建聚文创英才

每天上班时间还没有到,瑞光创意工厂的很多工作人员就提前到岗开始忙碌的工作,其中有很多胸前佩戴着党徽的党员。

在瑞光,党员自觉佩戴党徽已成为所有党员的一种习惯,无论是领导还是普通员工,他们最大的特点是胸前佩戴了一枚党徽,党徽“戴在前”,工作“走在前”。

“党徽挂在胸前,既是表明身份,也是一种监督,做得好,别人记住你,做得不好,别人也都在看着你。”党员徐洋表示,瑞光从以主业从事印刷业务的公司发展成为文化产业集团,也需要我们不断提升自己,因为“我是共产党员!”

这是瑞光创意工厂持续开展非公党建的一个缩影。多年来,瑞光公司坚持按照“抓规范建设,促作用发挥,努力实现党建与企业生产经营同步发展”的目标和要求,以党建凝人心,以党建促发展,实现了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的长足进步。

据介绍,瑞光创意工厂创建以来,在保证招商推广、装饰改造等各项工作持续推进的同时,也在同步推进非公党建工作,按照十九大精神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郑州市委和二七区委“筑体系强堡垒争先锋”和“136”党建工作整体思路,指导入园企业推行了党员“归巢”行动,引导小微企业的党员将党组织关系逐步转入党支部,又将瑞光印务党支部升格成为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使党员找到了组织、亮明了身份,加强了党组织的管理。

瑞之光集团不但在打造文创园别具匠心,党建工作中亦独具新意,为积极推动党建工作,集团从更高层面、更深层次充分认识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专门在瑞光创意工厂建设了党团共建组织生活馆,在园区广场竖立起“跟党走,中国梦”六个创意大字和以墙绘形式打造的“党徽下的荣誉墙”等宣传阵地,打造了文创园区别具一格的党建工作新阵地。

走进党团共建组织生活馆,几代人的革命故事与经历鲜活地展现在参观者的眼前。缓缓移步,“党建永远在路上”、“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回望历史 党的重要历史转折点”、“非公党建发展历程”、“共青团放歌青春 筑梦前行”五段不同时期不可磨灭的光辉历程,令参观者心潮澎湃。

党团共建组织生活馆的设立增强了党员和园区入驻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不仅是加强党性教育、研究党建工作、提高党员素质的场所,还成为园区众多入驻文创项目进行员工红色主题教育和团队锻炼拓展的活动场所。

园区入驻项目“造物记”联合创始人桂少鹏说:“园区组织我们进行党建学习交流和形式多样的各类活动,加强了党员间的团结协作,也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使我们造物记项目团队的凝聚力不断增强。”

非公党建促跨越发展

瑞之光集团还把非公党建工作列入日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切实从思想认识上和具体行动上重视企业党建工作。

瑞光创意工厂“145”党建工作法已成为瑞光全体党员和职工的工作标准,“1”即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发展这一主线;“4”即实现“四创”目标:产业创新、文化创意、青年创业、企业创效;“5”即开展5项党建行动:实施认领计划、学习计划、创业计划、发展计划和温暖计划。

今年7月,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就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在郑州进行调研,首站就到了瑞光创意工厂文创园,这给园区发展注入了莫大的动力。

“瑞光创意工厂吸纳了大量文创项目入驻孵化,如何充分调动这一代年轻人在新时代追逐人生梦想、放飞人生理想的同时,将企业和个人成长成才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这是我们园区党建工作的重点方向。”瑞之光集团总裁张歌伟表示,将坚持不懈的在企业开展好党建工作,更好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非公经济健康茁壮成长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近年来,瑞之光集团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其下属企业先后获得“全国诚信印刷企业”、“河南省优秀民营企业”、“河南省关爱员工先进企业”、“河南省诚信民营企业”、“河南省十佳科技型最具信赖品牌企业”、“河南省文化企业50强”、“河南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郑州市优秀文化企业”和“郑州市优秀民营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瑞光创意工厂也先后获得“河南省新兴青年群体筑梦空间”、“郑州市众创空间”等荣誉称号。

“随着瑞光创意工厂入驻工作的完成,预计将孵化和服务近150家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科技研发等项目,以创业带动就业1000余人。”瑞光创意工厂负责人王凤生表示,未来,瑞光创意工厂将加快对郑州文化创意资源整合优化,聚集创新创业资源,实现创业企业与园区的共赢发展,成为树立在郑州的一面文化创意产业新旗帜,为郑州市乃至河南省文化产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