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赵奇峰:非公企业更需要坚持党的领导,释放红色生产力

2018-09-13 14:43
来源:悟空头条

如何把握新的历史特点,在党的领导下,结合非公有制企业敢拼敢闯的精神和相对灵活的组织结构,使公司获得更好的发展,释放红色生产力,是新时期非公企业都需要面对的课题。

浙江圣环丝绸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第一家中外合资的股份制企业,以党建为切入点,以思想、组织、功能等适应性变迁为着力点,积极探索有效的措施,释放促进企业发展的“红色生产力”。在中外合资企业党建工作开展之初,不仅很多职工不理解,就是个别党员也想不通,认为合资企业党建工作没有必要。圣环股份总裁赵奇峰针对这个情况,提出了“非公有制企业更需要坚持党的领导,从而释放红色生产力”的观点。他一方面在每周的党建活动上带领全公司的党员和预备党员认真学习“红船精神”;另一方面,他积极地和意大利投资方进行沟通和解释,强调在企业内建立党支部的意义和作用。

在具体实践中,职工们由于主人翁意识得到激发,极大地激发出个人潜能。入党积极分子逐渐成为生产经营能手、科技骨干、业务骨干等各类人才。产量和质量都有了质的飞跃,意大利投资方对此赞不绝口。外方投资的企业在中国投产落地,往往离不开优秀员工的精诚合作和奋发努力,而在这一过程中,党组织和党员往往发挥着中坚作用。事实上,当前,党组织和党员在外资企业中的作用进一步凸显,“红色生产力”得到有效释放,党组织和党员在外企中的作用愈发突出,无形中已成为外资与合资企业快速、健康发展的“助推器”。

改革开放以来,在华外方独资/合资企业从无到有、由少到多,已成为党建的新领域。经过多年的探索,各地逐渐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党组织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涌现出一大批先进模范代表。党组织和党员在外方投资得企业中持续发挥关键作用,赢得了国际友人的普遍认可。

坚持党的领导地位、组织党建,不仅对外方独资/合资企业释放红色生产力发挥重大作用,也在民营企业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恒锋工具股份有限公司是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的第一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在公司成立之初,公司规模小,人心浮动,思想波动。全公司人员的流动比较大,特别是技术人员在一段时间内不断流失。面对公司的窘境,陈氏兄弟决定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为“抓手”,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党支部提出了“建核心、抓重点、强责任”的工作思路,以公司党支部为核心,以提高产品质量,强化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相结合、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为重点,加强领导班子、党员队伍、职工群众“三支队伍”建设,强化党员职工责任意识,从而激发了公司潜在的红色生产力,使公司进入了高速发展期,并且于2015年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起就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实现党在非公有制企业的领导地位,进一步释放红色生产力,将助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