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百折不挠 乐于奉献

2021-11-03 14:3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021年9月8日在山西省平顺县玉峡关镇拍摄的太行山风光。新华社记者詹彦摄

2020年9月25日,在位于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的平型关大捷纪念馆,工作人员向革命先烈献花。新华社记者杨晨光摄

在位于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的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内拍摄的八路军军装(2019年12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曹阳摄

新华社记者 余俊杰

“红日照遍了东方,自由之神在纵情歌唱!看吧!千山万壑,铜壁铁墙!抗日的烽火,燃烧在太行山上!……”

巍巍太行,壁立千仞。

这里,曾是八路军第一个敌后根据地诞生地,八路军总部等重要机构长期驻扎在此,留下无数团结御侮、血战到底的英雄壮歌。

斗转星移,革命先辈用生命和鲜血孕育的太行精神,深植于这片热土,不断书写感人篇章。

同仇敌忾 勇敢顽强

秋日的太行山脉,层林尽染、景色壮美。

卢沟桥事变爆发、华北沦陷,中华民族到了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毅然奔赴山西抗日前线,在太行山上点燃了抗日烽火,建立起抗日根据地。

八路军总部和中共中央北方局长期驻扎在太行山区,领导和指挥敌后抗日军民建立了晋绥、晋察冀、晋西南、晋冀鲁豫等抗日根据地,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

平型关战斗、雁门关大捷……一个个重大胜利,打出了八路军的雄威,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战热情;一大批中华优秀儿女浴血太行,像一盏盏明灯,照亮民族奋斗、解放的道路。

走进坐落于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的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太行精神,光耀千秋”八个大字映入眼帘。纪念馆讲解员说,是中国共产党唤醒了广大民众,引导他们同日本侵略者展开殊死搏斗,保卫了自己的家园。

纪念馆后的凤凰山巅,“八路军抗战纪念碑”巍然屹立。

曾任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研究部主任的郝雪廷说,抗日游击战由山西推向广阔的平原,推向整个华北。抗战军民齐心协力,创造出麻雀战、地雷战、地道战、窑洞战等多种游击战形式,使日寇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不畏牺牲 乐于奉献

“山山埋忠骨,岭岭皆丰碑。”太行山,浸透无数英雄儿女的热血。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记录着这样一组数据:当年只有14万人口的武乡县,就有9万多人参加各种抗日救亡组织,1.4万多人参军参战,2万多人为国捐躯。

1941年至1943年,晋绥边区遭受了空前的自然灾害,加上敌人封锁破坏、人口迁移等原因使劳动力锐减,群众和部队的吃饭、穿衣都出现了严重困难。

根据地群众顾全大局,为了支援抗战纷纷慷慨解囊,表现出了感人的爱国热忱。短短两个月里,晋西北地区共集粮9.04万石,筹款181.06万元,扩兵1.59万名,做军鞋12万双。

“平生铁石心,忘家思报国。”百姓最后一碗饭,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缝军装;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毅然送战场……

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忠诚,是太行精神的基石。

“此间一切正常,惟生活较前艰难多了,部队如不生产简直不能维持……想来太北长得更高了,懂得事情更多了……”1942年5月25日,写下这封家书3天后,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在掩护总部机关突围中壮烈殉国,年仅37岁。

“我们生长在这里,每一寸土地都是我们自己的。无论谁要抢占去,我们就和他拼到底。”在艰难的抗战岁月,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指挥的抗日军民,以无比的勇毅、无畏的牺牲、无私的奉献,在太行山、在一个个抗日根据地,竖起了一座座英雄的丰碑。

百折不挠 艰苦奋斗

时光是忠实的见证者,也是伟大的书写者。

当年,太行军民在英勇抗敌的同时,创造性地开展了敌后根据地经济建设和政治建设,为打击敌人、巩固根据地,最终取得抗战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太行儿女弘扬伟大太行精神,书写了改天换地、奋发图强的历史新篇。

1960年2月,太行山上的开山炮声,拉开了河南林州“十万大军战太行”的序幕。没有工具自己制,没有石灰自己烧,没有炸药自己造……终于在1969年建成了“人工天河”红旗渠,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人间奇迹。

在山西平顺县西沟村,“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共产党员申纪兰用一生见证着共和国的每一次进步。在她的推动下,西沟村在全国率先实现男女同工同酬,为我国制定按劳分配政策和法律作出了试验性的贡献,男女同工同酬正式写入宪法。

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保国,始终不忘自己是共产党员,是农民的儿子,35年奋战在太行山区,以自己的科技创新成果让140万亩荒山披绿,让10万农民实现脱贫致富,被誉为“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

如今,太行山区不断加强生态治理,沿着八路军总部在山西的迁移路线一路前行,一幅幅“山里有美景,山上有产业,山下有新居”的美好画卷徐徐展开。

山西兴县是抗战年代晋绥边区政府所在地。2018年6月,这里往返省城太原的列车正式通车,结束了这个革命老区不通客运列车的历史,百姓自此驶上致富“快车道”。

在山西左权县龙泉乡连壁村,漫山遍野的光伏板蔚为壮观。光伏发电让村里2000多亩荒坡荒地变废为宝,村里一年能增收100万元。

信仰之火,引领奋斗征程。80多年前,一首气壮山河的歌曲《在太行山上》极大鼓舞了全国人民团结抗战、抗战图存的坚强意志。伟大的太行精神之光,将照耀中华儿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奋力前行。

(参与采写:刘翔霄、梁晓飞、柴婷)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