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新体制托举战鹰奋飞空天

2020-11-30 09:46
来源:新华网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在战位报告)

西部战区空军某基地:新体制托举战鹰奋飞空天

新华社兰州11月29日电题:西部战区空军某基地:新体制托举战鹰奋飞空天

陇原大地,西部战区空军某基地实兵体系对抗演练如期打响。

“红军指挥所转进一等。”随着杨晨一声令下,基地作战指挥中心各席位战勤人员迅速到达战位。

“X席报告,加强班到位,一等准备好。”红军航空兵部队转进、雷达部队转进、地导防空部队转进……作为地面干部的杨晨没想到,自己居然能成为演练的红方指挥员。

新体制运行后,入伍21年的杨晨已记不清自己经历了多少个第一次,而在基地作战指挥中心的值班席位上,向习主席介绍部队任务情况的那一次,无疑让他终生难忘。

2019年8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空军某基地视察。作战指挥中心内,官兵们紧张有序工作着。习近平来到这里,察看值班席位,听取有关介绍,详细了解战备值班和训练情况。

“汇报刚开始有些紧张。”提及当时的感觉,杨晨坦言道。然而,面对统帅的临机提问,他却胸有成竹,如数家珍。

蓄之既久,其发必速。杨晨的底气源自基地常态化体系集成训练成效。

“新体制运行以来,我们紧贴使命任务,坚持主业主抓,紧盯强敌对手谋战研战练战,大力推动练兵备战工作深走实落。”基地司令员文俊飞说,“特别是习主席视察后,为建设一流基地擘画了蓝图、立起了标准、指明了方向,我们以重大任务为牵引,深挖新体制潜能、老传统精华、体系化效能,部队实战能力稳步提升。”

某雷达站接到“转进一等”命令时已近拂晓,指导员李军火速冲向值班室。

“我们常年担负二等战备值班任务,随着实战化联演联训不断深入,紧急转进一等的场景越来越常见。”在海拔3600多米的高原上,全速跑上15度100米长的陡坡,李军有些气喘。

“下雪天走这条路更需小心,很多官兵都有滑倒的经历。”李军说,他们所在驻地全年无霜期仅有70天。

和杨晨一样,被习主席视频察看的那一幕,是李军人生的高光时刻。“头一天晚上我和站长十分激动。”李军说,“想得最多的是怎么展现好我们基层官兵的风貌。”

盯着强敌研,追着对手练,抓住机会联。基地每月开展体系集成训练,每季度组织实案化课题演练,通过上下统合、分工协作、平台聚合,使实战实训、联战联训由共识变成了行动。

“作为最基本战术单元,我们不仅围绕13项课目专攻精练,更要作为作战要素融入基地体系集成训练。”李军说,如今,不仅出动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二,更实现了固定雷达站从能动到能战的转变。

“在战场上,这时你已经死了!”一次新员改装超低空飞行训练中,基地航空兵某旅飞行二大队大队长胡华毫不留情地对飞行员说。

新体制运行后,飞行训练越来越多,难度越来越大,时间越来越长,遂行各种作战任务的“必答题”都做不过来,新员改装这道“附加题”有必要花费这么多精力吗?

新员改装事关空军战斗力建设,必须要把“飞之初”搞扎实。这是旅党委“一班人”的共识。在对抗、协同中研析克敌之法、锤炼攻防之技,实战化、体系化训练带来的不仅是飞行员单机操纵能力的提高。

“飞行员是体系中的一环,搞清了体系定位,在未来作战中,我们技术上更有数,心里更有底了。”胡华说。

发生变化的远不止他们——

这一年多,基地各级作战指挥能力持续提升。

指挥对抗直接关系战争胜败,文俊飞却“闲”了下来。“现在我们具备3套指挥班子同时遂行任务的能力。”他的语气里透着自豪,“一年多前,我带着参谋们花一个星期做指挥筹划,现在他们能在两三天内自主完成指挥筹划。”

基地党委持续突出练筹划指挥、练排兵布阵、练精准保障,通过精细统合把关定向,倒逼各级指挥机关提升筹划组织指挥能力。基地作战指挥中心主任李福瀚说:“我们各级参谋思维开阔了,作战筹划会搞了,情况分析有数了,指挥手段多样了。”

“除了提升飞行技战术,现在我们飞行员要做航线规划,大队长们要掌握指挥技能,旅长、参谋长要组织联合训练。”航空兵某旅旅长曹龙说。

这一年多,各作战单元联得更紧融得更实。

一次重大演习中,基地某机动雷达站站长裴泽超接到来自陆军参谋的指令,第一反应是“打错电话”了吧?接下来的几天,类似情况时有发生,他意识到联合作战就在身边。

“现如今,基地体系训练中作战要素越来越完备,演训场经常能见到其他军兵种的同志。”裴泽超说,“通过对抗协同,我们知道怎么联合制胜。”

随着基地体系训练走深走实,后装要素进一步融入作战体系。2019年,基地牵头空中作战群出国参加联合演习,后保力量成功实现野外条件下无依托自主保障。

“我们要把各作战单元打造成通用的积木模块,在任务中实现‘即插即用’功能,确保一旦有事能上得去、打得赢。”文俊飞说。

这一年多,基地官兵干劲更足责任更大了。

“你当时为什么选择躲避?”“为什么没有在这转弯?”……航空兵某旅的复盘反思会上,参谋长杨帆的“十万个为什么”让飞行员暗暗叫苦。

察其细微,方能成其远大。“现代空战对飞行人员身心素质要求高,战场上不仅是技战术的比拼也是战斗作风的较量。”杨帆说,“我们要用一流的训练、一流的战斗作风弥补装备的不足。”

“神炮精神”“马衔山精神”“飞播精神”,基地部队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我们把老传统的精华融入新体制建设,贯穿政治教育、练兵备战、基层建设的各方面,在忆传统研现实中砺士气聚军心。”基地政委张云德说,一年多来,官兵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意识和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真抓实备、常备不懈,部队建设持续向上向好发展。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