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事故频发,网红游乐项目少一张安全网

2020-09-18 09:47
来源:工人日报

事故频发敲响警钟,安全监管急需补位,行业标准亟待出台

网红游乐项目还少一张安全网

阅读提示

近年来,玻璃栈道、吊桥、蹦床、滑道等游乐项目越来越受欢迎,不少景区和游乐场所争相开设这些网红游乐项目。但由于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网红游乐项目的建设和产品生产缺乏约束,安全事故不断敲响警钟。

近年来,玻璃栈道、吊桥、蹦床、滑道等网红游乐项目越来越受欢迎,不少景区和游乐场所争相开设。据统计,玻璃栈道类游乐项目的身影已经遍布全国31个省区市,而城市里各种网红游乐场所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然而,在网红游乐受到青睐的同时,如何保证游客安全这一问题正变得越来越急迫。

事故频发,法官发出风险提示

近年来,网红游乐项目不时曝出事故,“乐极生悲”的惨剧令人触目惊心。

今年8月19日,辽宁本溪桓仁满族自治县虎谷峡景区,一处玻璃栈道在营业期间发生事故,造成人员伤亡。辽宁回龙湖旅游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随后发表声明称,部分游客乘坐下山玻璃滑道时,因突降暴雨、滑速过快,导致发生人员碰撞,造成1人死亡多人受伤。

2018年,武汉的齐先生在光谷关南园四路的空气工厂蹦床馆参与蹦床项目时,从蹦床上跳进海绵池内,瞬间全身无法动弹,脖子疼痛难忍。后经医生诊断,齐先生第四节颈椎粉碎性骨折,第五节骨折。

今年5月25日,徐州一名消费者在玩名叫“人体炸弹”的网红游乐项目时,由于动作不当,头朝下猛地摔进海洋球池,造成“完全性截瘫”。而所谓的“人体炸弹”,就是站在高处的人用力蹦,将在气垫上的人弹到海洋球池内。没有任何实际经验的游客很难控制力度和姿势,现场唯一的防护措施只有海洋球池……

面对网红游乐项目不断出现的风险,文化和旅游部曾发出提醒,参加高风险旅游项目前,要认真了解项目经营者的资质、安全措施及项目的安全要求,不选择存在安全隐患的项目。

北京顺义法院牛栏山法庭法官涂琳表示,对于消费者而言,参加网红游乐项目,需要仔细阅读风险告知,谨慎选择游玩项目。同时注意遵照游戏规则,切莫挑战高危动作。对于监管部门来说,需要进一步完善行业规范,严格监督管理。

准入门槛低,生产施工标准尚不明确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很多网红游乐项目的设备设施,并没有专门的、统一的标准和规范。生产厂家往往参照一般产品的要求进行生产。

以玻璃栈道为例,秦皇岛一家玻璃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玻璃栈道所用的玻璃与一般钢化玻璃差别不大。“我们企业有钢化玻璃生产线、夹层玻璃生产线等,资质齐全,质量有保障,没听说玻璃栈道所用的玻璃需要什么专门的资质。”

河南一家景区游乐设备公司负责销售的李经理向记者表示,目前关于玻璃栈道、玻璃云台的生产施工并没有统一的资质要求和行业标准,项目一般根据景区的场地要求进行设计和施工。

记者在该公司网站看到,玻璃栈道、玻璃滑道、玻璃云台、玻璃吊桥是公司主打业务。据介绍,其生产的玻璃栈道或玻璃吊桥的玻璃与主体结构是用中性硅酮结构胶连接的,并且符合《硅酮建筑密封胶》(GB/T14683)等相关标准的规定。这种玻璃的载重安全系数已经堪比传统的钢筋混凝土,游客不用担心安全问题。

对于最近玻璃栈道项目发生的事故,李经理表示:“目前而言,玻璃栈道在全国事故率是很低的,事故应该是线路设计出现了问题。”

而华通设计顾问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范波表示:“在建筑行业里,设计施工要求的是强连接、强节点、弱构件,就是说节点的牢固程度要比构件本身更重要。硅酮建筑密封胶仅适用于普通装修等非受力物体表面,用在玻璃栈桥是明显不合适的。”

行业标准待出台,监管责任不能缺失

安全事故不断,项目的设计、施工、运营维护却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面对不断扩张的“网红”游乐项目,行业标准的出台尤为重要。

北京圣奇律师事务所律师郝旭东表示,没有建设标准的约束,建成后在实际运作中又没有相应的安全运营标准,政府专项安全监管主体责任还不明确,安全措施不够到位,导致事故频发。

据了解,目前,一些网红游乐项目的国家标准已经“在路上”。由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提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悬空地板、踏步、步道及栈道玻璃》国家标准,将于2021年4月实施。

该标准规定了悬空地板、踏步、步道及栈道玻璃的术语和定义、产品分类、材料、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及包装、标志、运输和贮存。这意味着玻璃栈道等项目将有标准可依,为规范景区玻璃栈道等设施的设计和制造,提升产品质量,保障游客生命财产安全起到重要作用。

郝旭东表示,在加快行业标准制定的同时,住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市场监管、旅游行政主管部门要多方协同跟进,加强日常监管,开展风险评估,对网红游乐设施使用情况采取综合安全检查,建立健全日常安全管理、各种专项应急预案等管理制度。

山东省导游协会副会长孙树伟表示,景区也要为游客的安全保驾护航。“警示标志、安全提示要到位,设备的后期维护保养也要及时跟上。同时,游客在游览时要服从景区的管理,严格按照规定穿戴好景区配备的防护服装。”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