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融媒体学习站”为基层党建传递好声音

2019-11-22 18:45
来源:半月谈网

通讯员:罗维、王瑜

11月的一天,衢州天帛竹业有限公司员工项书其走进位于新农都电商产业园4楼的“党群服务有声加油站”,用微信扫一扫墙上的党建二维码,就收听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有了‘有声加油站’,党建学习不再受场所限制,工作之余打开微信就能学习,真是方便。”项书其说。

图为该区两新企业荷鹭牧场的青年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工作之余,聚集在“有声加油站”,通过手机扫码进行学习,不断充电,提升自我。

今年以来,衢江区从基层党建的痛点难点入手,依托半月谈杂志社的党建产品“半月谈融媒体学习站”,推出“放心衢江 有声力量”党群服务有声加油站,为基层党员提供“听、视、阅”一体的互动式学习教育服务。

“党群服务有声加油站”以播放党建知识、本地新闻为核心功能,集成“学懂弄通新思想”“十九大精神解读”“改革开放”等20余个党建主题音频二维码。党员群众通过手机扫码即可收听,现场配备AI智能音箱,可与人互动,通过智能点播讲解党建知识,提升了党员教育的便捷性和实效性。

今年以来,截止目前,全区共建立41个平台,其中行政村31个,社区4个,企业5个,全面覆盖乡村振兴中心讲堂,教育服务可惠及党员4800名,占全区党员总数的22.7%。

学习+服务,功能更齐全

在功能定位上,“有声加油站”通过互联网+AI音箱,融合了新闻咨询传播、党性教育和政务信息咨询等学习和服务功能。特别是在政务服务方面,基层可根据实际需要,自定义服务内容,将医保缴费等常规性政务问题输入AI音箱,为群众提供实时咨询解答,减少基层工作,优化政务服务。同时,“有声加油站”作为“乡村振兴讲堂”的“智能讲师”和“小喇叭”,解决了讲堂课程空白期,党员群众的听课问题,它的趣味性和智能播报功能也增强了讲堂的吸引力,党员群众茶余饭后都愿意到讲堂中听听每日趣闻和实用知识。

共性+个性,内容更全面

在学习内容上,“有声加油站”汇集了新华社半月谈的专属学习内容和来源于人民网、新华网、共产党员网、求是网等权威媒体海量的学习内容。同时,与“衢江发布”“衢江先锋”等平台联网,实时同步本地新闻资讯。通过大数据分析,可详细掌握党员对学习内容的需求情况,为党员的针对性教育提供研判数据,确保同时满足广大党员的共性需求与个性需求。

手机+音箱,途径更多元

在传播途径上,“有声加油站”将传统的通过纸质媒介学习的形式转变为通过手机或音箱接收音频、视频和文字等多元合一的学习形式。手机可通过扫描有声墙上的二维码,直达终端资讯库,点播学习内容;AI音箱可通过语音直接点播学习内容。不仅省去了自己上网找资料的时间,而且合理利用了碎片时间。目前,学习平台在党员自主学习和集体活动中得到有效应用,支部主题党日等党日活动中的应用率达到91.5%。

“有声加油站”也为偏远乡村老龄党员及自学原著有一定困难的党员提供了方便。在大洲镇东岳村“一颗初心”党建馆,71岁的老党员张永浩每天都要通过AI音箱收听习近平总书记的原声讲话。“年纪大了看书会看错行,点播、收听的方式非常方便,能对总书记讲话经典原文进行再学习。”张永浩说。

“‘有声加油站’即扫即学的形式有效解决了广大党员学习与工作、生活的冲突,实现学习从‘定时集中学’向‘随时随地自主学’转化。”衢江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举推动了党员干部学习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图为组织部干部通过有声加油站集中学习《解读十九大》

图为基层党员通过扫码进入衢江区本地资讯板块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