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北马其顿总统大选 无人过半数将举行第二轮投票

2019-04-23 09:42
来源:新华网

北马其顿共和国选举委员会21日说,由于3名都没有超过半数,定于5月5日举行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

初步计票结果显示,斯特沃·彭达罗夫斯基和戈尔达娜·斯利娅诺夫斯卡-达夫科娃票数领先且非常接近。两人所属政治党派当晚各自称胜。

【各自表信心】

北马其顿21日举行总统选举投票。根据选举委员会网站当天晚些时候所列数据,对大约98%选票所作计票结果显示,彭达罗夫斯基的得票率是42.7%,斯利娅诺夫斯卡-达夫科娃42.5%,布莱里姆·雷卡10.4%。

彭达罗夫斯基现年56岁,由执政联盟马其顿社会民主联盟和阿族融合民主联盟共同推举;斯利娅诺夫斯卡-达夫科娃62岁,由主要反对党马其顿内部革命组织民族统一民主党推举;雷卡59岁,由阿尔巴尼亚人联盟和BESA运动共同推举。

北马其顿总理、马其顿社会民主联盟领导人佐兰·扎埃夫21日晚些时候告诉媒体记者,他对彭达罗夫斯基赢得第二轮投票有信心。彭达罗夫斯基说,投票关乎国家未来,而非仅仅选出总统。

马其顿内部革命组织民族统一民主党领导人赫礼斯蒂扬·米茨科斯基说:“我们赢了。”斯利娅诺夫斯卡-达夫科娃说,她期待赢得选举,成为北马其顿首名女总统。

根据宪法,北马其顿总统任期5年,最多两届。

【阵营泾渭明】

竞选期间,北马其顿更改国名事宜获得选民最多关注,显现民众分歧。

彭达罗夫斯基持亲西方立场,支持北马其顿更改国名。斯利娅诺夫斯卡-达夫科娃21日说,她“尊重”北马其顿与希腊达成的“更改国名”协议,但“将尽最大努力”证明一些解决方案违反北马其顿宪法。

马其顿1991年宣布独立,1993年以“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名义加入联合国,对内对外则使用宪法国名“马其顿共和国”。希腊认定“马其顿共和国”暗含对希腊北方马其顿地区的领土和文化遗产要求,因而要求这一邻国更改国名。

扎埃夫2017年当选总理,去年6月与希腊方面达成“更改国名”协议,宪法国名改为“北马其顿共和国”,以换取希腊支持马其顿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欧洲联盟。马其顿议会今年1月通过更改国名的宪法修正案。作为“回报”,希腊议会2月批准北马其顿加入北约议定书。

议会通过更改国名法案以来,现任总统格奥尔盖·伊万诺夫拒绝签署议会通过的其他法案,以示抗议。

尽管对更改国名意见不一致,彭达罗夫斯基和斯利娅诺夫斯卡-达夫科娃赞成北马其顿加入北约和欧盟。

【选民热情低】

法新社报道,候选人想要在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胜出,最基本的要素是选民投票率超过40%。

北马其顿有大约180万登记选民。根据选举委员会发布的数据,第一轮投票率仅41.9%,“压线”超过让选举有效的40%投票率“门槛”,是这个国家1991年独立以来最低纪录。

一些分析师说,低投票率显露选民不满,包括政府吸引外资缺乏进展、超过20%的失业率居高不下、政策落实缓慢。

选民斯特凡·科切夫斯基告诉美联社记者,他期待这次选举能为年轻人和这个国家促成“积极转变”,包括生活环境改善。

总理扎埃夫先前说,如果选民投票率过低,可能有3种解决方法,即重新选举、废除40%的最低投票率、由议会决定谁出任总统。(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刘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