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微评:八成4A景区不执行门票“降价令”,谁的尴尬?

2019-01-14 09:26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微评#  春节黄金周近了。国家发改委去年“十一”前发文要求,切实降低一批重点国有景区偏高的门票价格。“降价令”实施得怎么样呢?1月9日,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发布的《旅游绿皮书》披露,到2018年“十一”前夕,共有981个景区宣布免费或降价。但降价令在实施中依然存在些许问题,如降价幅度不大,又如相当数量的重点景区没有降价,没有降价的5A级景区和4A级景区分别占总数的40%和80%。

如今,优美风景早已成为城市竞争发展的靓丽名片,景区发展正处于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升级的关键时期。在这样的背景下,八成4A景区抱着高额门票收入不放,视景区门票为“唐僧肉”,不仅是“降价令”的尴尬,更是这些肩负着带动一方旅游经济发展重任的景区的短视。放着风景文化的大产业大文章不做,偏偏在大门口拦路收钱。这些不执行“降价令”或仅仅象征性降个块八毛钱的景区,即便景区价格失信惩戒机制还不甚健全,就冲这份对“门票经济”的依赖执著,旅游业发展的路上,必然会输给“别人家的景点”。(半月谈记者 常磊)

责任编辑:刘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