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五年“双核”学习改变了什么?透视一个县党风政风民风之变

2018-07-03 09:52
来源:半月谈网

在晋西北吕梁山腹地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岢岚,五年来全县干部坚持“双核学习”——学习中央精神、学习传统国学,关键少数产生精神升华,带动全县党风政风民风发生显著变化,全县懒散懈怠氛围“移风易俗”成干事创业热情。

党风:懒散少了 学习多了

“脑子是空的,事业是空白的。”半月谈记者在山西省岢岚县调研时,岢岚县委书记王志东介绍说,不发达地区干部素养不够,常年工作节奏不快,多数干部养成自由、散漫、不求上进的生活、工作态度,文化素养和专业素养不足。

针对这些情况,岢岚县2013年开始抓打基础工作,着手推行领导干部长期培训计划,着力提升基层干部的素质能力,发展至今,逐步形成了分层次、立体化学习“中央精神+传统国学”的“双核学习”体系。

除了上级规定的相关学习和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计划外,岢岚全县干部分四个梯次进行有组织“双学”:一是副处级以上干部在每周四晚固定时间学习国学和政策,隔周交替。目前在学的国学主题为《资治通鉴》,政策主要为中央省市文件、精神。二是针对全县副科级以上干部采用岢岚大讲堂的方式邀请国家、省级高端人才授课,内容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三是针对35岁以下的青年干部,每周五下午集中学习国学。四是普通干部在各单位集中进行“双学”。

青年干部培训班第一期成员、岚漪镇党委副书记王俊峰在今年4月份结束了为期两年多的《论语》学习,他说:“从2015年开始,每周五雷打不动,坚持3年后,现在学习国学成了习惯,看问题的眼界和纵深感完全不一样了。”

岢岚县委宣传部部长吴红兵说,通过有组织、系统学习,除了更新干部知识结构,改变思想观念,提升工作能力和素养外,最关键的是引导各级干部形成正确的价值取向,培养学习能力和习惯,不忘“初心”,这是灵魂深处的基础工作。

政风:混的少了 干的多了

一些老干部回忆,早几年的晋西北干部作风基本可以用一个“混”字形容:中午喝一场,下午睡一觉,晚上搓半宿(麻将)。

“过去岢岚干部去市里开会,都是坐最后一排,不敢发言,现在昂首挺胸坐在前面,争先创优的精气神起来了。”当地干部表示,通过坚持5年的干部“双学”,干部们的作风变了,彻底改变了之前“以不干应万变”的工作模式,责任心和上进心更强。

让岢岚县常务副县长岳利文感触最深的是当地2014年创建卫生城市,这个以往“修条路得三年”的小县在短短5个月完成县城拆迁改造,实现了山城巨变。“这背后,是干部开始真干事,敢作为,有担当了。”

在岢岚已经进行5年国学授课的山西文瀛书院负责人卫方正见证了这一变化。他认为学习优秀传统文化不仅符合中央精神,且对当前工作有指导促进作用。“听完课大家讨论的都是古人的智慧对解决实际困难的应用,理论水平和执政水平越来越高。”

王志东说,在这种氛围下,让学习的干部、干事的干部涌出来,就形成了新的价值文化。青年干部培训班第一期的30个年轻副科干部中,5名爱学习、能吃苦干事的副科干部已被充实到乡镇第一线主要岗位。

岢岚三中副校长田沁梅还记得以前岢岚开大会的情形,“县里两会,电视新闻中乌烟瘴气,抽烟、走动、早退,现在干部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官场风气也被周边市县所羡慕。”

民风:邪气少了 正气多了

“过去岢岚的老百姓出了门不敢说自己是岢岚人,现在说起自己家乡,会不自觉挺起胸脯,主动邀请外地亲朋来岢岚看看。”退休干部张文瀚说,关键少数的变化,带动了民风变化。

前几年岢岚全县只有一家新华书店,现在不仅多了许多书店、书屋,数十个写诗、弹琴、演讲的民间组织也蓬勃发展。

精神世界的富足,带来了行为上的规范。以前在广场放个花,一晚上就没了,现在摆上三五个月,根本没人动。

位于吕梁山集中连片贫困区腹地,岢岚这个首批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今年将实现全县脱贫摘帽。岳利文认为,脱贫不仅是经济上的,更是文化和精神上的,移风易俗才是脱贫的关键。“内生动力才是根本”。

没有重工业的岢岚,目前全县91个贫困村均确立了主导产业,基本实现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项目、人有一技之长,筑牢了“人人有事干,家家有钱赚”的扶贫产业根基。(半月谈记者 于振海 孙亮全 王劲玉)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