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短视频直播模式让偏远地区农产品“走出去”

2022-04-12 16:36
来源:半月谈网

2022年4月7日,由半月谈杂志社主办的“乡村振兴实践探索之‘短视频+直播’模式探讨”座谈会在京举行,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及中国农业大学的专家学者围绕数字时代“短视频+直播”对乡村振兴产生的影响展开探讨。

“直播带货”、“电商”的出现对现代农业的发展起到了“弯道超车”的作用。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孔祥智表示,“数字农业”的出现使得农业与其他产业的距离大大缩短,技术越新,对欠发达产业和欠发达地区起的作用越大,其中“短视频+直播”这种方式对贫困地区农业发展起到了尤为显著的推动作用。

孔祥智教授谈到数字技术的加持让很多偏远、贫困地区的产品能够“走出去”了。他提到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副县长贺娇龙在抖音发布的一段策马奔腾的视频。这条视频让更多人知道昭苏,也为当地农产品销售提供了解决方法。此外,贺娇龙和团队、助农企业直播带货带动了当地直接就业人数2000余人,帮助万名老百姓实现增收。

短视频、直播这种销售方式打破了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的沟通壁垒,改变了传统模式下多环节串联、利润叠加的销售模式。不仅解决了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问题,还保障了生产者和消费者应有的权益。

加快培育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这两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党中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任务。孔祥智教授也表示,农业现代化中极为重要的一点是新一代农民的成长,如抖音电商创作者田小宇一般的大学生选择回到农村发展。作为新型农民,需要一种培养模式。

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农村基础设施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城乡之间差距较大,数字鸿沟依然存在。其次,关注农产品个体化的基础上,要加强统一衡量标准的建设,保障农产品质量和消费者权益。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