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短视频直播有利于城乡产销融合发展

2022-04-12 16:32
来源:半月谈网

2022年4月7日,由半月谈杂志社主办的“乡村振兴实践探索之‘短视频+直播’模式探讨”座谈会在京举行,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及中国农业大学的专家学者围绕数字时代“短视频+直播”对乡村振兴产生的影响展开探讨。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琦表示,近几年,“短视频+直播”模式在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方面发挥较大作用,并且将成为乡村振兴目标实现的主动力。

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其中最为紧要的就是产业发展。张琦主任认为,“短视频+直播”模式是带动整个产业发展以及形成产业链的重要一环,是脱贫地区最为直接、高效的产品销售模式,具有提质增效的实际作用。同时,该模式的发展也带动了贫困地区的就业与创业,使产业链收入达到可持续性,避免规模性返贫的发生。

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短视频+直播”模式给予了城市消费者更为直观了解生产者和农产品的机会,对农村生态环境以及农产品质量的掌握促进了从生产到销售为一体的数字产业链的生成,促进了城乡之间的产业交流与发展。与此同时,通过拍客和视频制作者的镜头,乡村原生态的生产生活方式以及特有的文化形态得以向大众展示,不仅激起视频观赏者对乡村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爱,还培育了农民文化自信、增强了农民对乡村文化传承和保护的积极性。

然而张琦主任也表示,“短视频+直播”模式并未完全覆盖脱贫地区和农村,所以培养一批能够做好并传授“短视频+直播”模式经验的人才分散在不同的贫困地区和重点帮扶县是现阶段的发展任务,也是国家加大倾斜力度扶持的方向,让更多年轻人愿意、主动、积极扎根乡村。同时,“短视频+直播”模式要加强和保障产品质量和品牌特色,利用数字技术手段体现“数字乡村”和“智慧乡村”,做到可持续发展,从而实现“数字化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