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谭永生:乡村直播带货需规范引导和包容支持

2022-04-12 16:17
来源:半月谈网

2022年4月7日,由半月谈杂志社主办的“乡村振兴实践探索之‘短视频+直播’模式探讨”座谈会在京举行,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及中国农业大学的专家学者围绕数字时代“短视频+直播”对乡村振兴产生的影响展开探讨。

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谭永生

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谭永生指出,作为新兴的产业模式,直播带货等带动了更多青年群体返乡创业就业,为乡村振兴集聚了重要的“新农人”力量。农业农村部等三部门于2021年3月召开的全国推动返乡入乡人员创业就业工作视频会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各类返乡创业人员首次超过了1000万,比2019年增加了160万,1900多万返乡留乡人员实现了就地就近就业,为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谭永生指出,“短视频+直播”的返乡创业大潮为乡村集聚了人力资本优势,可以为乡村振兴持续赋能。从产业振兴看,青年人直播带货创业能够促进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并带动更多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就业。从人才振兴看,青年返乡创业优化了农村人口结构,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人才动能。从文化振兴看,在乡村创业的实践过程中他们会潜移默化地将城市文明的理念带回乡村,促使乡风文明的实现。从生态振兴看,在创业的过程中他们选择和“新经济、新服务、新模式”有关的绿色行业,有助于乡村生态环境改善。从组织振兴看,他们通过积极带动村民参与乡村治理事务,助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但谭永生也强调,作为不断蓬勃发展的新生事物,对乡村直播带货要规范引导和包容支持,切实让直播带货等新模式服务于乡村振兴大局。这不仅需要直播创业团队的不断成熟进步,加快补上专业性和技术性短板;还需要平台企业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对“新农人”直播进行内容辅导和流量扶持;更需要地方政府构建高质量的创业服务生态,致力于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完备的基础设施和便利的公共服务。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