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叶兴庆:短视频、直播新业态将乡村的“比较劣势”变为“比较优势”

2022-04-12 16:03
来源:半月谈网

2022年4月7日,由半月谈杂志社主办的“乡村振兴实践探索之‘短视频+直播’模式探讨”座谈会在京举行,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及中国农业大学的专家学者围绕数字时代“短视频+直播”对乡村振兴产生的影响展开探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研究员叶兴庆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近年来,乡村产业振兴领域有很多探索创新。其中,围绕释放农业多种功能和乡村多元价值、激活乡村资源要素,改造乡村传统产业方式等方面的创新具有较高关注度。

数字技术和电子商务技术的介入,在推动农业传统功能转型升级中彰显优势作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研究员叶兴庆认为,乡村振兴过程中间要推进乡村产业创新,城乡两端都需要探索以农产品营销为主线的创新,其中包括在农村的“短视频+直播”带货模式。

从农村端、生产端看,“短视频”“直播”等新产业新业态背后有其内在逻辑。首先,这种模式解决的是生产者和消费者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通过直播的形式,让消费者获得亲临生产环境和生产过程的触及感,增强了对产品的信任度。其次,扩大了特色产品的交易半径和市场半径,消费者越多,市场均衡价格越高。

这种新的业态在边远地区效果更为显著。在传统流通业态下,边远地区由于离消费中心距离远,运输等交易成本高,产业发展处于比较劣势。但正因为工业不发达,这些地区环境好、生态好、污染少,加之网络和线上的零边际成本的网络架构,使这些地区的特色产品能够得到快速传播,从以前的“比较劣势”变为现在的“比较优势”。

从城市端、消费端看,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流通新业态能够集合消费需求反馈给生产者,促进农产品供需链接、减少流通环节,有效打通农产品生产、储存、深加工、物流配送等关键环节,从而实现“从乡村田间到城市餐桌”的产业贯通。

叶兴庆指出,尽管农村端、城市端都在围绕乡村产业发展积极进行创新,但这些创新成果要立得住、推得开、走得远,背后仍有三个共性问题需要解决。

第一个是产品本身的质量问题。产品质量要过硬,不能靠消费者一时的冲动消费。传统业态中的百年老店和知名品牌是长时间沉淀的产物。按照现在的模式来看,需要更加重视产品本身,在生产端将质量保证放在第一位。

第二个是管控成本的问题。农产品要上行,由于散布在广大农村地区,物流成本较高,需要推进相关资源的整合。具体来说,就是在产地建立仓库、冷库等适应新产业、新业态下的基础设施,降低农产品上行成本。

第三个是增量市场的问题。无论是农村端的创新,还是城市端的创新,都尽量要在增量市场上下功夫。提高乡村产业振兴的包容性,让所有人都能从产业发展中受益,实现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