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山河屯林业局:用好森林生态绿色优势 激活潜在资源实现增量发展

2024-04-15 20:40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2024年,山河屯林业局有限公司将以旅游康养产业为立局支柱项目,统筹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深入践行“两山”发展理念,遵循“富民和强企”两条腿走路的治企理念,充分利用森林生态的显著绿色优势,借助创新手段,破解发展难题,激活潜在资源,实现增量发展。

“公司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在加强黑土耕地管理,坚守生态红线的前提下,高度注重优化农林畜牧业的资源配置,丰富林下经济业态、产品种类及林粮精深加工,全力推动林下经济产业向规模化、科学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公司副总经理张国群表示。

重建完善景区设施 发展原生态旅游

山河屯局公司将以恢复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结合景区改造进行提档升级,高质量完成景区重建工作。充分发挥凤凰山植物标本展厅、大峡谷宣教馆、凤凰山生态园和凤凰山庞巴迪动力运动营地等现有资源,及凤凰山民俗村、抗联密营等林区原生红色资源的区位优势,深挖景区旅游资源,推行“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凤凰山景区特色活动。重点打造宣传雪谷穿越线沿途雾凇、树挂、雪蘑菇、不冻河等丰富的冬季景观,同时完善漂流线及基础配套设施、附加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把凤凰山、雪谷打造成多元复合型的智慧旅游景区建设。

“铁山产业园区位于旅游延线,今年将紧抓森林大食物观引领的‘风向标’,不断丰富产业园景观景貌,建设成集采摘互娱、森林康养、科教研发于一体的森林生态大课堂,并在沿河两岸打造200亩路边花海风景带和森林厨房、美食餐厅,聚力构建‘玩遍凤凰山,吃住看铁山’的森林康养休闲场区。”铁山林场场长赵印壮说。

打造沿线产业园区 丰富“森”旅游景观

山河屯局公司顺应市场发展需求,打造集团级智慧型苗圃,培育绿化花卉苗木,完善森林果蔬产业体系,着力培育以“山河白”黄瓜、“红玉”柿子等特色果蔬为重点的绿色名牌,加快推进林苗花卉培育、森林果蔬产业的管理标准化、种植规模化、经营集约化,坚定不移推动公司苗木产业提质增效,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丰收。创新森林食品精深加工,探索开发药膳、养生保健食品系列,建立起以山特产品、林副产品为主的产销链。充分利用“黑森”“凤凰山”“五常大米”等品牌,探索“公司+基地+电商”的新营销模式,深度发展林粮经济,利用五常大米品牌效应,推广拓展销售渠道,切实做大做强山河屯林业局有限公司的森林食品产业。

推广“一场一品”战略 产业规模经营

按照森工集团“一局一业、一场一品”战略目标,山河屯局公司将在原有“1+3”产业融合发展模式下,积极推动林下经济产业规模化、科学化、专业化发展,进一步明确目标业态,制定发展规划,加强政策扶持,强化品牌宣传,切实推动地方特色经济的发展和品牌影响力的提升。充分利用林地的空间资源和生态优势,开展实施林下灵芝、榆黄蘑栽培技术推广示范项目,实现林业与食用菌产业的有机结合。促进农旅融合,将果树园区的建设与旅游业紧密结合,为游客提供更加丰富的乡村旅游体验。

山河屯局公司将不断优化农林产业结构,立足公司产业基础,精细谋划林产品加工,全力打造智慧旅游景区和产业园区及农林业经济,以智慧经营催生产业新业态,助力企业创造新效能,为建设现代化新森工,构建高标准现代化新林区打响“森”标品牌。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