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引进“首席专家”助力乡村振兴

2023-06-05 10:59
来源:经济网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正在装修的‘智慧谷’项目是置身乡村的文化空间,具备承接学术会议、文化沙龙和组织村民集中议事等功能。岐阳村的村民结伴前来参观,关注度可高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退休教授张海英正为“乡村振兴·智慧谷”项目忙碌着。这是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乡村振兴“首席专家”的一个活动场景。

近年来,文登区探索推行乡村振兴“首席专家”制度,以乡村情怀为纽带,引进了一大批“自带流量、自带业态”的专家人才,激活乡村资产资源,激发乡村“美丽蝶变”。

创新集成政策,以“乡村情怀”聚引“新村民”

不拘泥于人才身份,结合全区乡村资源优势,只要有本事、有能耐、愿意为乡村发展献才智、作贡献的各类人才,都可聘为乡村振兴“首席专家”。推行人才编制“蓄水池”机制,调剂50名事业编制单项管理,采取“区聘村用、联合培养”的模式,吸引了17名专业性强、有爱农兴农情怀的紧缺青年人才。打破以往偏重引进传统产业、经营管理人才的惯性思维,面向全国引进了投身乡村的高等院校学者、专家教授、艺术大师、致富带头人410多名,打造多元化的人才队伍。实施“新村民”行动,对引进的“首席专家”与村庄结对,以“新村民”的身份参与乡村治理和产业发展。

释放引领效能,以“一村一品”唤醒“老村庄”

发挥首席专家“自带流量、自带业态”的优势,深入挖掘乡村资源禀赋,因地制宜打造了设计村、围棋村、漫画村、舞蹈村等30多个“特色村庄”,建成了天福山书院、孝德书院、毕克官美术馆等10余个“文化小院”,让“琴棋书画、诗酒花茶、歌舞影媒”成为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盘活农村闲置农房,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建设民宿村落,为6000余名村民提供就业岗位。采取项目合作、技术入股、投资兴办实体等方式,带动325个村发展西洋参、软枣猕猴桃、灰树花等10多个特色产业种植,实现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传承胶东花饽饽非遗文化,强化技能培训、需求对接、品牌打造,引领文登花饽饽面向全国、走向世界,产业年产值超过3亿元。“首席专家”唤醒了“沉睡”的农村资产和乡土文化,实现了村村有特色、庄庄有品牌。

深耕厚植沃土,以“用心用情”涵养“好生态”

为让“首席专家”扎根乡村,接续释放引领效能,文登区统筹打造了26个乡村振兴样板片区,建成了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乡村振兴研究院、高校社会实践平台等,便于“首席专家”进行产学研用高效对接,创新培育了众禾物联、精武农场、数字乡村等创业项目20余个。建设集专家公寓、会议室、餐厅、咖啡厅、健身房等功能于一体的“小镇中心”,让人才足不出镇即可享受链条式服务。发放“三色英才卡”,对人才关心关注的子女入学、配偶安置、医疗保障等18个事项,分类提供服务,解除“首席专家”的后顾之忧。

党的二十大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重要部署。文登区将深刻把握乡村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放大乡村振兴“首席专家”制度和机制优势,以期招引更多人才精英落户乡村、发展乡村,持续释放“人才共生效应”。(周佳俊)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