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长三角首个量超协同创新中心成立

2023-06-04 11:25
来源:新华财经

 6月3日,从安徽省量子计算工程研究中心获悉,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与本源量子计算科技(合肥)股份有限公司携手成立长三角量超协同创新中心。该中心成立是“量超协同”在全国的先行试点,将有助于推动量子计算技术服务长三角经济发展一体化,引领构建全国算力新格局。

本源量子计算机

“量子计算机在解决特定问题上速度比传统计算机要快许多。”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主任李根国表示,“量子计算机可以作为超级计算机的加速组件,‘量超协同’方案是将计算任务在量子计算机和超级计算机之间进行分解、调度和分配,实现量子计算和超级计算机的高效协同,可以在大幅节约资源的情况下,双向发挥量子计算机和超级计算机各自优势。”

据悉,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与本源量子双方未来将共同探索打造“量子-经典”混合计算平台,积极开拓长三角区域重点行业领域的量子计算产业应用场景,打造创新中心应用示范。“该中心的成立是‘量超协同’在长三角地区的先试先行,量子计算和超算中心连接起来,将有利推动量子计算技术服务于长三角地区算力需求和科技创新发展。”安徽省量子计算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张辉介绍。

上海超级计算中心

上海超级计算中心是国内率先开发面向社会开放的高性能计算公共服务平台,目前拥有“魔方II”、“魔方III”等超级计算机。本源量子是中国第一家量子计算公司,已先后研发出中国首个自主研发的超导量子计算机本源悟源、中国首个量子计算云平台、中国首个量子计算机与超级计算机协同运算方案等。(代群 杨夏)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