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艺术的“分贝” 关怀的能量 一座城市美术馆的公益探索

2023-06-02 22:40
来源:半月谈网

以共建的方式研发和定制的艺术疗愈课程,在专业导览和手语老师的带领下,借助跨艺术门类的体验课程,从听觉、嗅觉、触觉等方面让有听力障碍的孩子感受艺术的魅力和美育的力量。今年4月以来,武汉美术馆与武汉市第一聋哑学校、武汉市第二聋哑学校联手开发了《艺术的“分贝”》系列公益课程,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为听障孩子打开了一扇不一样的感知之门。

这个六一儿童节,武汉美术馆的工作人员与武汉市第一商业学校的教师走进武汉市第一聋哑学校,为学校小学部的孩子们送上一节“艺术的分贝:舌尖上的美育课”。

这堂针对听障人群特别研创的美育项目,以“糖”为媒介,向孩子们普及非遗糖艺知识,借助“玩转翻糖捏塑”“巧做浓情巧克力”和“果酱绘爱心”等有趣的互动体验环节,带领孩子们创作出自己专属的“甜蜜”作品。

武汉市第一聋哑学校教师李慧说,听障孩子获取知识,学习技能,主要是靠视觉去感知,用体验去感受。在我们学校,美术是孩子的专业必修课,他们通过绘画去观察、去表达,这样的美育课程对他们是非常有帮助的。

4月22日,武汉市第二聋哑学校的40余名师生,应邀走进武汉美术馆(琴台馆)参与“艺术的分贝”听障人群沉浸式互动体验课,活动还联合武汉市艺术学校,通过环境舞蹈打造跨学科、跨领域的多感官艺术体验。

“观看艺术品,我们可以认识到生活中很多不起眼的东西,通过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和一双巧手,通过艺术表达,可以变得更美、更有趣。”跟随武汉美术馆工作人员的导览,同学们沉浸其中,并近距离体验了武汉籍艺术家郑达的作品《机械的自在之语》,大家握住作品操作杆,借助医学传感器,感知自己的心跳,作品的灯光装置会随着心跳的搏动而亮起,光的速度和亮度,与自己心跳的强弱相呼应,在艺术家张修明作品《mosculp》前,学生现场跳舞、投篮,留下运动轨迹。

武汉美术馆作为武汉市重点文化建设项目,担负着对国家艺术珍品的收藏、研究、展示以及公民素质教育、对外文化交流、推动当代美术事业发展的社会责任和使命。

“我们还将开发特色陶艺课、沉浸式环境舞蹈体验课、戏曲脸谱体验课,邀请美术大师进校园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不断充实“艺术的分贝”公益课程。”武汉美术馆副馆长裴少菲表示,将通过用多样化的方式帮助听障人群观察生活、感受生活,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增强对艺术的感知和理解,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无障碍服务和全新的、多维度的感知领域以及充满关爱的文化体验。

来源:武汉市第一聋哑学校 张斌 李霞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