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周光林:擦亮四川“天府菜油”的金字招牌

2023-06-02 15:21
来源:中国名牌

近日,在浙江省常山县首届中国乡村振兴品牌大会举办期间,《中国名牌》全媒体对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光林进行了专访。他表示,四川是一个油菜籽特色的省,“天府菜油”行动从2018年依托油菜籽产业启动,现已成功闯出了一条“川字号”特色优质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为达到“做优品牌、做强基地、做大产业、做好融合”的目标,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从省级层面制定了联席会议制度、设立了财政奖补政策、建立了健全等产品质量标准。为此,周光林总结了五点经验。

一是突出高位统领,健全体制机制。省政府高度重视四川粮油产业的发展,通过成员单位的协作、合作和共谋发展,出台“天府菜油”行动三年计划、公共品牌管理办法。

二是突出了政府推动,打造公共品牌。“天府菜油”是一个与政府相关部门合力注册的公共品牌,这个公共品牌现在已有15家企业获得冠标权,有29个产品获得了品牌授权。如今,“天府菜油”通过几年的努力,连续上榜了中国粮油影响力公共品牌,品牌价值大大提升了。

三是突出宣传营销,拓展市场渠道。近年来,通过组织“天府菜油、香飘九州”全国行、“中国好粮油”四川融媒行,鼓励企业参加中国粮交会、糖酒会等,极大提升了“天府菜油”在四川、在全国的知名度。

四是突出优质高效,加强基地建设。好的菜籽油离不开好的油菜籽。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通过帮扶10个10万亩油菜籽原料基地,打造了“天府菜油”产业融合发展的项目县,集中打造“天府菜油”优质原料基地,使油菜籽总产连续6年名列全国第一。

五是突出龙头带动,加速产业发展。在“天府菜油”品牌的引领和带动下,一批粮油企业不断做强做大,多家企业入选中国农业企业500强和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龙头企业,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不断提升。

当提及“天府菜油”在科技创新上的建设时,周光林指出,“天府菜油”有自己的产业技术研究院。研究院依托高校和四川省农科院,通过开展油菜深加工及副产物的综合利用相关的科学研究,已逐步形成了“天府菜油”品牌评价体系和深加工的利用体系,不断夯实着“天府菜油”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周光林表示,未来,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全力推动产业的融合发展,聚焦产品增值、产业提质、农民增收和企业增效这几个方面,“通过构建现代农业,实行绿色加工,在提高企业创新发展思路的同时,实现增效增收。”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