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软实力建设公约”助推高质量特色发展

2023-06-02 15:16
来源:半月谈网

日前,重庆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卷烟厂软实力建设公约项目入选烟草行业软实力建设典型案例。据了解2022年以来,重庆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卷烟厂创新实践“软实力建设公约”,将软实力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系统工程来抓,助力企业高质量特色发展。

该厂“软实力建设公约”具体概括为12条条款,内容涵盖家国情怀、仪容仪态、工作态度、行为习惯、安全规范、学习能力等,以之作为职工日常生产生活的行为准则,以提升文明素养、增强综合素质。

切实推进坚持“头雁引领”

切实推进软实力建设工程,关键要强组织、有抓手、能落地、见实效、可推广。2022年4月初,在第一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软实力建设公约工作启动会上,重庆卷烟厂向全体党员干部发出了动员令。

厂党委以《重庆卷烟厂开展软实力建设公约工作实施方案》为“蓝图”,制定了征集、讨论和公约发布时间表。厂领导带队、多职能部门组成调研专班,深入3个车间17个部门,与部门负责人、支部书记、党员及职工群众代表座谈,宣讲软实力建设和制定公约的意义,听取职工群众意见,并收到工作建议116条,归纳梳理优秀建议52条。

同时,利用党委会、中心组会议,厂党委要求各党总支、党支部(副)书记要当好推动公约工作的“带头人”,成为阐释公约意义内涵的“宣传员”,争做践行公约工作的“排头兵”,确保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的基层组织就跟进到哪里,使党的组织资源充分转化为软实力公约建设的发展动能。

上下联动浇灌“公约之花”

公约本质是人文精神和民主集中的典型体现,要发挥公约效力,必须走好群众路线,以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式形成统一认识,让公约有温度,执行有力度。

利用支委会、党小组会、科务会、班前会等形式,全厂上下很快掀起软实力建设公约大讨论热潮。讨论中,各支部还形成了一些适合自身部门的二级公约,如制丝车间的“粉黛香水不需要、长发挽起戴工帽”,后勤服务科的“问策能对有水平、遇事能办有效率”等,让公约更接地气、更求实效、更聚人心。

“升国旗行注目礼、本职工作要担当、办事决策讲规范、宣传引导正能量”,在科室第四党支部支委会上,支委们兴致勃勃地归纳提炼部门员工的公约建议建言,从50多条公约建议中选定26条“七言句”报送厂党委集中评审。

经过近3个月的大讨论、支部初提炼和党委集体研究,最终从报送的206条公约内容中提炼形成12条软实力建设公约,2022年7月1日以宣讲形式向全厂正式发布,全厂党员职工群众用智慧和心血共同浇灌绽放的“公约之花”分外艳丽而芬芳。

职工宣讲“软实力建设公约” 张嵬摄

持续跟进发挥“辐射效应”

公约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凝心聚力、增强企业内生动力为目标,坚持目标导向、全员参与和可执行三大原则予以推进和执行。

在车间值班室、休息室以及职能部门办公室办公桌上,精心设计、写有12条工厂软实力建设公约的展示摆件格外醒目。

“工作之余,在休息室看到书桌上的软实力公约摆件,大家都会不自觉地正襟危坐,学习动力更强了,工作劲头更足了!”卷包车间电气设备技术员傅雍兴这样说。

2022年下半年,重庆卷烟厂发布软实力建设公约宣贯推进要点,推出系列举措促进公约落实落地。以“每月一句”制作宣传展板、专题宣讲宣贯,开展全员软实力文化礼仪培训、软实力建设公约专项“金点子”合理化建议,推进软实力公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文明风尚在工厂蔚然成风。“现在,职工在食堂用餐都按需取餐践行‘光盘行动’,用餐后餐椅归位已成习惯;办公过程中,人走关水关灯,空调运行关窗,节能意识越来越强。”重庆卷烟厂工会负责人欣慰地说。

“每月一句” 专题宣贯公约内容 朱传洁摄

(来源:重庆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 罗征瑶)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