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跨越三千公里“支农” 打通增收“最后一公里”——红枣期货助力边疆枣农增收

2023-05-31 17:29
来源:半月谈网

在有“红枣之都”美誉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麦盖提县,不少枣农没离开过新疆,却因期货与三千公里外的郑州结缘。红枣期货这个专业金融词汇成为当地众多枣农的“口头禅”,更成为他们增收致富的“法宝”。如今,我国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支农”的触角已延伸至最边缘的农村,让农民得实惠。

据了解,麦盖提县位于新疆西南部,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南边缘,三面环沙,气候干燥,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气候条件适宜红枣种植。全县红枣种植面积56万亩,是当地支柱产业,也是当地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长期以来,红枣价格波动较大,极大影响当地枣农增收致富。

“红枣‘保险+期货’让农民得了实惠。”麦盖提县希依提墩乡东风村村民、51岁的李江生,是红枣“保险+期货”的首批参与者、受益者。

“保险+期货”本质是保险市场和期货市场功能的融合,为涉农产业主体提供管理风险的工具。目前,“保险+期货”试点已经在红枣、棉花、白糖、大豆、玉米等品种上开展,一定程度上发挥了保障农民种植收益的“稳定器”作用。

至今,李江生清晰地记得,2019年,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他参保了10亩地的红枣“保险+期货”的项目,后来因红枣价格下跌,拿到了赔付款,尝到了甜头,这几年每年都参加。

李江生说,去年,每亩地个人缴纳保费50元,除去红枣销售收入,他获得了9535元的赔付款。他又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公斤红枣价格在8.2元以上,他家30亩枣树每亩可产500公斤,除去每亩地约1500元的成本,每年红枣净收入7.5万元。

有了“保险+期货”的“保驾护航”,今年,李江生没了后顾之忧,计划再扩大红枣种植面积。

据了解,2019年4月30日,红枣期货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麦盖提县红枣“保险+期货”项目累计覆盖红枣种植面积16万余亩,项目累计赔付金额4100余万元,共为14019户当地枣农提供价格风险保障。

除了促进当地枣农增收致富,红枣期货正成为推进当地红枣产业提质升级的重要力量。作为红枣大县,麦盖提县曾长期单纯卖原料枣,连基本的储藏、清洗、分级、初加工,再分类、再分级,色选分级等工序都没有。

2019年以后,麦盖提县建立了红枣产业园,充分利用红枣期货功能,已经形成“三厂四库、有车间和贸易中心”的规模,着力提高红枣深加工附加值。

在麦盖提红枣产业园的新疆果业集团麦盖提红枣加工基地的标准化生产车间,流水线上工人们正忙碌地分拣,打包和码垛。“我们现有7条标准化生产线,还有一条油炸枣生产线,平时用工在450人左右,工人多是附近的村民,全年产量在5万吨左右。” 新疆果业集团喀什区域副总经理王伟说。

在麦盖提红枣产业园的红枣期货交割库,一箱箱成品红枣码放整齐,箱子外侧印着“麦盖提灰枣”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等标志。王伟介绍,期货交割品入库后,企业可以利用期货仓单到银行获得信贷资金,能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对农户来讲,可以参考期货价格销售,提升议价能力。

如今,红枣产业发展催生产业聚集效益,当地红枣产业链条正在不断延伸。目前,红枣产业园内,集聚了纸箱加工厂,枣醋、枣酒、枣饮品等深加工企业,餐厅、商店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还有红枣交易中心、快检中心、电商中心、物流中心等。

(推广) 来源:郑州商品交易所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