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苏州胥口镇: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答好 “三整合”改革“后半篇文章”

2023-05-31 17:23
来源:半月谈网

连日来,苏州市吴中区胥口镇牢固树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紧紧围绕“1+4”改革重点任务,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在做精网格化管理、做深数字化赋能、做实精细化服务上持续下功夫,奋力谱写好“三整合”改革“后半篇文章”,切实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做精网格化管理,畅通服务群众“新渠道”

“顾家墩小区的污水管道堵塞,散发出难闻的臭味,影响了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麻烦处理一下。”近日,胥口镇新峰村5号网格的网格长徐国峰接到村民荣芳的求助后,立即联系技术人员前往现场勘测,并与施工人员一起重新排设管道,问题得到迅速解决。这一幕仅仅是胥口镇网格员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他们用心用力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生动场景遍布着胥口的大街小巷。

聚焦社会治理精细化的目标,胥口镇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精网微格”治理新路径,以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为重点,将67个综合网格、1个专属网格与基层党组织精准匹配,构筑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多网合一、一网运行”全科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切实为基层治理赋能增效。今年,还按照“便于管理、便于组织、便于服务”的原则,优化网格管理整体布局,将全镇8个村(社区)68个基础网格科学细分为201个微网格,在选优配强网格管理服务的队伍同时推动多元主体“破圈入网”,凝聚党员志愿者、海棠先锋队伍、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等先锋力量,积极参与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化解、政策法律宣传、安全隐患排摸等“微网格”治理,推动矛盾化解在一线、问题处置在一线、为民服务开展在一线,全力疏通基层治理的“毛细血管”,擦亮居民生活“幸福底色”。

做深数字化赋能,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胥康路88号附近有企业乱堆乱放,疑似堵塞消防安全通道,请及时处理!”前不久,苏州市吴中区胥口镇集成指挥中心利用无人机技术开展日常巡查中发现某企业在消防安全通道堆放大量货物,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随即向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发出预警,执法人员接到指令后迅速赶赴现场,责令企业立即整改隐患,并对清理掉全部堵塞杂物的画面拍照上传至平台,形成事件“发现—上报—处理—评价”的闭环管理机制。

胥口镇积极构建和完善“大数据+指挥中心+综合执法队伍”的智慧执法模式,充分发挥智能化监管、扁平化指挥、全科式执法的叠加优势,实现问题发现早、调查处置快、执法效能高的目标,推动基层由“治理”向“智理”转变。数字化赋能为执法插上了“科技的翅膀”,不仅让执法有速度更有精度和深度,一方面通过搭建智慧AI视频监控系统,智能抓拍占道经营、违章停车、乱堆杂物等违法行为,形成自动工单上报镇集成指挥中心,借助可视化地图定位、视频连线等方式派发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使信息化实时调度的监管模式逐步代替守点式的监管模式,实现事件处置迅速、执法精准高效。另一方面,深入开展无人机巡查,加强对建筑工地、出租厂房、违法搭建等重点区域的监管,探索形成“天上拍、地上巡”的立体化智能化巡查模式,变被动“堵风险”为主动“察漏洞”,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

做实精细化服务,解锁便捷办事“新体验”

“听到缺检测报告时,想着今天是办不成了,幸亏有这个告知承诺制,让我顺利拿到了许可证,胥口审批的效率太高了!”近日,胥口镇鑫雨养生馆的孙女士来到胥口镇行政审批局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受理人员在审核材料时,发现缺少卫生检测报告,当即让企业签署告知承诺书,承诺1个月内提供检测报告后,先行受理审批,容缺办理了许可证,拿到许可证的孙女士对于苏州市吴中区胥口镇行政审批局简化材料的服务竖起来大拇指。

自“三整合”改革以来,胥口镇行政审批局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追求,持续深化“放管服”、“一网通办”改革,按照“一窗受理,全科办理”的综窗服务模式,办理市场准入、税务、人社、公积金等多个业务条线的199个服务事项,在大厅配置税务、医保、社保等11台自助服务设备为居民群众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同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81项政务服务下沉至8个村(社区),加快构建“15分钟政务服务圈”,方便群众“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此外,苏州市吴中区胥口镇行政审批局还聚焦政务服务“全链条办理”,提升群众“空气式服务”办事体验,在“依法审批”的基础上,糅合告知承诺、延时服务、容缺受理、帮办代办等“弹性服务”,推出“企业开办一件事”“退休一件事”“出生一件事”等“套餐服务”,大幅度精简办事材料、环节、时间和跑动,让高水平服务成为推进产业发展、社会转型升级的源头活水。

来源:胥口镇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 顾玲玲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