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山东烟台考察干部执行力出新招 在项目一线考察干部执行力

2023-05-16 09:11
来源:半月谈网

设立干部执行力考察办公室、专门印发执行力日常考察办法、开发执行力考察信息系统、表彰“干部执行力先锋标兵”……2022年以来,山东省烟台市坚持实干实绩导向,创新开展干部执行力考察,深入一线近距离考察识别干部,着力把敢于担当、善于执行、勇于攻坚的干部发现出来、使用起来。

“群众的需求就是行动的号令,要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地落实,”烟台市莱山区初家街道办事处干部盖绍彦说道。作为陈家村棚改B地块旧改安置工作负责人,他带领专班仅用37天实现清零,400多户群众喜提新房终圆“安居梦”。因表现突出,他被评选为“干部执行力先锋标兵”。

执行力考察的核心是考准考实,工作的重点在哪里,群众的期盼在哪里,执行力考察的重点就在哪里。为此烟台市围绕重点项目建设、重要民生事项等9方面工作,区分领导班子、“一把手”、其他干部3类考察对象,明确政治站位、工作成效等14条评价标准,综合采取重点工作专项考察、突发情况即时考察等11种方式,常态化到一线贴近式考察干部表现,对干部进行写实性评价,汇总形成干部执行力档案。截至目前,累计开展一线考察70余次,考察干部1200余名。

“考察好只是一方面,把考察好与使用好结合起来,才能最大限度发挥考察的作用,更好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精气神”,烟台市委组织部干部执行力考察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一方面将考察结果与评先树优结合,每季度评选一批“干部执行力先锋标兵”,公开宣传展陈先进事迹,并发放物质奖励。目前,已评选表彰了5批62名“标兵”,已有10名“标兵”被优先提拔重用。另一方面,将考察结果与管理监督结合,对不担当、不作为、推进工作不力、贻误事业发展的干部,区分不同情形,及时进行提醒、函询、诫勉,对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进行严肃问责。目前9名部门和区市主要负责同志被约谈,3名县级干部、9名镇街党政正职因履职不力被调整或免职。(中共烟台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