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济宁兖州区:倾心营造“近悦远来”人才生态

2023-05-16 09:10
来源:半月谈网

“筑好巢引凤来,从设立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到备案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两年时间我们先后引进博士后研究人员3名。这是我们公司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变强的又一个跨步!”山东天意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天意机械引进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在企业先后参与和承担省部级课题10余项,申请专利43项、参与编制行业标准6项。这是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引进用好人才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兖州区启动“才聚兖州”行动,从以才引才、乡情引才、项目引才等多种渠道,实践探索解决高端人才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问题,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集聚人才力量。

搭建回乡金桥,以乡情聚人才谋发展

兖州区乡村振兴顾问、济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曹树坤与山东金大丰机械有限公司多年开展产学研合作,合作项目入选省级重点人才工程,帮助企业引进合作国家级、省级人才2名。

为发挥兖州籍在外人才这一“潜力股”资源优势,兖州区通过拉网式摸排、一对一建立人才档案、定期对接联系,建立了天南海北“兖州人”人才库,目前入库人才近500名。招募兖州籍在外优秀人才组建“乡村振兴顾问团”,通过建机制、搭平台、落项目,为在外人才助力家乡发展提供广阔空间。目前顾问团成员达到55名,签订重点项目协议10个。

瞄准领先技术,以项目引人才求突破

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先后通过项目合作等方式,引进合作院士顶尖人才3名,与华南理工大学合作“制浆造纸清洁生产与水污染全过程控制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2022年,应广东又获得了齐鲁杰出人才奖提名奖,这是兖州人才工作的又一突破。

持续引导企业重项目引才、促技术革新,是人才工作与产业融合发展的关键。兖州区完善“企业出题”机制,开展产业创新“揭榜挂帅”和技术研发“联合攻关”,先后推荐太阳纸业、通力轮胎、经典集团重大技术需求得到揭榜立项,争取项目扶持资金达3000万元。

聚力优化生态,以诚意强服务提质效

为吸引更多青年人才来兖就业创业,激活区域发展创新力,兖州区创新采取“双招联动”模式,将招聘会开在考场外,为青年人才现场提供“事业+企业”双招联动系列就业服务、送上“双重就业保险”,收获了更多好评。

“让企业和人才知道我们有政策,也要让人才了解政策、享受政策,是我们发挥政策红利的关键。”兖州区持续开展企业家恳谈交流、“人才政策进企业”活动,明确48名人才专员联系镇(街道),对于重点企业、重点人才,坚持“一企一策、一人一案”,用最大诚意,让人才在兖州更“暖心”,助力企业破解引才用才难题。(中共济宁市兖州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