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河南省杞县: 10万亩早熟蒜薹喜丰收

2023-04-27 17:50
来源:农民日报

“今年我种植了10亩地的早熟大蒜,蒜薹已经开始采收上市,按照现在的价格,一亩地能收入2000多块钱。”近日,在河南省开封市杞县五里河镇小岗村,村民李威和家人正在自己的蒜田里收获蒜薹,谈及今年的收成,李威脸上满是喜悦。

小岗村早熟大蒜种植面积达1000余亩,村民巧打时间季节的差异,每年7月左右就开始种植,比晚茬要提前半个月左右。立春过后,蒜农就开始忙碌起来,在抽薹前开始浇水、施肥、喷施叶面营养液等大蒜的管理工作。五里河镇小岗村的党支部书记李红星说:“早熟蒜薹的质量和价钱都比较高,光大蒜早晚茬每亩收入就近万元,农民的腰包鼓了,乡村面貌也变得越来越美了,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幸福了。”

五里河镇党委书记郭华介绍,五里河镇不断研发培育引进大蒜早熟新品种,全镇种植早熟大蒜面积达2万余亩,每亩地“蒜薹+大蒜”收入达8000余元,每年种植早熟大蒜成为蒜农的主要经济农作物之一。

近年来,杞县在大蒜产业发展中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依托,巧打时间差,引导农民积极发展早熟大蒜种植,并取得了良好效益。由于杞县的早熟蒜薹具有上市早、品质好等特点,深受客商和消费者青睐,赢得了市场,也调动了农民的种植积极性。

杞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军告诉记者,全县10万亩早熟蒜薹喜获丰收,预计每亩早熟蒜薹可实现收入2000多元,蒜农总收入可达2亿多元。

眼下正是早熟蒜薹收获时节,在杞县的大蒜田间,到处可见蒜农忙着采收蒜薹的身影,交易市场上也是一派红红火火的场面。杞县大蒜协会副会长陈新奇介绍,由于良好的口碑,早熟蒜薹一开始采收,来自西安、天津、北京等地的客商就开始云集杞县收购蒜薹,目前日交易量可达100多吨,杞县的早熟蒜薹将通过他们陆续销往全国各地,实现客商和蒜农收入的“双赢”。(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帅杰)

微信截图_20230427074344.png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