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枣庄理工学校“校企联盟”打造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2023-04-27 17:46
来源:半月谈网

4月20,山东省枣庄理工学校22级21班组织CAXA制造工程师编程与加工仿真教学,这是该校“校企联盟”打造乡村振兴必备人才队伍又一个缩影。近年来,枣庄理工学校坚持党建引领,以塑造“红石榴”党建为抓手,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搭建“校企联盟”平台,聚焦“立德树人、乡村振兴”,构建了学校、企业、乡村三维一体的乡村必备人才培养体系。

走村进企,把脉乡村振兴人才所需。学校党总支坚持将职业教育触角延伸到农村、社区和企业,按照专业的不同,由党员骨干教师带队,小分队进入农村、社区,发放宣传单、明白纸,赶大集张贴“二维码”,深入到周营铁佛、张庄石榴、常庄健袖等种养殖基地,到智赢门窗、天瀚锂电等企业,广泛征求人才需求方向。邀请区人社、农业、乡村振兴、镇街的同志到学校,召开“诸葛亮”会,听取乡村振兴工作中人才培养意见,建立了长期常态化的人才培养需求信息渠道,电子商务、智能制造、市场营销、机电一体化、新能源等需求方向更加明晰。

引企入校,实现乡村振兴人才项目实训。将企业引入学校,把项目植入教学,变学位为工位,让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在实际岗位上进行锻炼,还能得到收益。2022年以来,学校进一步调整校企合作的思路,结合专业调整和建设,在广泛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引企入校。与江苏伯乐汽车联盟校企合作,开设新能源汽车专业。企业投资200多万元,建设了新能源汽车实训中心,融洗车、打蜡、装潢加装、汽车改色、汽车封釉、故障诊断、电子电路、镀晶养护、汽车电路、锂电课程等教学、实训于一体,企业派驻3名专业技师担任教师,中心对外开放,兼容对外营业,学生边学、边练、边收益。根据枣庄大数据建设的实际,与枣庄智云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引进网络数据整理项目,中职班和计算机技术应用专业学生,利用晚自习和周六、周日时间参与项目建设,既强化了专业技能,学生得到了工资奖励,学习积极性不断提高。为了提高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的实际技能,与薛城融媒合作,全力打造网络直播销售团队,校内建设了3个网络直播室,企业派出2名网红担任引领员,40多名学生组队参加,日销售金额达到1万多元;利用“双11”、“6.18”等时间契机,引入山东顶商集团枣庄、滕州分公司在校内进行“双11”、“6.18”促销活动,既让学生参与实际锻炼,又让学生有了实际收入。

校企联动,培训就业创业群众。与山东仁合妇幼、育华培训学校、京福安全培训、天瀚锂电、天衢铝业、枣庄职业学院等十余家企业、学校和培训机构联动,针对有持证就业或创业需求的群众,开展技能培训工作。今年以来,已经联合仁合妇幼开展育婴员培训,联合京福安全培训中心开展安全员培训,立足学校现有的数控、机电、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等专业,开展的车工、钳工、焊工、电工培训累计1700人,已经发放证书600余人。(作者:山东省枣庄理工学校 张飞龙 秦福强)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