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老师当学生 这场培训会为乡村学校心理健康教师“充电加油”

2023-04-19 17:02
来源:上游新闻

4月15日至16日,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心理健康工作培训会在璧山区职业教育中心举行,来自重庆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联盟的多位专家为35个区县的乡村学校少年宫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们进行了授课。

本次培训会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指导,重庆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联盟、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管理办公室主办,渝中区委宣传部、璧山区委宣传部、渝中区红樱桃义工协会承办。

据了解,此次培训会共有500人参加,参会者除了心理健康教师,还有部分中小学校的校长。培训会上,重庆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联盟专家组成员杨东、杨发辉、胡晓、王浩等人围绕“叙事治疗在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中的应用、中小学教师的心理关爱、心理危机干预与突发事件处理、认知行为治疗在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中的应用”等内容进行了分享。

“在处理心理健康方面问题时,不要被表象迷惑,一定要注意到学生内心真实的想法。”“人不是问题,问题才是问题,不要给学生‘贴标签’。”“无论发生了什么事情,一定要及时给孩子回应。”课堂上,王浩向参会者分享了叙事治疗的方法、技巧。

在学校中,部分孩子会出现“害怕与老师交谈”的情况,当老师遇到学生心理健康方面问题时,应该如何与学生正确地谈话?胡晓在自己的分享中表示,老师在与学生谈话时应该亲自参与,注意对学生的隐私保密,同时应不慌不张,避免问题过度严重化,她认为,谈话是摸底、鉴别,不是诊断、贴标签。

在本次培训会上,除了专家授课,璧山区心理教研员田恒也在会上分享了璧山区教委针对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开展的专项工作。去年10月起,璧山区开展了心理健康爱心帮扶行动,教委、卫健委、学校、镇街等多方联动,从发现问题、上报问题、帮扶学生解决问题等方面为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希望通过此次培训会,进一步提升乡村学校少年宫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引导农村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师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心理健康教育方法。”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