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广东英德:以“竹绿美”助力打造百亿产值产业

2023-04-19 16:56
来源:半月谈网

广东省英德市西牛镇小湾村营下营栋、八份山原来是一片荒山,近日,英德市开展“百亿麻竹领航,共创绿美英德”义务植竹活动,仅用半天时间就让这个面积425多亩的山地全面种上了麻竹苗,披上了新装。统计显示,当天英德市共有17000多名干部职工参加植竹,共种下麻竹笋苗17万多株,创下了英德有史以来单日出动人数最多和单日种植麻竹苗最高纪录。

近年来,英德市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农民生活品质提升的着力点,全力以赴打造麻竹笋百亿产值产业,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英德市委书记张杨彬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植竹添绿是绿美英德的一大特色,今年英德第二次组织发动全市广大干部职工义务植竹,旨在倡导全民一齐参与爱绿植绿护绿行动,为打造麻竹百亿富民产业提升速度。

英德石门台国家森林公园航拍

牢记职责 推进绿美生态建设,筑牢粤北生态屏障

英德市位于广东省中北部,是广东国土面积最大的县级市。英德自然条件较好,生态环境优越。依托自然资源禀赋,英德市自觉把开发和保护有机结合起来,推动绿色发展,绿色生态建设取得瞩目成效。目前,英德市森林覆盖率达68.84%,成功获批广东石门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英德国家森林公园,建成乡村绿化美化示范村179条,新增森林公园4个,新增湿地公园2个。英德市连樟村被评为“广东省林长绿美园”,英德市委书记、市第一林长张杨彬被评为“广东省最美基层林长”。

去年底,广东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部署实施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林业发展被赋予更大的责任与更多的期望。

为守护“绿美”家底,英德全力以赴做好造林绿化和生态修复,不断扩大“绿色版图”。

沙口鹿颈环湖茶园航拍

在落实绿美广东部署中,英德市紧紧坚持把握三个原则,即“坚持三个并重”。一是坚持绿美理念和绿美规划并重。坚持规划先行,将绿美理念融入城市和乡村规划之中。二是坚持绿色发展与乡村振兴并重。强调绿色发展要有可持续性,要有“源头活水”,要将绿色发展与乡村振兴统筹起来一体谋划,推动麻竹笋、英德红茶、油茶、林下经济等产业发展,做大做强林业龙头企业,以产业的经济效益持续反哺乡村建设。三是坚持生态优化与人居环境改善并重。通过一体推动生态优化与人居环境改善提升,为人民群众打造干净、整洁、美丽的生活环境,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如目前英德正在大力推进“茶叶世界”“英西峰林”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主要通过打造各镇村特色景点,并串珠成链,持续打造绿美人居环境。

在近日召开的全市林业工作会上,英德市委市政府对绿美英德生态建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强调要高标准推进绿美英德生态建设,持续激发林业经济活力。

按照部署,目前英德正大力开展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创建工作,打造以连樟林长绿美园为点,南粤古驿道为线,连江口镇、下太镇、黎溪镇三镇融成一面的绿美英德生态建设样板区。深入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行动,确保年内完成人工造林2000亩,低质低效林改造8851亩,封山育林3040亩,新造林抚育1800亩,森林抚育2.26万亩。

图为英德茶园风光

以竹为特色 把绿美生态建设与实现百亿产值产业有机结合

“种竹也是一种绿美体现。我们要用辩证的方法看待事物,好的竹子不仅可以绿化美化,还可以带来丰厚的经济效益。而麻竹就是既可绿美生态又可以增效致富的植物。”英德市委书记张杨彬表示,根据省委、清远市委“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绿美广东工作部署,英德结合当地实际创新做法——将义务植树改为义务种植麻竹。

麻竹又称“剥皮黄金”、“蔬中第一珍”。英德市西牛镇是中国麻竹笋之乡,种植麻竹笋历史悠久。目前,全市麻竹种植面积达80万亩,主要分布在英德市西牛、大洞、水边、浛洸、大湾、九龙、连江口等镇,其中西牛麻竹笋、麻竹叶还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22年麻竹笋鲜笋产量约105万吨,产业综合产值达40亿元,带动从业人员8万多人,成为全国麻竹笋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交易量最大的地区。

围绕成功打造英德两个百亿产业之一——“麻竹笋百亿产业”的目标,英德将全力做大做强麻竹笋产业,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把麻竹笋打造成为“百亿”支柱产业。

图为笋农在收笋

立足生态区域优势和麻竹笋特色产业基础,英德坚持“一区多园”发展,以西牛镇为核心区,辐射周边水边、浛洸、石灰铺、石牯塘、横石塘等镇,申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工业化、市场化、多元化、法治化”发展理念加快推进麻竹笋产业发展。

作者:黄振生

来源:中共英德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