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推进乡村人才有形有感有效 黄冈市乡村人才振兴现场推进会在蕲春县举行

2023-04-01 18:28
来源:半月谈网

3月28日,黄冈市乡村人才振兴现场推进会在蕲春举行,黄冈市副市长马艳舟参加会议并讲话,黄冈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朱凤娥主持会议。

(马艳舟副市长为黄冈市农作物种子研发人才战略联盟授牌)

会上,为黄冈市农作物种子研发人才战略联盟、华中农业大学蕲春再生稻研发博士工作站进行授牌;听取了全市乡村人才振兴情况作了报告,蕲春县、英山县、黄冈市农科院、红安红薯科技小院、浠水长福水稻专业合作社等5家单位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蕲春县委书记胡安元向“华中农业大学蕲春再生稻研发博士工作站”授牌)

党管人才,为党聚才。近年来,蕲春县牢固树立系统、开放、共享的“大人才观”,健全人人成才、人尽其才,不求所有、但为我用的机制,全县人才工作始终位列全市第一方阵。建立“一盘棋”抓乡村人才振兴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互动、整体推动”的乡村人才工作格局。建立健全“赛教融合”“田间课堂”“双建、双培、三抓”等育才模式,创新实施村校合作等用才措施,形成以产聚才、以才兴产的乡村人才振兴新路径。成立蕲艾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一批大健康产业研发机构,组建蕲艾电商带货联盟,建设农村青年创业电商服务站点、青年之家等平台载体。面向全县优秀村支部书记,公开招录15名事业编制人员,建立问候、问情、问需、问策“四问”工作法机制,发放蕲春“人才绿卡”,打造了全链条、全周期的乡村人才服务体系,乡村人才的集聚度、活跃度、贡献度得到显著提升。

(与会领导参观蕲艾产业技术研究院)

当天,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蕲春县横车镇九棵松村校合作中心、彭思镇青年人才培训基地、中农华威公司和蕲艾产业技术研究院等4个乡村人才振兴示范点。一致认为,该县在乡村人才振兴工作中,思路举措新、特色亮点多、工作举措实等方面为全市打造了新样板、提供了新经验,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值得学习借鉴。

据悉,该县将深化“人才强县”战略实施,坚持党管人才原则,通过实施“招才引智”行动、探索建立“政编企用”机制等多元聚才思路,不断推进省级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深化县校交流合作,构建产才融合工作格局;聚焦人才“关键小事”,落实蕲春“人才绿卡”服务事项,创新人才评价机制,选树10名“艾都蕲才”,全面优化“近悦远来”人才发展生态,为建成现代化中等城市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坚实的智力支撑。

来源:蕲春县委宣传部 龚太飞 骆飞 陈钰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