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门口办”“掌上办”“一次办”——鄂托克旗跑出基层政务服务“加速度”

2023-03-30 20:50
来源:半月谈网

鄂托克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西部,总面积2.1万平方公里,是鄂尔多斯市面积最大的旗区,由于地域辽阔、居住分散、人口稀少,企业和群众办事路途远、成本高成为现实问题,“折返跑”“多头跑”现象普遍存在,导致农牧民和企业办事很不方便。

为此,鄂托克旗政务局聚焦群众和企业办事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把脉开方,多管齐下,推出“综合一窗”“政务服务中心下沉园区”“一件事容缺+免跑腿信封”“1+3政务服务综合办事平台”“无感续证”审批等系列改革举措,让群众少跑腿少折返,真正实现为企业排难,为群众解忧。

服务关口下沉园区,政务中心开在企业“家门口”

鄂托克经济开发区分为棋盘井、蒙西两个园区,是内蒙古自治区级重点工业园区,各项经济指标在全区工业园区中名列前茅。棋蒙地区常住人口超过10万,占全旗常住人口60%以上,8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分布于此,占比90%以上,企业数量多,市场主体活跃,是鄂托克旗经济建设名副其实的主阵地。

由于棋蒙两地距离鄂托克旗政府所在地分别在120公里和200公里以上,为解决园区企业和群众办事“两地跑”、“折返跑”的问题,鄂托克旗政务服务局以“服务不出园区”为总目标,于2021年2月在棋盘井园区建成投运内蒙古自治区首个集旗级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开发区事项、镇级事项为一体的跨层级综合性园区政务服务中心——棋蒙政务服务中心。通过窗口前置、服务下沉、机制优化、监督倒逼,将政务服务“开”在了企业“家门口”,真正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不出园。

“以前给单位办点啥事特不方便,得往乌兰镇跑,至少两个半小时,太远了。后来棋蒙政务中心建起来方便多了,这里基本可以办理所有业务。”内蒙古德晟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办事员张青正在窗口办理业务,据介绍,公司位于蒙西工业园,距离远曾经是他们事项办理的最强阻碍。

作为鄂尔多斯市首个园区政务服务中心,该中心集中打造园区政务服务新模式,通过服务事项下沉、受理权限下沉和人员力量下沉“三个下沉”打造园区“家门口”的审批“便利店”。

首先是服务事项下沉,采取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将旗级政务服务大厅可办理的事项复用于棋蒙政务服务中心,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共进驻旗直审批部门35个,服务事项1520项,其中599项实现全程网办,同时,将棋蒙地区以前分散办理的税务、车管所、水、电、气、暖等1126项业务全部集中到棋蒙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二是受理权限下沉,对360项专业性强的复杂审批事项,各涉审部门以签订授权委托书的形式,委托棋蒙政务服务中心受理,线上或线下寄递至旗级政务中心审批后台审批,审批部门严格按照承诺时限完成审批;通过梳理各部门即办件事项清单,对120项高频办件事项,要求各部门必须派驻审批人员并向派驻人员充分授权,实现大厅现场办理;三是人员力量下沉,进驻部门根据服务事项,选派145名政治可靠、业务精通的在编在岗审批人员和窗口工作人员,进驻棋蒙政务服务中心提供审批服务,实现多层级审批事项的优化和整合,使审批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

推动政务向园区一线下沉延伸这一举措,彻底解决了棋蒙地区企业和群众过去办事成本高、不方便是现实问题,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是创新政府服务模式的具体实践。“棋蒙政务服务中心的建成投运后,审批、服务、监管力量向棋蒙地区下沉,服务关口前移,企业和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政府提供的高效便捷政务服务,我们能感受到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明显提升,改革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鄂托克旗政务服务局局长赵欣感慨道。

“一件事容缺+免跑腿信封”,真正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鄂托克旗政务服务局与邮政快递合作,推出内蒙古首个“一件事容缺+免跑腿信封”政务服务模式,为一件事场景服务中经常出现的材料缺失、材料不规范的办事人员提供“容缺受理+免费的双向邮寄”服务,真正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一件事一次办”“最多跑一次”。

为切实解决群众办理业务过程中存在的材料缺失、材料不规范、缺少盖章等问题,鄂托克旗创新性地推行“一件事”升级服务模式,对于具备基本条件、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但尚未能满足次要条件或手续暂未齐全的“一件事”,允许由申请人做出书面承诺后实行容缺受理。申请人只需在规定时间内补齐相关材料装入“免跑腿信封”,通过邮政上门取件送达至办事窗口即可,无需缴纳寄送材料和收取证照产生的邮递费用,依靠一个小小的信封,让办事群众“免跑二次腿”。做到只跑一次、只进一门,一窗通办、一次办成。

鄂托克旗政务服务局副局长双喜介绍,自2022年11月2日鄂托克旗政务服务中心实行“容缺办理+免跑腿”快递双向免费服务以来,共发出、接收材料45份,上门取件的精、准、快,获得办事群众和企业的高度认可。

搭建“1+3”平台,“电子签署”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鄂托克旗在全面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的同时,充分考虑农牧区居民业务办理需求,在线下“邮政快递+帮办代办”模式的基础上,通过建立“1+3”政务服务综合办事平台,将鄂托克旗政务服务局、水利局、医保局、农牧局等28个旗直部门和6个苏木镇、75个嘎查村全部集中统一到平台进行联合办件、并联审批、签署电子签章,完成后的电子签署材料通过短信发给群众和相关业务单位备案,真正实现工作村级帮办代办信息化建设,提升了基层服务水平,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这里是典型的牧区,由于面积大、人口少、居住分散,部分苏木嘎查距离中心城镇路途遥远,农牧民办事很不方便。过去农牧民办理事项得村书记线下审批,如果正巧碰到村书记到镇里办事,群众就得等上大半天。现在有了这个平台,各个环节干部通过移动办公线上审批,真正实现掌上办。”鄂托克旗政务服务局局长赵欣介绍,该平台充分调动发挥网格员作用,农牧民帮办代办事项由网格员发起,同步推送到平台。同时为保障申请业务及时审批,鄂托克旗各苏木镇还由旗政务服务局派驻两名帮办管家,对所有村级帮办事项进行全程催办、提醒。

这种“网格员+平台+帮办管家”的闭环运作模式,实现了村级帮办代办服务范围和服务事项全覆盖、零距离,让农牧民线上就可以申请业务,省时、省事、省跑动,节约了办事成本,农牧民从线上线下享受到了政务服务带来的方便和快捷,满意度和获得感显著提升。

据悉,随着“1+3”政务服务综合办事平台和75个嘎查村基层帮办代办点建立,鄂托克旗所有嘎查村实现了电子取水证一件事5分钟办结、农机补贴一件事最快1天到账、医保报销周期由原本的3到4周缩短到最快1天,燃气井审批一件事等30多个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真正实现由“办事不出村”到“办事不出门”。

“无感续证”创新审批模式,政府服务化被动为主动

为进一步优化涉企服务,降低市场主体办事成本,提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鄂托克旗政务服务局积极回应企业和群众关切,围绕经营证照到期等问题,发挥主动服务意识,首次推出“无感续证”审批新模式,行政审批服务实现从“被动审批”向“主动服务”的实质转变。

“无感续证”模式融合线上线下服务,充分体现主动服务意识。在“线上数据集成梳理”和“线下帮代办精准服务”的基础上,选择申请材料少、信息共享程度高、办理频率高的事项作为突破口,依托新型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和“RPA+AI”技术汇集辖区内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基础信息和历史数据,智能筛选“无感续证”的服务对象,精准感知企业群众的办事需求,将服务的相关情况以短信或书面的方式传递给企业群众。

为保障“无感续证”有效运行,鄂托克旗政务服务局建立无感续证运行机制,细化服务内容和流程,明确线上线下服务规范,强化工作职责,优化审批流程,实现线上信息数据和线下帮代办的双向跑腿,整个服务过程处于自动流转的“无感”体验状态,从根本上减轻企业群众办事负担,节约市场主体办事成本。

以《食品经营许可证》延续业务为例,开展“无感续证”服务试点前,企业群众需在许可证到期前携带申报材料到政务服务大厅办理,承诺时限9个工作日,开展“无感续证”后,许可证到期未办理数量降为0,许可延续办理时限缩减至1个工作日,全程零跑腿,证照延续办理效率大幅提高。

基层政务服务中心是地方政府服务企业、群众的第一窗口,也是优化营商环境、展示政府形象与服务质效的重要名片。民之所望,政之所向。鄂托克旗系列改革举措为推动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真正解决园区企业和群众“两地跑”“折返跑”“多头跑”“反复跑”等办事痛点,以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跑出了基层政务服务“加速度”。(文/中国经济信息社内蒙古经济研究中心 任东月)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