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苏州胥口镇:巧用党建“红丝带”扮靓​美丽乡村“新颜值”

2023-02-28 18:37
来源:半月谈网

近年来,苏州市吴中区胥口镇党委积极践行“绿色生态、以人为本、宜居宜业”的发展理念,深化“党建+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思路,全力构建“组织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人居环境协同推进机制,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切实转化为人居环境整治的强大动能,用党建“红丝带”扮靓美丽乡村“新颜值”。目前,胥口镇获评苏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示范镇,新峰村、东欣村获评苏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示范村,胥口镇实现了市级人居环境示范村全覆盖。

压责任筑根基,下好“组织引领”先手棋

“那时候这块宅基地就像个垃圾场,拆迁遗留的砖头瓦块到处都是,居民的生活垃圾也随手丢弃在此。”回忆起曾经让人掩鼻快走、避而远之的环境,胥口镇东欣村许家桥村的村民们仍然印象深刻。而今,胥口镇东欣村将这块闲置的空地改造成了公共停车场,不仅改善了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还有效缓解了该村停车的压力,获得了村民们的纷纷点赞。

胥口镇党委始终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全面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效率推进、高质量落实,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实体化工作专班,对全镇110个自然村进行分类管理,实施镇领导班子和村委干部分片包干双重覆盖,形成“领导干部定期督查、部门联动周周巡查、各村时时摸底自查”工作机制。在集中力量破堵点解难点的同时注重创特色出亮点,结合村庄形态、资源禀赋、居民需求,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相继建设欢乐胥江健身公园、胥江步道公园、东欣村许家桥健身公园、合丰钱家村健身公园,配套完善健康步道、健身器械、文化长廊、休闲凉亭等,这些百姓家门口的“口袋公园”已然成为群众津津乐道的新晋网红打卡点。值得一提的是,新峰村直津泾还结合党建工作,打造“吴下拾遗 津泾有味”主题美丽乡村,留住村庄的乡愁味和烟火气。

树榜样立标杆,走好“先锋示范”关键步

春风送暖,万物勃发,又是一年播种季。2月22日,胥江先锋实践教育基地采香泾村“美丽菜园”里一幅热火朝天的景象,苏州市吴中区一箭河实验小学与采香泾村党建结对共建活动在这里拉开帷幕。可爱的小菜农们在村干部和“香信爱”志愿者的引导下,满怀兴奋和喜悦的心情,对“美丽菜园”前期种植的蔬菜除草、松土、浇水,并在育苗盒里种下玉米、秋葵、青菜、豌豆等蔬菜种子,不仅丰富村民的菜篮子,还美化了村庄环境。

胥口镇切实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展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阅兵场”,聚焦建设宜居美丽胥口的总体目标,深化“行动支部”工作法,以党员干部为中坚力量,凝聚乡贤、老书记、志愿者等多方力量,积极开展乱堆乱放整治、垃圾分类宣传、小广告清理等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切实做好“看不见的治理”,营造“看得见的美景”,在先锋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下,居民也踊跃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的行列。与此同时,胥口镇还注重拓展“红色治理圈”,充分发挥海棠先锋队伍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员、指导员、监督员作用,海棠先锋们下沉一线与群众畅谈想法、共商举措,带动广大群众由“旁观者”变为“主力军”,形成了全民齐心协力共创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

搭平台聚合力,打好“党群同心”组合拳

“果皮、果核、剩饭剩菜、虾壳、蛋壳属于什么垃圾?旧衣服、报纸、塑料瓶应该放入什么桶中?开始抢答!” 2月18日上午,胥口镇子胥社区在熙地花园小区开展“大手拉小手 快乐齐寻宝”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活动通过趣味“寻宝”、垃圾投放小游戏、有奖问答等环节进一步深化社区居民、亲子家庭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和了解,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引导居民自觉维护公共卫生,共同爱护美好家园。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群众是直接受益者,也理应成为参与者和建设者。胥口镇牢固树立“环境共建、村民共治、美丽共享”核心理念,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当下治”向“长久立”转变。创新探索“党建+村民圆桌会”自治模式,完善民主议事“四会协商制度”,依托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站、点)等阵地,不定期组织职能部门、居民代表、海棠先锋代表等各类骨干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红色议事会,共同商讨解决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中遇到的的重点难点问题,调动多方力量共同勾勒生态宜居新画卷。突出“一村一品”,深入开展“一文明·三美丽”评选活动,全面调动“家庭”这个社会细胞在人居环境提升中的积极性和能动性。截至目前,共评比星级文明户62户、各级美丽庭院260户,打造美丽菜园13处,建设美丽小品24处。

(来源:胥口镇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 顾玲玲)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