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武汉市江岸区:深植“红色沃土”遍开“清廉之花”

2023-02-13 21:24
来源:半月谈网

2月2日,武汉市育才第二小学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邀请党史专家讲授“红廉党课”,师生共读红廉故事丛书《赤都风元》;2月4日,江岸区鄱阳街小学组织“红领巾小小解说员”,走进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当志愿讲解员,传播红廉故事……新春开学季,江岸区的不少中小学以播散“红廉种子”作为“开学第一课”。

江岸区素有“武汉的雨花台”、“没有围墙的博物馆”的美誉。汉口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宋庆龄故居、京汉铁路大罢工纪念馆……各类红色场馆在此聚集。近年来,江岸区纪委监委大力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入挖掘红色革命历史遗存中蕴含的清廉基因,形成鲜活厚重的“红廉文化”,并充分发挥其教育、浸润、约束功能,培育全民清正廉洁价值理念。

“那一封封朴实感人的红色家书、一段段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深深地震撼了我。我将持之以恒地把‘对党忠诚、干事创业、清正廉洁’的誓言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永清街道把“青年话清廉”论坛活动,搬进了廉政教育基地武汉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青年干部李慧赐表示自己深受洗礼。该区纪委监委将辖区10处红色场馆打造成廉政教育基地,并在此开设聚焦年轻干部群体的“廉政课堂”,引导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近两年来,共邀请党史专家、先进楷模等授课30余场次。

搭建“线上+线下”平台,让“红廉文化”活起来,推动党性教育更“走心”。该区纪委监委联合宣传部门深度挖掘辖区红色资源,将35处红色点位,采取动画模式制作成可视、可读、可触的“红廉地图”,干部群众通过“指尖”就能走进红色场馆接受洗礼;联合文旅部门打造了两条红廉旅游精品路线,开展“追寻红色足迹、品味多彩江岸”主题活动,吸引60万余名干部群众前来参观学习。

该区纪委监委还通过开展讲述红廉故事、征集红廉家书、编演红廉节目,组织专家学者开展红廉文化研究,组织学生及家长开展“红色研学”,持续丰富拓展红廉文化建设形式和载体,让红廉文化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开展红廉教育已成为全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挖红廉资源,创新传播方式,增强红廉文化的渗透力,在推进‘三不腐’中发挥更大作用。”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武汉市江岸区纪委 周清华 孙方遒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